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信息面試準備比什麼都關鍵

信息面試準備比什麼都關鍵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得得9

信息面試準備比什麼都關鍵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關鍵在於落實 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被訪者:戴文傑 北京理工大學銷售專業研究生

  倉促的面試是去騰訊公司,那天上午11:40接到電話,通知我12:30去面試。當時我還正在上課。於是馬上逃課,來不及換衣服、來不及吃飯就匆忙上陣了。

  自我介紹和談話自我感覺良好。後來面試官問我:“你對我們公司有什麼想法?”我當時就愣了。因為事前沒有充分準備。他又問:“你覺得我們公司的發展前景怎麼樣?”我又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了。最後他問:“你還有什麼要問我的?”要是在以前,這樣的慣例問題我肯定能回答得很漂亮,但當時我太緊張了。我發覺那個HR的臉色沉了一下,就感覺自己沒希望了。

  後來到李寧公司的那次面試,感覺就很好。我準備得比較充分。第一輪是在北京郵電大學進行筆試,然後去公司總部面試。八個人隨機抽籤,分成兩組進行小組討論,再隨機抽題進行辯論。和我一同面試的有四個人大本科生,還有一個人****碩。我幸運地通過了。接着是和公司的HR經理面談,主要針對簡歷上的資料做進一步了解,聊了有半個多小時,最後是和產品經理面談。但直到現在還沒有給我通知,可能要等待一個星期吧。

  筆試前我瀏覽了李寧公司網站的相關信息;在接到面試通知時就仔細閱讀網站的內容。在面試中有些問題雖與公司本身沒有太大關係,但我們可以套用它的企業文化來組織答案,這樣就會顯得漂亮些。當然要做到不露痕迹。很典型的一個例子,就是當時有一個學生,他的每句話都涵蓋了李寧公司的元素,給人感覺很虛假做作。後面有個人尺度就把握得比較好,在不經意間流露出對李寧公司的認同,這就讓人很舒服。

  而我的準備又不一樣,不僅看了李寧公司網站,我還上博客中國、百度等網站搜索了大量相關信息,像公司的近期活動、銷售策略等,一定要形成自己的想法而不是照抄網站的資料,這樣才能心裡有底。

  印象最深的是李寧公司的那次小組辯論。那是我第一次接觸這種面試形式,後來才了解其實很普遍。我們的辯題是銷售技巧和社會關係哪個更重要。這種辯題對我來說,平時積累的知識就夠用了,便比較駕輕就熟。整個過程,感覺和平時的辯論賽差不多,只是準備時間大大縮短,只有十分鐘。

  我應聘的是銷售管理培訓生職位,考察的是溝通能力。因為我本身學銷售的,知道要考察什麼,所以就具有一定優勢。我們組的另外一個人,他極力表現個人能力,結果適得其反。不同職位考驗的側重點不一樣,像做銷售,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溝通、協調和團隊精神,個人能力、魅力可以後天去培養,而內在的團隊精神公司非常看重。我感覺自己發揮不錯。

  被訪者:劉昊 北京理工大學國際貿易專業

  就在聯想集團的面試完畢后,中午聽同學介紹說創維在北京交通大學有一場宣講會,我就叫了同學一塊兒去。我完全是抱着試試看的心理,宣講會也沒有好好聽,隨便投了一份簡歷。沒想到我的簡歷被選上了,而我同學卻落選。

  我參加面試,由兩個工作人員來考核四個應聘人員。自我介紹我做得挺好,不但介紹了自己的基本信息和要應聘的職位,還亮出了我參加過的社團活動和實習經歷,通過一些具體事例來展現自己的能力,並且把能力和所應聘的職位要求匹配起來。我發現,當時負責招聘的副總經理對我挺有興趣的,不停地對我提問。

