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解秘名企招聘怪題

解秘名企招聘怪題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小景

  又是一年的春天,又是一年高校畢業生求職應聘酣戰的時刻。

  國內外的知名企業,依舊是眾多畢業生理想職業的聖地。名企所以為名企,的確有着一般企業不能相比的獨特之處,就連招聘考試也不例外。除了專業知識,往往他們更看重的是一個人的聰明程度,作為一個“社會人”的整體素質。所以,那些看似古怪刁鑽的題目便一個個地冒了出來,這個考你的快速反應能力,那個考你的邏輯思維能力,甚至連謎語、腦筋急轉彎的題也有可能“粉墨登場”一番。因此,應聘名企,對這些看似“不起眼兒”的題目也不能掉以輕心。前一段網上大為流行的微創怪題,成了最近學子們議論的重點。

  東方名珠關我啥事

  “希望明天早上起來的時候發現信箱里已經有幾個Offer在等着我;希望身邊的朋友們都不再失望,有的只是快樂;希望家人身體健康;希望每天都是艷陽天!”這幾行字,是小陳特意為自己在校園BBS上設計的簽名,想來是像他這樣的大四學生的共同心聲吧。

  小陳,北方人,復旦大學通信科

  學與工程系的本科生,透着股理科男生天生的爽朗勁兒和認真勁兒,“我啊,參加的應聘考試多的是了,但滿意的Offer卻還是沒出現,”當被問到“怪怪題”的時候,他馬上接上了話頭,“是呀是呀,我對一些企業招聘考試中會出現非常規的怪題早就聽說了,不過還是沒有太放在心上。結果,上個月的微創考試,有道東方明珠的題,栽了!”

  上海微創軟件是一個有着“比爾。蓋茨”式夢想的學子的心儀之地。今年的3月初,微創在復旦舉行了一場校園招聘,第一輪的筆試題目只有兩道,一道是常規的考察專業知識的編程題,一道就是令和小陳一樣的應試者頭疼困惑不已的“東方明珠”題,原題是:“請估算一下東方明珠電視塔的質量”。

  小陳略有些尷尬和自嘲地笑了一笑,“很遺憾,我沒有通過。像這樣的題目,他們肯定不是僅僅要你給個結果出來就可以了的,他們出題的意圖,很難揣摩,所以大家都很糊塗,在BBS上瘋狂討論。”有人說這題很無聊的,也有人說,有沒有學過曹沖稱象?切成一塊一塊的再稱,哈哈。還有人建議:你可以告訴他,東方明珠和對面的金茂大廈一樣重。如果對你這個答案有疑問,歡迎他們去實地勘測一下,指出你的錯誤。其實我覺得這個問題和天上的星星有幾顆一樣,可以回答天上的星星和牛身上的毛一樣多,他無法對你的回答說不,因為他也不知道呀!甚至有人猜正確答案是:唐駿說多重就多重。(註:唐駿為微創總裁)

  快速估算東方明珠

  “東方明珠”這道難題難壞了有東方之珠之稱的上海大學生們。那麼,像這樣的題目,以及有異曲同工之妙的其他智力推理、謎語等題目,出題企業的初衷是什麼?這樣的題目在整個招聘考試中的作用和地位怎樣,到底要通過它們考核應聘者什麼能力?什麼樣的回答才能贏得招聘企業的“芳心”?帶着學生們的眾多迷惑和不解,記者採訪了上海微創軟件有限公司直接負責這次招聘考試試題的軟件研發部經理蔡錇先生。

  面對提問,蔡錇經理露出了理解的微笑,“其實,有同學認為這個題目刁鑽古怪,也在情理之中,畢竟目前這類型的試題在國內還不太多,所以難免大家都有些摸不着頭腦。”

  “就東方明珠這道題來說,它和一般的謎語或智力題還是有區別的。我們稱這類題為‘快速估算題’,主要考的是快速估算的能力,這是開發軟件必備的能力之一。當然,題目只是手段,不是目的,最終得到一個結果固然是需要的,但更重要的是對考生得出這個結果的過程也就是方法的考察。”蔡經理為記者舉例說明了一種比較合理的答法,他首先在紙上畫出了東方明珠的草圖,然後快速估算支架和各柱的高度,以及球的半徑,算出各部分體積,然後和各部分密度運算,最後相加得出一個結果。直到這時,記者才有所明了,原來出題人的初衷並非那麼刁鑽,非要難倒大家的。

  這一類的題目其實很多,如:“估算一下長江里的水的質量。”“如果你是上海市市長,請估算一下治理好蘇州河的污染需要多長時間。”

  “估算一下一個行進在小雨中的人5分鐘內身上淋到的雨的質量。”

  蔡經理接着解釋道:“像這樣的題目,包括一些推理題,考的都是人的ProblemSolving(解決問題的能力),不是哪道題你記住了答案就可以了的。我們在上海交大,和南京、杭州的高校也進行了類似的招聘,雖然題目有所不同,但要考核的宗旨是一致的。”

  對於公司招聘的宗旨,蔡經理強調了四點,這些是有創造性的公司普遍注重的員工素質,是想要到知名企業實現自己的事業夢想的人都要具備的素質和能力。

  要求一:RawSmart(純粹智慧),與知識無關。

  要求二:Long-termPotential(長遠學習能力)

