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面試,難得直率

面試,難得直率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得得9

  一家跨國公司向社會公開招聘高級質量管理員。由於受聘者年薪高達十多萬元,且各種待遇相當優厚,一時報名競聘者如潮。經過筆試、面試和實際操作等嚴格得近於苛刻的層層篩選,最後只剩下王先生、張先生和李先生三人。面對應試成績相當、才能難分仲伯的三位競聘者,公司總裁決定親自對他們進行一次面對面的考察。

  考察在老總的辦公室進行,三位競聘者依次入內。

  王先生進去后,一眼看見老總的鼻尖和臉頰上各有一小塊濺上去的墨汁,他幾乎條件反射地笑出聲來。然而他毅然忍住了。因為他清楚地知道,這是一個決定自己命運的非常時刻,任何對老總的嘲笑和不敬,都無異於自動退出競聘現場,無異於拿自己的命運開玩笑。他終於落落大方而又從容不迫地回答了老總的提問,帶着良好的自我感覺離開了老總辦公室。

  張先生接着進去。和王先生一樣,他也一眼看到了老總臉上的墨汁,同時還發現了老總的領帶沒有繫緊、襯衣的第一顆扣子沒有扣好。但他從不關注與他正在做的事情無關的東西,他傾心聆聽着老總的詢問,對答如流地闡述了老總提出的關於如何嚴格檢驗產品質量的問題。懷着自信和滿意,他幾乎以勝利者的姿態走出了考察現場。

  李先生最後一個進入老總辦公室。當他和前兩位競聘者一樣發現老總身上的不雅之處時,老總已經向他發問了。面對老總的發問,他神情嚴肅而又不容置疑地說:“總裁,請允許我先提醒您三點:第一,您的鼻尖和臉頰上各有一處黑點;第二,您的襯衣扣子沒有扣好;第三,您的領帶沒有繫緊。相信您這是一時的疏忽和不經意,但作為一個跨國公司的總裁,這將有損於自己和公司的形象……”老總好似一臉的尷尬,沒有繼續發問,只是輕輕地說了一句:“你可以走了。”

  李先生懷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走出了老總辦公室,正準備“打道回府”,卻接到了老總秘書的通知:明天到公司人事部報到,然後正式上班。

  李先生終於成了競聘的最後勝利者。後來,在一次閑談中,老總對他不無感慨地說:“正因為你的直率,我才決定聘用你。人間難得是直率,作為一個質量管理員,更需要這種直面問題、直言不諱的直率行為。”

  直率,是一種性格,更是一種品格。它有時像不徇私情的執法老人,不留情面;有時又像同舟共濟的知心伴侶,關愛有加。它建立在真摯、坦誠、實在的情感基礎之上,每每與關心、愛護、責任感同往并行。直率地指出別人的不足,本身就是誠實的一種表現;希望別人正視自己的不足進而努力加以改正,又是對社會和他人富有關愛之心和責任感的一種體現。在虛偽、狡詐、勢利之風盛行,不少人學會了以諂媚奉迎對待上司、以虛偽乖巧對待同事、以愚弄誆騙對待部屬的今天,直率顯得尤為難能可貴。

  為人直率不僅需要真誠,而且需要勇氣。當你以直率之心對待社會和他人的時候,極有可能因對方不易接受而遭遇種種難堪與不測。但縱然如此,我們仍應義無反顧地在直率的道路上昂首前行。因為你要堅信:直率是人生的珍品,儘管極易破碎,卻始終價值連城;將直率這一珍品奉獻給他人,終究會得到他人的真心呵護和倍加珍惜。

  “面試,難得直率”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面試,難得直率
網友評論
面試,難得直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