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做好職場面試準備是求職成功的基石

做好職場面試準備是求職成功的基石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小景

做好職場面試準備是求職成功的基石 標籤:求職面試 我要做好孩子 求職信 求職簡歷 女性求職

  新年已至,2005屆大學生第一回合的求職已經接近尾聲。這4個月來,初涉職海的畢業生們經歷了本市各行業500強頂級公司校園招聘會的輪番轟炸,經受了希望和等待的洗禮,終於有人塵埃落定,當然也有人依舊職位空空。雖然找工作和畢業生的素質能力相當有關,但是職業顧問認為,畢業生對求職的預期和態度對求職成敗起了關鍵的作用,而這點往往被忽視。借用米盧的話說:“態度決定一切”,以下求職者幾種不同的態度,當然造成了各自不同的結果。

  亟不可待型王莘是一所民辦高校的畢業生,她從升入大四那天起,就感到了巨大的就業壓力。由於自己的畢業學校沒有優勢,自身也少有特長,今年畢業生人數又創新高,加上家長一直期望很高,她就更加憂鬱惶恐了。於是,她的求職策略是普遍撒網,無論500強跨國企業,還是國企民企,不放過任何一個被選擇的機會。因此在這段求職高峰時期,只見她整天飛來飛去忙碌的身影,一次次燃起希望,一次次經歷沒挨上面試就被企業拋棄的失望,似乎被捲入了一個失敗的漩渦……

  點評:畢業生要儘早找到工作,大多認為多投簡歷,多應聘接受鍛煉是一個有效的途徑,其實不然。對於求職心切又處於弱勢的同學,更不能盲目應聘,這些華而不實的求職經歷,其實毫無益處。畢業生應該改變“急吼吼”的態度,然後固定職位,在系統化的定位后針對不同層次投遞簡歷。縮小範圍后,就有更多的時間為有限的應聘精心做準備:公司背景、問答準備、自我介紹等,這樣就能輕鬆提高“命中率”。否則走馬觀花式的求職,一方面增加求職成本,一方面屢戰屢敗的求職經歷也會打擊信心,無形中增加了失敗的因素。

  懶散輕狂型周倚是外地生源,畢業后決定留在上海工作。然而她並不急着找工作,而是積極地上課,用功地撰寫畢業論文,理由是要給最後的大學生活劃上一個圓滿的句號。她認為,一時找不到工作沒關係,反正上海高校非上海生源學生可以通過申請居住證入滬。況且如今工作難找,與其湊合,不如慢慢了解職場情況,總會找到最合適自己的工作。小周的一番豁達的言語一定讓“迫切型”的畢業生聽得瞠目結舌。有了這樣的心態,小周果然在硝煙四起的求職擂台中“輕鬆”敗北。

  點評:求職者的心態因人而異,和以上這些像熱鍋上的螞蟻相反,有些學生卻不緊不慢,太不把求職當回事。在如今的就業市場,他們需要適當增加求職的緊迫感,否則隨着時間的推移,她的人力資本價值會每況愈下。

  步步為營型趙毅是上海某高校新聞系的學生,雖然就讀於文科,但也得到了諸如四大、寶潔等企業的offer。他認為是每一次面試前的精心準備讓他離目標漸行漸近。他應聘的企業全部為500強公司和諮詢公司,知道這是一個百里挑一的過程,就事先做了充分的準備:看了所有面經類書籍、500強公司面試指南,針對企業可能提出的各個問題都做了滴水不漏的回答準備。比如2個月前面試四大會計事務所,為了使合伙人相信一個文科生喜歡審計這種枯燥工作,他以英國某數學家的名字作為自己的英文名字,為以後的陳述打下伏筆。

  點評:這樣以勤補拙的同學在求職中並不多見。我們看到大部分同學都只精心準備了簡歷,但輪到面試時,往往像趕鴨子上架,一律依靠臨場發揮。其實,面試的過程雖然看似無形,其實可以準備的內容很多也很實在,如“你如何安排你的一天”“談談你最喜歡的一本書”、“你的職業理想是什麼”、“你的缺點是什麼”等等問題,總之精心做好面試準備是求職成功的基石。

您正在瀏覽: 做好職場面試準備是求職成功的基石
網友評論
做好職場面試準備是求職成功的基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