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公務員面試試題分類

公務員面試試題分類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pp958

公務員面試試題分類 標籤:公務員面試 公務員 面試題 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三、面試試題分類

  下面給大家講一下關於試題的分類,我可以從三個方面進行分類:

  第一,不同題目側重不同的要素。

  綜合分析能力、組織能力、溝通協調能力、應變能力、執行能力、心理素質、求實精神、語言表達、儀錶氣質等等,大致要素角度講八九不離十,就是這些要素了。

  我再個別舉個例子,比如應變能力的考核,比如說你和單位裡面一個比較好的同事,中午休息的時候兩個人開始聊起了單位的情況包括直接領導的問題,這時候直接領導進來了,看樣子他聽到了你們說的內容,這時候你會怎麼做。我舉個例子但是我不去回答,我們大家要去了解一下這方面的試題,至少市面上說的比較多的,適應這個題目的風格,這樣可能對我們面試當中有所幫助。

  第二,網上關於面試有一些討論。

  網上有兩種評論。比如說要全面、精闢、言簡意賅,這是一種。另外一種,回答問題的時候不求全面但求深刻,知道針對某個環節談出足夠的看與就可以了,這兩種觀點都有支持的人。

  我會回答這兩種觀點都不錯但也不能算對,為什麼這樣說呢 在綜合分析能力評判的時候,往往給出的題目是一個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東西,我要判斷的是你思維的深度、廣度,說得全面一些比較好。

  但是如果某一個具體情景問你會怎樣解決的時候,你把你的思路回答出來就可以了,不要為了追求全面講的過多,所以說這兩種觀點不能說對的地方在於沒有與具體的題目相對應。

  前面我說了咱們不要盲目的猜測題目和要素是怎麼對應的,既然不去猜測我又怎麼知道回答某一個具體的題目我該全面還是不求全面求深刻呢 我只勸大家一句話,在回答問題的時候把實際的心態放鬆、自然,能夠想到多的就多答一些,如果這道題目想得少就少答一些。一方面時間上如果20分鐘,你要正好在20分鐘左右,你可以這道題目7分鐘,下道題目3、4分鐘都可以,不要每道題平均5分鐘就5分鐘,這個題目答不好當然可以少答一些,這個題目體會多可以適當多講一些。

  第一種,追問過往經歷,關於什麼什麼事情在以往的經歷當中有沒有什麼類似的,你是怎麼做的。

  第二種,情景類問題。現在有什麼什麼一個情況你會怎麼做,這叫情景類問題,這兩種問題在面試過程當中都會遭遇到,大家看相關的資料會注意到。兩種問題的回答存在一定的不同策略,我們可以事後去了解。

  第三種,有沒有標準答案。比如說關於專業知識的面試題,這就有答案了,比如說什麼是博客,有一定程度的封閉。另外,關於什麼什麼問題你是怎麼做的,比如讓你組織一個聯歡晚會你會怎麼做,這樣的問題是開放的問題是沒有標準答案的。

  這是我介紹的最多、最常用使用的面試方式,結構化、半結構化和非結構化。

  第三、兩種面試形式:一個是無領導小組討論,一個是情景模擬。

  首先情景模擬在公務員的面試當中使用的頻率非常少,因為特別的費時間、精力、也費錢,我這兒就不用多介紹了。

  我最後說明一個,就是關於無領導小組討論大致是什麼內容 就是把若干名應聘者,一般來說是基數,5名或者7名比較合適,分一個小組,然後給這個小組發一些材料,沒有負責人的情況下讓小組的人員比如對資金的分類、任務的分擔、幹部的提拔等等有爭議的問題進行討論,在討論的過程當中考官不參與,而是通過各位的表現進行評價。比如說每位應聘者的合作能力、溝通能力、決斷能力等等方面,這就是我們面試當中無領導小組討論。這和前面的結構化有較大的差別,不是一對多,而是多對多,這個時候考生主要注意到的不要去過於和其他的應聘者進行爭議,但是也不要不回答問題看大家發言,這就喪失自己的表現機會,這也是大家要注意到的。

  今天關於我們面試要注意的事項以及答題技巧、方式介紹到這裡。謝謝!

您正在瀏覽: 公務員面試試題分類
網友評論
公務員面試試題分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