  他問我對工作地點有什麼要求,我沒有正面回答他。我通過職位的要求來做答。我說,不同的工作地點對一個人的能力考察是不同的,就像大城市考察的可能是你的競爭意識,因為家電行業的競爭很激烈,市場的飽和度很大,關鍵看你如何發掘新的需求;但在中小城市,就要考驗你的市場策劃能力和品牌宣傳能力,讓沒有電視的人在打算買電視的時候,第一反應就是想到創維牌電視;根據創維集團現在努力擴大海外市場的狀況,我還應景地說了如果去海外工作,它面臨的挑戰又不一樣,它可能要同時考察上述多種能力。我還說,作為一個新人,如果以工作地點來作為衡量工作好壞的主要標準,那是很幼稚而且很不理智的,我們需要看今後的發展,年輕人嘛,不管在哪個天地,只要能得到鍛煉就很好。我覺得自己的回答很巧妙,不顯得虛浮,能表現出自己對這個問題有過深的思考。

  果然,我通過了這次面試。接下來是筆試,考察我們的基本能力和心理素質。這個在網上能找到很多參考資料和建議。

  筆試也順利通過了。就在我決定要簽創維后,突然有種失落感——就像那種從單身到結婚狀態轉變的悵然所失。

  面試最重要的還是自己準備:一般面試都分為自我介紹、回答問題和應聘人提問這三個環節。首先自我介紹要做好,其次對申請的職位要很了解,第三不要試圖揣測HR的心理,要研究自己應聘的職位。

  求職過程中,心態很重要。夢寐以求的企業對自己的簡歷一點迴音都沒有,也許是發了無數份簡歷都沒有下文,作為一名大學生,難免想有一番大作為,但是當自己的豪情被人漠視時,也許會無力承受打擊。這個時候就需要保持良好的心態,懂得自己平衡心理。還有勇氣很重要,要敢於拉下面子,經過求職,我感覺自己勇敢了很多,成熟了很多。

  被訪人:劉文翰 北京理工大學電子專業

  不知道為什麼,我們班有個怪現象:別的班很多人都已經簽了工作單位,我們班還沒有什麼動靜,因為大部分人都在忙着考研。我是去年十一月中旬開始真正投入求職行列的,一投簡歷,就被創維通知面試了。

  面試當天,我提前35分鐘就到了北京交通大學,特地打的過去的,但卻糊裡糊塗走錯了大門。我問了十幾個人,包括兩個門衛三個保安,但沒一個人知道。後來,好不容易才找到創維研發部的面試場所,卻沒看到自己的名字,一問才發現又錯了。我應聘的是銷售啊。馬上再找,等找到時已經遲到了整整十分鐘。負責面試的經理安排我們所有遲到者集中在一個地方等候,大約等了有一個小時。

  因為遲到,我就開始緊張了,原來準備得好好的東西也忘了。自我介紹環節不是很精彩。回答面試官問題時又有點說過頭,過於表現自己的能力和野心,沒把自己踏實幹事的一面表現出來,把重點放在對未來的期望上,給人的感覺不太謙虛、不太踏實。

  從遲到的那一刻起我就有預感,自己這次要沒戲了——我應聘的是銷售類職位,即便只遲到一分鐘,我也會喪失機會的。最後,事實證明了這一點。

  創維面試失利的教訓,讓我明白,不管在面試之前自己有多自信,都應該把一切都準備好,包括具體的面試地點,最好要事先踩點;或者找幾個人一起去。當然在面試前,應該花點時間把學過的課程重溫一遍,以有所準備。感覺衣着也挺重要,當時我穿的是一件正裝不像正裝、休閑不像休閑的衣服,感覺一點自信也沒有,我也好久沒穿過那件衣服了,再加上又遲到,一緊張就什麼話也說不出來了。

  <

  “信息面試準備比什麼都關鍵”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BR>功虧一簣啊,都是遲到惹的禍。面試一定要有時間觀念。

  “信息面試準備比什麼都關鍵”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信息面試準備比什麼都關鍵
網友評論
信息面試準備比什麼都關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