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梁煒瓏講名企面試的技巧

梁煒瓏講名企面試的技巧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pp958

梁煒瓏講名企面試的技巧 標籤: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公務員面試

  王贏:下面請梁煒瓏發言,他是世界500強人力資源總監,人力資源管理方向專攻、面試近萬人。他現在正在路上堵車,我先把我要講的內容講一下。

  王贏:清華就是清華,北大就是北大。全力以赴爭取入圍名校,華章承諾100%為面試密訓班學員以及華章學員調劑。

  還有一個理念跟大家分享一下,關於入圍名校MBA與調劑,北京的MBA院校多達15家,同時上海有9家,現在已經考完了,我可以把各個學校最終的實際考的人數跟你們說說,但是實際考試人數有個誤差,據說05MBA報考,清華5教幾個考場今年缺考率最高,有一個考場一共可以坐84個人,考場里只有20人。每個學校報名的人數與實際考的人數都有一個缺口。脫產讀MBA如果是名校的比較值。如果讀一般院校的MBA最好讀在職MBA。另外還有一個戶口的問題,北京戶口非常容易搞定。

  關於05MBA名校面試準備。觀念上要足夠重視,備考面試策略上要正確:第一,個人簡歷、商務常識和英語口語,這些內容你可以看發給你們的冊子。華章面試密訓的綜合素質課所有課程一共有50個課時,我們第一次開課是免費的。面試綜合素質課程必須提前準備,這就是在觀念上必須非常重視。剛才趙老師講了他一天可以接受3份簡歷,你的簡歷可以發到華章的郵箱里去。清華大學個人面試15分鐘,去年清華大學A線263,B線261,每年北大的B線名額有限,就50人左右。無論清華,還是北大,個人簡歷是一部分,大家有一套材料,如果你沒有足夠信心,或者沒有足夠的把握,通過A線,B線是可以爭取的,B線有幾個方面,第一是個人創業者,這是一個優勢,另外一個指標是中高層,第三個指標是本科畢業。個人簡歷發電子郵件也可以,在我們這兒可以提前預約。

  第二,面試成功的核心在於中文面試。不在於英語口語和聽力,也不在於政治。如果你報的是清華的I班,還有北大的國際MBA,就需要注重英語聽力和口語的提升,但前提80%-90%重心在中文面試。

  第三,多參加一些面試模式。這是成功的人檢驗出來的。非正式的小組,清華的非正式小組最好是12個人,如果8個人就沒法做了。小組模擬的時候,我們應該坐成一圈,可以定一下規則,講一分鐘,兩分鐘,每個人有一個紙條,比如紙條上寫男人為什麼會變態,天為什麼會塌下來。通過這樣反覆10次或8次的訓練,你不能講話,或者你講話的語氣包括腔調可以調整一下,但是大家坐在一起一定要全身心地投入,比如聊有沒有男朋友、有沒有女朋友,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能全身心投入就別參加。

  下面,我把話筒交給梁煒瓏老師。

  梁煒瓏:大家下午好!我先簡單自我介紹一下,我是梁煒瓏,現在是在一家外企做一些人力資源工作,我是從事人力資源工作,主要是做一些招聘,包括一些人才發展。今天下午,我是從企業的角度,包括我們在做面試、做選擇的時候大概是什麼樣的標準,會採用什麼樣的方法,因為都是一個模型,會有一些行之有效的內容,或者是一些結構性的內容,和大家分享一下。可能會有對大家有幫助的信息和內容。在我介紹完之後,如果大家有什麼問題,我可以留一些時間讓大家提問。

  我今天只是結合我自己過往的招聘面試的經驗和體會跟大家分享,或者大家在我介紹過程當中,有些什麼想法可以隨時提問,也可以一起加入。希望今天下午是一個分享的過程,而不是一個單方面的交流過程。另一方面,我也相信大家今天下午都比較累了,我會用盡量簡短、扼要、清晰的方法和語言給大家介紹,我相信這種風格對你們在面試的時候會有幫助。

  首先,我覺得你在參加任何面試,或者確定職業之前,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做一個自我評估。第二,有的同學如果參加MBA考試,他期望想進入一些比較知名的公司,這些企業大致有什麼樣的用人標準,我也跟大家分享一下。第三,公司的人力資源或者說在你們參加MBA面試的時候,一些來自企業的人士他們喜歡用的一些結構化面試,行為事件法(STAR模型),你了解了解打牌的時候對手是怎麼打牌的,你該如何應對就應該心裡有數。第四,我準備了對大家有幫助的一些書籍,我最後會講到麥肯錫公司在92年的時候針對人才市場的發展做一個研究,出了一份報告,叫人才之戰,他的研究成果我會用一張圖給大家展示一下,那張圖也會代表人力資源方面的一些新的動向。

