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面試一分鐘 400保證金?

面試一分鐘 400保證金?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小景

面試一分鐘 400保證金?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大學畢業生求職高潮漸起,騙子行騙隨之猖獗

  日前,廣東農工商職業技術學院的庄同學向本報報料,稱廣州體育西路廣州市金×經貿公司專對網絡求職者下黑手。據稱,該公司從網絡上尋找到求職者的資料,然後不斷給求職者打電話,象徵性的面試過後,就利用求職者找工作心切的心理,開始其行騙過程,庄同學就因此被其騙取“存檔訂位費”100元。

  接到投訴后,筆者通過調查進一步發現,這家以前設在黃埔大道上的公司在求職者中早已惡名遠揚,在眾多網友將該公司的詐騙行徑在網上公布之後,最近這家公司又將據點轉移到體育西路一個居民小區裡面。暗訪中,筆者發現,在短短5分鐘不到的時間裡,就有8個人前去“面試”。

  記者暗訪

  “下周一即可上班”

  接到報料后,筆者以廣州某師範大學的專科畢業生身份前往位於居民區的該公司,應聘外貿業務員一職。一間狹小的房間里,一位自稱是主管人事工作的趙某對筆者進行面試。趙某隨意翻看簡歷(簡歷中並未附任何證書)后,問:“英語過幾級,口語如何?”筆者回答只過4級,口語還可以。不到1分鐘,面試就結束了,趙某說:“在讀生直接進入試用期,無須實習,試用期月薪1600元,假如你滿意的話,下周一就可以直接來上班了!”

  當筆者表示對該公司了解太少,需要考慮一下時,趙某非常嫻熟地介紹說他們公司是港資公司,成立於1998年,總部在黃埔大道的某大廈。

  “上崗保證金400元”

  “試用期月薪就這麼高?”筆者跟趙某抱怨自己找了幾個月的工作,別的公司開出的正式工資才1000元時,趙某表示,現在英語專業很搶手,月工資至少可以拿到3000元。他表示一個月試用期過後筆者月薪將加到3000元,住房、醫療等各種保險和戶口問題,公司都能解決。

  趙某對筆者說,假如接受的話,出示身份證,再交納400元的保證金,就可以簽合同上班了。當筆者表示從來沒有聽說過找工作要交錢的時候,他解釋說:“每個公司的制度不同,我們這個叫上崗保證金。”

  “先交50元也可以”

  “你是沒有帶錢呢,還是沒帶夠錢?”當筆者表示身上沒帶那麼多錢的時候,趙某有點失望,繼而表示“先交50元也可以”。

  他解釋說,假如筆者交了錢,這個崗位就給筆者留着,剩餘的錢,下周二的時候可以補交。工作以後,提前兩周辭職的話,400元將原封不動退還給員工。趙某看筆者興趣不大,很嚴肅地對筆者說:“我們僅招一個人,下午就結束,你要是感興趣的話快去拿錢過來訂位子。”

  凶相畢露

  “你交錢自己活該”

  廣東農工商職業技術學院的庄同學向筆者出示了該公司給他的收據,收據上寫着“庄某某存檔訂位一百元整”,所蓋的公章為“廣州市金×普獵人力資源有限公司”。

  據庄同學講述,他去該公司面試的時候,該公司介紹自己為“廣州金×經貿有限公司”。由於自己是第一次找工作,沒有經驗,面試完打算去交齊剩餘的錢時,才留意到該公司的公章竟然是人力資源公司。

  庄同學介紹說,他兩次到該公司討錢,都被帶到一間標着“總經理室”的小房間里,接待他的中年婦女,說話很粗魯。

  “我們是獵頭公司,介紹工作當然是有償的。”庄同學說該婦女反反覆復就說這句話。他第二次去的時候,該婦女甚至說“你交錢是你自己活該,不關我們的事”,並且一路跟着他罵到小區門口。

  識別圈套

  招工禁止收取押金

  莫名其妙就接到“面試”電話,而且簡單的對話之後就要求繳納什麼檔案保管費、保證金之類,有關人士表示,遇到這樣的情況十有八九是個圈套。據悉,這類公司基本上都是空手套白狼,在收取了求職者的錢後有的根本就不提供職位,或者隨便找一個單位暫時“接納”一下求職者,一兩天的時間再想辦法讓求職者自己走人。

  按照有關規定,招工是禁止收押金的,而正規的人力資源中介機構一開始也會跟求職者講清楚,從事中介服務是收取一定的中介費的,而那些騙人的公司則不說明自己是中介,而是以什麼人力資源部等等名目“招工”。

  據悉,由於這些公司都有合法營業執照,這給有關部門的查處帶來一定困難。不過求職者如果在上當受騙之後積極向勞動監察部門與人才市場監管機構投訴,不但可以維護自己權益,同時也斷了那些騙子機構的財路。

您正在瀏覽: 面試一分鐘 400保證金?
網友評論
面試一分鐘 400保證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