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三點不足影響大學生求職

三點不足影響大學生求職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小景

三點不足影響大學生求職 標籤: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求職信 求職簡歷

  面試時衣冠不整,不知如何推銷自己,工作時心態浮躁。這是資深職業諮詢師杜勝祥提醒大學畢業生求職時注意避免的三點不足。

  面試時應注意穿着儀錶,可不少大學生對此不以為然。杜勝祥認為,這可能跟學生們的心態有關。一個學生在大學宿舍里穿着隨便點很正常,可是當一個面試官白襯衣加領帶、衣冠楚楚坐在你的面前時,你還能穿得邋邋遢遢嗎?就算是約會,也不至於這樣吧?杜勝祥說,心理學上有一個首因效應,是說如果對一個人第一眼的感覺不很好,將影響對他整個人的印象。這對應聘的大學生來說,是很重要的。一個對衣着都不講究的人,公司敢把一個好的職位留給他嗎?

  談到大學生不知道怎麼推銷自我,杜勝祥說,調查表明,大學生就業時有60%的人存在溝通障礙,這是大學生就業難的一個很大原因。再深究下去,這可能跟現在的大學生大部分是獨生子女有關。他們比較自我,不願意跟人交流,再加上網絡的流行,造成了他們與人溝通上的障礙。

  大學生的求職簡歷寫得千人一面,沒有特色。同一個專業的學生,你挑誰來面試,好像都可以。許多簡歷連詞句都差不多,原來是許多學生一字不差地將“範文”拷貝了。

  面試時不知道怎麼推銷自己的問題也很突出。許多學生從來沒有想過自己的優勢和特點,介紹自己時,光會強調是哪個學校哪個專業畢業的,而不是從為人品格方面強調自己的優勢。現代社會招聘時,專業固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一個人的學習能力和為人處世能力。

  杜勝祥還提醒大學生求職要有良好的心態。曾有個女學生找他諮詢,她是名牌大學的碩士生,長相也好,居然也找不到工作。為什麼?就是因為她的心態有問題,不想吃苦,只想找個好單位“養老”,有哪個公司敢要她?

  現在很多學生很講究“交換”,不懂得付出。有個公司老總曾跟杜勝祥講,他找了幾個應屆畢業生來公司工作,都覺得他們不踏實。工作半年之後,居然有個學生問:“總經理,你覺得我為什麼上班時只付出一半的精力?”“為什麼?”“因為你給的錢不多。”這話把總經理氣得夠嗆,後來把這個學生給炒了魷魚。這位老總從此不願意再招應屆大學生。

您正在瀏覽: 三點不足影響大學生求職
網友評論
三點不足影響大學生求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