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面試時如何談薪

面試時如何談薪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小景

  剛大學畢業的張義在參加某單位求職面試時,當主考人員問及:“你的期望工資是多少 ”他一時不知所措,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羞答答地報了一個數字,結果因報價太低被人懷疑其能力低下,失去了工作機會……

  能否談薪

  對於求職者來說,酬勞是很重要的,它在一定程度上決定着你的社會價值和你的生活水準,因而在面試時一定要與用人單位商談。

  討論薪酬與商品買賣過程中赤裸裸的討價還價是完全不同的兩碼事。儘管面試雙方都不諱言薪酬問題,但一個人的薪酬與其能力、作用、表現、貢獻等息息相關,在用人單位尚未了解你上述情況時,如果直奔主題,好像找這工作就是衝著幾兩銀子而來,給人的第一印象會大打折扣。就是有機會進入商討階段,如果開價過高,也難以被用人單位接受;開價過低,吃虧的是自己;而“打悶包”吧,又心有不甘。因此,對初入職場的大學畢業生來說,掌握一定的技巧、把握與用人單位討論薪酬的時機非常重要。

  薪酬有標準

  薪酬有標準。具體來說,要留意四個方面的參照係數:一是國家定價,即國家對機關公務員、事業單位職工規定的工資標準。國家公務人員、事業單位職工規定的工資一般分為基礎工資、職務工資、級別工資、工齡工資以及各種津貼和補貼等,不同的地區、不同行業的差別僅在於津貼和補貼。二是有關部門發布的最低工資標準和工資指導價位。目前,各地都制定了從150元至300元不等的最低工資標準,一般來說最低工資標準的高低反映着一個地區的薪酬水平。而由國家和地方勞動部門公布的勞動力市場工資指導價位是求職者確定自身價位的重要“參考係數”。比如,上海最新發布的工資指導價位,畢業生年薪基數中位數為:中專生1治理髮愣功0元,專科生18800元,本科生22700元,碩士生32900元,博士生43000元。但具體數額上下差距甚大,如本科生低位數8700元,高位數可達59500元。三是有關調查機構發布的市場價位。由於這些機構所調查的對象和數據大多取自於市場,所以統計結果基本上是“行情價”。筆者看到當地一個調查機構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最新行政人員薪資水平為:文員月薪1100至 2400元,秘書月薪1800至4700元,行政主管月薪3000-6000元。大學畢業生從事文秘工作,初期工資水平約800至1500元。四是招聘單位在人才市場公布的職位薪水標準。這一標準因不同經濟性質、不同行業、不同企業規模而異。

  此外,還應結合招聘單位的具體情況、行業地域差異、供需狀況等以及你的個人實際能力等多方面因素。如果應屆畢業生是在平均薪資水平排在前幾位的深圳、廣州、上海、北京等城市找工作,那麼對於相同行業、相同職務的其他城市來說,就可以提出相對高一些的薪水要求。一般來說,IT、電信、醫療、金融、保險、證券、投資、諮詢、廣告、公關、律師、會計師等行業的薪資水平相對來說排名靠前。所以在同一個城市,如果應屆畢業生是從事上述的行業,薪資要價就應比從事其他行業的高。

  如何談薪

  關鍵在於把握好談薪的時機,切忌開門見山。按照一般的招聘程序,面試者在對求職者的能力、個性、工作態度等有了一個初步印象之後,會主動向求職者介紹公司的薪酬、福利待遇等情況,然後問求職者“你認為如何 ”這時,求職者可以很自然地將自己的要求提出來。另一些招聘單位在面試時會直接問:“你期望的薪酬大約是多少 ”此時,你可以以退為進提出反問:“只要有發展機會,我願意接受貴公司的薪酬標準,不知按規定這個崗位的薪酬標準是多少 ”這樣,你不但沒有露出自己的底,反而可能摸清對方的底。如果你對對方的標準滿意的話,那麼雙方就可能一拍即合。如果用人單位要你開價,你也可結合實際告訴其一個薪酬幅度,給雙方都留有餘地。

  對於畢業生來說,面談薪酬終歸是一種交易,因而首先考慮的是自己的“最大”需要。例如,工資低而擁有大量股份,你是否不在意 如果收入每年漲幅很大,你是否願意拿最初的低工資 工資低但是工作條件非常優越,你是否能夠接受 只有真正了解了自己的需要,你才能開出最符合你自己利益的價錢。

  總之,和老闆開口談錢是每個求職者的正當權利,大可不必不好意思。理想的薪酬數,應該是用人單位和求職者雙方都能夠接受的。

  當薪酬福利談妥后,最好要求用人單位寫份協調薪酬的協議合同,因為有些用人單位面試之後,很可能會忘掉曾答應你的事。

您正在瀏覽: 面試時如何談薪
網友評論
面試時如何談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