  首先,為什麼我覺得自我評估非常重要。在做職業選擇之前,你先要了解自己的優勢和劣勢,你自己的長處在哪裡 先要對自己有一個自我評估,這個自我評估不僅僅用在商業的原則上面,對你自己來講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首先你要了解自己的興趣,你的技能在哪裡 你的優點是什麼,什麼東西最能驅動你,包括給你做一些性格測試等等諸如此類的。這樣可以幫助你做到以下三點:第一,你可以儘可能在一個廣的範圍內探索你自己可能的職業選擇;第二,確定了這個範圍之後,你可以做一些決定,也可以設計一些目標;第三,能夠創造並且去執行你的行動方案、行動計劃,才能真正達到你所期望達到的目的,不管是說MBA面試還是說將來進入你所理想的企業的時候在面試過程當中,或者在整個職業生涯發展過程當中。

  這裡有一個比較簡單的職業生涯的管理模型,它是從自我評估開始(Self-Assesstnent),然後探索一下你的職業選擇。第三個要看看你自己的長處和劣勢之後做出一些決策。這是一個非常簡單循環,可能在職業生涯的每一個階段,你都可以採用它,因為每一次用它的時候都會得到與第一次用的時候不同的感受。所以,通過你做一個自我評估,你會了解到這樣幾方面的東西,你的興趣在哪裡,你做什麼事情是你最享受的,可能這個事情本身工資不高,可能這家企業也不是特別名聲卓着,但是你覺得做得工作很有意義。第二,你的Skills是什麼。包括先天和後天的,你都可以積累。第三個你會不會了解自己的個性是什麼,有一些蠻有意思的測試工具也可以用到。最後一個是了解Values,什麼東西是你可以放棄的,什麼東西是你可以堅持的。

  了解了這些之後,什麼職業最適合你呢 我想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答案,每個人做完自我評估之後都會有自己的答案。希望大家一開始開宗明義,不管參加面試還是參加任何一個公司的面試,先想一想我最喜歡什麼樣的職業,我的人生目標是什麼 我希望在職業生涯選擇當中得到的是什麼。

  我在這裡選擇了幾家公司一些公開用人標準,摩托羅拉會喜歡這樣的人:誠信、勤奮、富於創造性,有團隊精神。英美煙草看中的是領導才能、思考能力、溝通能力、創造力。UT斯達康看中的是創新力、團隊合作、動力、態度、智慧、目標明確。寶潔公司的人才要素(8+1),8指的是分析問題、解決問題能力,主動性和進取心,領導才能,良好的表達溝通能力,合理的有限設定能力,優秀的合作精神,獨特的創造能力,有益的專業技能。最後一個非常重要的是誠實正值。如果大家有機會看一下寶潔的網站,他所看中的人才要素是什麼,他所需要和注重的人是什麼樣的人。如果你以後去一些知名的企業面試,可以從他的公司網站上了解很多,這個公司它最重視的是人的什麼素質。

  我簡單介紹一下面試當中經常使用的6個測評要素:第一,綜合分析能力。你在分析問題的時候,能夠把事物一方面能夠分解成部分來看,另一方面能夠看到不同事物之間的一些聯繫。如果我們按照能力的水平來講大概有這樣幾類:一,你能夠做到對一件事物從宏觀方面進行總體考慮。大家在準備MBA學習當中,你們腦子裡應該有很多的模型幫助你們做到這一點。二,能夠把事物分成部分,從微觀的方面進行一些分析的工作。首先一開始我們講分總,一開始很總,從戰略的宏觀的角度分析問題,但是這樣是不夠的。第二個是要分成幾個關鍵的部分,然後進行深入的分析。最後一個是總分總,回到上面來,部分和部分之間是通過有機的結合聯繫在一起的,怎麼樣看到大的方面,同時又能知道每個部分是怎麼運行、怎麼發展和聯繫的。這是一個綜合分析能力。

  第二,語言表達能力。比如最基本的應該明白別人的意思,比如別人問問題的時候,不要問了半天都不明白別人問什麼。這種人我們也碰到過,一開始問幾個問題,一開始覺得我的問題問不清楚,他的回答不在點子上,經過幾個問題之後,好象覺得這個人的理解能力就有問題。首先理解能力要強。第二要表達要有流暢性。第三要有力,富於邏輯性。第五要有理解能力,並具有一定的說服力,用一種循序漸進的方式來說服別人,來不知不覺當中接受你的想法。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梁煒瓏講名企面試的技巧
網友評論
梁煒瓏講名企面試的技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