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如何化解面試臨場危機

如何化解面試臨場危機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小景

如何化解面試臨場危機 標籤: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公務員面試

  人與人交往時總會碰到困難或尷尬的情況,即使你極小心防備,也難保不發生,尤其是在面試這種重要又緊張的場合,危機更容易出現。考生若不能鎮靜自若、沉着應對,往往影響自己的整個面試表現,甚至因而前功盡棄,導致面試失敗。人事考試網專家提醒備考考生,預先了解一下面試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幾種危機場面,準備好應對辦法,未雨綢繆,既可以增強面試信心,更可為成功面試打下基礎。

  (一)緊張

  這是較常見的情況。面試對於求職成敗,進而對一個人的事業前途可能影響較大,又是在陌生地方被陌生人盤問,誠惶誠恐、患得患失之情是正常的。一點點緊張可以幫助集中注意力,令“演出”水平提高(演說家、藝人等對此深有體會),但考生若過分緊張慌亂,不但會給主考官留下壞印象,還會無法集中注意力回答問題,因此必須學會控制情緒。下面提出幾點建議:

  (1)防止緊張的最佳辦法,主要是充分準備,且不要把一次應試的結果看得太重要,同時明白自己的競爭對手也一樣會緊張,一樣會因出錯而尷尬。

  (2)考生的坐姿很重要,要盡量讓自己“四平八穩”,舒服地坐在椅上,挺直腰,身體稍微向前傾。

  (3)在進入面試場所前,若體察到了自己的緊張情緒,可做幾次深呼吸;深呼吸是緩解緊張情緒的有效辦法。

  (4)不要搶着回答問題,主考官問完之後,不妨稍等兩三秒鐘再開口,這樣可以先想清楚一點。要不時留心自己說話的速度,看是不是因為緊張而講得太快。

  (5)如果真的緊張得厲害,難以控制,最明智的辦法就是坦然地告訴主考官,例如說:“對不起,我確實有點緊張,可不可以讓我先冷靜一下,再回答您的問題 ”通常主考官都會同情你,並因你的誠實真誠留下好印象。而你也因為講了出來,覺得舒服多了,緊張程度會大大減輕。

  (二)講錯話

  人在緊張的場合最容易脫口而出講錯話。例如明明申請的是甲單位的職位,卻誤說對方為乙單位,或在稱呼主考官時把他們的姓氏、職務等張冠李戴。一次,主考官問考生“閣下認為……”,緊張的考生竟如此作答“我閣下認為……”。

  經驗不足的考生碰到這種情況,往往懊悔萬分、心慌意亂、越發緊張,接下去的表現更為糟糕。有些年輕人發覺自己說錯話後會停下來默不作聲,或伸舌頭,這些都是不成熟、不莊重的表現。

  明智的應對辦法是保持鎮靜,假如說錯了的話無礙大局,也沒有得罪人,可以若無其事,專心繼續應對,切不可耿耿於懷,因為一個單位不會因為一次小錯誤而放過合適的人才,而且主考官也會諒解你因心情緊張而出的錯。假如說錯了的話比較重要,或會得罪別人,應該在合適的時間更正並道歉,例如說:“對不起,剛才我緊張了一點,好像講錯了話,我的意思是……不是……請原諒。”出錯之後彌補自己的過失需要很大的勇氣和技巧,主考官通常會欣賞考生的坦白態度和打圓場的高明手法,你說不定還會因此博得好感。

  (三)沉默

  主考官可能無意或故意不作聲,做長時間的靜默。如果是故意的,往往是想考驗考生的反應。許多考生沒有準備,因而不知所措,說出些不該說的話,對自己不利。

  應對的一個好辦法是預先準備一些合適的話或問題,在這個時候提出來,也可以順着先前談話的內容,繼續談下去,例如說:“剛才您問我……其實我覺得還可以這樣看這件事……”或者問:“還有什麼關於我過去的工作經驗或是能力,您想要我詳細一點說明的 ”

您正在瀏覽: 如何化解面試臨場危機
網友評論
如何化解面試臨場危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