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老闆選擇你的訣竅

老闆選擇你的訣竅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得得9

  既然已經談過許多「如何寫履歷表」以及「面試前的準備」的文章,我們來談談在面試的關鍵時刻,如何讓老闆挑上你的技巧。

  面試時有點像銷售時的買方和賣方。通常面試官是買方,求職者是賣方。當然,如果你很搶手的人才,情況會反過來,不過我們現在是講一般的狀況。

  銷售高手在交易前,會和買主建立某種關係。有些上班族長期的和他的客戶、合作單位保持良好形象;或利用工作之便,向某些高層人物進行長期的良好關係,就是為了將來有更多的工作機會,這一招通常是奏效的。這好比銷售高手的服務方式,一旦達成某種和諧關係,成交只是指日可待。

  如果沒有以上的經驗,你仍然可以「從銷售的角度」,來看面試這件事情。

  老闆往往從履歷表了解求職者的基本能力,覺得可以接受后,然後進行到面試階段。面試時的老闆的第一個思考,一定是「我喜歡這個產品(求職者)嗎?」「這個產品(員工)有用嗎?」「這個產品(員工)和我合嗎?」

  這似乎也牽涉到人與人的「化學反應」,不過求職者有辦法讓這個化學反應好一點。

  建議的技巧如下:

  1. 別急著馬上把自己推銷出去。

  自信和逼迫是兩回事。銷售人員對產品有自信,卻也要給顧客考慮的時間,太過度的推銷只會引起反感,讓顧客想馬上離開。求職者也是一樣,一進入辦公室就馬上自吹自擂,會讓主考官很反感。應該讓主考官先行動作,聽聽他們怎麼說。通常,好手不會一動手,就給予致命的一擊,求職者要見招拆招。

  如果主考官拋給你一堆問題,似乎是在考驗你的反應能力,你也可以以同樣速度應答;如果主考官從從容容,你也要不疾不徐,別想要搶過他的風頭。面試的重點是建立關係,又不是要把主管比下去。盡量可能和未來的老闆一唱一和,讓未來的老闆產生信賴感,以達成「成交」的目的。

  2.觀察面試官,盡量營造成功的化學反應

  好的銷售員通常都能探出買主的底細,所以求職者也可以觀察面試官的肢體語言,探探他的脾氣為何。走進一家公司,先放輕鬆,探探主考官怎麼說。盡量營造成功的化學反應。求職者要避免使用一些特殊語彙,例如目前的網路用語,會讓面試官覺得不太莊重(履歷表上也要用詞莊重,否則十分令人討厭),最重要的是,面試官往往是有某種年紀和資歷的人,求職者使用特殊的語言,會使二人之間產生語言溝通的問題。在面試時,求職者說自己是一位「精力充沛、幹勁十足」的人,比說自己是「夢幻隊伍成員」好很多。

  3.表示你是一個能解決問題的人

  老闆僱用員工,是希望員工可以解決問題,正如同購買某種產品,希望可以帶來福祉一樣。你也要有自信,讓自己成為一個值得信賴的人。值得信賴的人不會自吹自擂,求職者無須膨脹自己,只需表現自己最誠懇、充滿活力的一面。

  “老闆選擇你的訣竅”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老闆選擇你的訣竅
網友評論
老闆選擇你的訣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