  要求三:TechnicSkills(技能)

  要求四:Professionalism(職業態度)

  對於校園BBS上的幽默討論,他也表示理解,表示即使在考卷上有這麼玩笑的作答,公司也不會太介意,但前提是在認真的做好題目后,如果是純粹的不負責任的態度或僅僅是耍幾句貧嘴,結果還是會“沒戲”。

  跳出怪題這個“圈”

  怪題不是惟一,怪題不是標準,做了怪題井底的青蛙,可就不妙了。雖然有備無患是誰都明白的道理,誰都想達到的境界,但千萬不要盲目置信,鑽牛角尖兒,要知道,自身的素質才是求職的最****寶。

  先把身體練好

  進入一家知名企業並非易事,競爭之激烈,面試之殘酷,不僅是對腦力的一個考驗,也是對身體素質的挑戰。對微軟或微創來說,五六輪面試,長達5個小時,數名考官的輪流轟炸都是平常之事,難怪他們的總裁曾經戲稱:“能夠成功進入我們公司的人,身體素質都很好。”所以,加強耐力鍛煉也很有必要,何況,體育鍛煉帶給我們的不僅是良好的身體素質,還有健康向上的精神氣質,這在面試過程中,也是能為你“加分”的!

  學會活學活用

  微創的蔡經理對在校學生專業技能的學習提出了一點建議就是千萬要注重實踐能力的運用,切忌死記硬背。軟件開發是這樣,其他的專業也莫不如此。“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我們的先人就有這樣明智的思想了,所以,學好“捕魚”的技術才是最重要的!

  誠實最基本

  千萬不要拿自己的基本人格開玩笑!這些大公司對人的職業態度和個人品德都非常之注重。一旦發現你的簡歷弄虛作假,誇大其詞,後果可是不堪設想哦!

  自信很重要

  就算你沒答出那道怪題又能怎樣呢?也許沒幾個人答出的呢?不必耿耿於懷,讓失敗情緒影響了自己的自信心可就不好了。如果一場招聘考試沒過,只能說明你有可能不太能適應他們公司的專業活計,並不能說明你就是不優秀的。所以,繼續自信地向夢想進軍吧!

  腦筋轉彎考推理

  怪題其實不怪,無非是考考我們的素質和能力,所以應試中保持“處亂也不驚”的良好心態是最重要的。像“燒一根不均勻的繩要用一個小時,如何用它來判斷半個小時”,“為什麼下水道的蓋子是圓的”,解答這樣的題目,天生聰穎固然重要,但平時的積累和練習也很重要哦,大腦要常常轉轉,才會越發的靈活。而且,不必擔心的是,一道智力題沒有做好,並不會實行“一票否決”,一般都會看你的綜合表現,不會讓你其他方面的“精彩”白白的付之東流的。下面,練一下你的大腦,看看是不是長久不用轉的慢了?

  微創智力題

  一樓到十樓的每層電梯門口都放着一顆鑽石,鑽石大小不一。你乘坐電梯從一樓到十樓,每層樓電梯門都會打開一次,只能拿一次鑽石,問怎樣才能拿到最大的一顆?

  (去年應聘到微創的S小姐面試遇到的就是這道智力題。她的回答是:選擇前五層樓都不拿,觀察各層鑽石的大小,做到心中有數。后五層樓再選擇,選擇大小接近前五層樓出現過最大鑽石大小的鑽石。她至今也不知道這道題的準確答案,“也許就沒有準確答案,就是考一下你的思路,”她如是說。)

  微軟智力題

  1.U2合唱團在17分鐘內得趕到演唱會場,途中必需跨過一座橋,四個人從橋的同一端出發,你得幫助他們到達另一端,天色很暗,而他們只有一隻手電筒。一次同時最多可以有兩人一起過橋,而過橋的時候必須持有手電筒,所以就得有人把手電筒帶來帶去,來回橋兩端。手電筒是不能用丟的方式來傳遞的。四個人的步行速度各不同,若兩人同行則以較慢者的速度為準。Bono需花1分鐘過橋,Edge需花2分鐘過橋,Adam需花5分鐘過橋,Larry需花10分鐘過橋,他們要如何在17分鐘內過橋呢?

  (有個同濟的學生寫文章說他當時在微軟面試時就是碰到了這道題,最短只能做出在19分鐘內過橋,微軟的人對他講這樣的結果已經是不錯的了!)

  2.燒一根不均勻的繩要用一個小時,如何用它來判斷半個小時?(參考答案:兩邊一起燒)

  3.為什麼下水道的蓋子是圓的?(從復旦大學一位計算機系教授那裡聽來的答案:因為如果是方的、長方的或橢圓的,那無聊之徒拎起來它就可以直接扔進地下道啦!但圓形的蓋子嘛,就可以避免這種情況了)

  4.有7克、2克砝碼各一個,天平一隻,如何只用這些物品三次將140克的鹽分成50、90克各一份?(怎麼,還讓說答案?自己動動腦子吧!)

您正在瀏覽: 解秘名企招聘怪題
網友評論
解秘名企招聘怪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