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英文簡歷 > 英文簡歷該怎麼寫?

英文簡歷該怎麼寫?

手機:M版  分類:英文簡歷  編輯:小景

英文簡歷該怎麼寫? 標籤:英文簡歷 視頻簡歷 好簡歷 投遞簡歷 求職簡歷

  英文簡歷

  一份簡約明快的英文簡歷是進入外企的敲門磚。實際上常常看到英文簡歷被使用過濫的例子:每份簡歷中都帶有英文簡歷,即使是所應聘的公司和職位跟英語毫無關係。這是沒有必要的。

  外企之所以希望投遞給他們的是英文簡歷,是因為他們想藉此看出應聘者的英文水平,只有具有一定英文交流能力的應聘者才能適應他們公司的工作環境。還有些公司,比如外貿公司,他們的業務範圍要求員工具有一定的英文交流能力,所以往往也會要求應聘者用英文撰寫簡歷。假如你的求職範圍和目標跟英文關係不大,你就無需費盡腦汁去準備英文簡歷。

  英文簡歷的格式結構一般包括頁眉部分、教育背景、工作經歷和個人資料四部分。

  1、頁眉部分

  1)名字,名字有7種寫法:

  例如“李揚”:1) Yang LI 2) YANG LI 3) Yang Li 4) Yang Li 5) Li,Yang 6) Li Yang 7) LI Yang

  我們認為這7種都有可接受,比如說第四種-Yang Li,很方便招聘人員,尤其是人事部經理為中國人;但標準的、外資公司流行的簡歷中的名字寫法,則是第二種,YANG LI。

  有人用粵語拼寫自己的姓氏。比如,王寫成Wong,李寫成Lee。這只是香港人的拼法,並不是國際的拼法。另外,有一小部分人用外國人的姓,如Mary Smith,這是非常不可取的。因為如果你用外國人的姓,別人會認為你是外國人,或者你父親是外國人,或者你嫁給了外國人。

  雙字名,也有四種寫法,例:1)Xiao-feng 2)Xiao-Feng 3)Xiaofeng 4)Xiao  Feng,列出四種來,我們建議用第三種,Xiaofeng,最簡單方便。大家一看就知是名而不是姓,要不然,大家有可能會誤認為你是姓肖的。

  2)地址

  北京以後要寫中國,但不必用PRC等,因為用China簡單清楚。郵編的標準寫法是放在省市名與國名之間,起碼放在China之前,因為是中國境內的郵編。

  3)電話

  Ⅰ前面一定加地區號,如(86-10)。因為你是在向外國公司求職,你的簡歷很可能被傳真到倫敦、紐約,大家不知道你的地區號,也沒有時間去查。另外,國外很流行“user friendly”,即想盡辦法給對方創造便利,尤其是在找工作時,更要加深這一意識。

  Ⅱ8個號碼之間加一個“-”,如6505-2266。這樣,認讀撥打起來比較容易,否則,第一次打可能會看錯位。

  Ⅲ區號后的括號和號碼間加空格,如(86-10) 6505-2266。這是英文寫作的規定格式。

  Ⅳ寫手機或者向別人通報手機時,也有一定的規範,要用“4-3-4原則”,如“1380-135-1234"

  Ⅴ傳真號千萬不要留辦公室的,免得辦公室的同事都知道你想跳槽。如果家裡有傳真號,最好告訴對方,萬一他找不到你,可以發幾個字,比較快;將來對方發聘書或材料時,比較方便

  Ⅵ國外很流行留言電話,有人為找工作,專門去買留言電話。

  2、教育背景

  1)時間要倒序,最近的學歷要放在最前面。

  2)學校名要大寫並加粗,這樣便於招聘者迅速識別你的學歷。

  3)地名右對齊,全部大寫並加粗。地名后一定寫中國。例如,海口(Haikou)的拼寫與日本北海道(Hokaido)的拼寫很相近。讀簡歷的可能是外國人,不知道的會搞不清楚是哪個國家。

  4)學歷,可以把學歷名稱放在最前。

  5)社會工作,擔任班幹部,只寫職務就可以了;參加過社團協會,寫明職務和社團名,如果什麼職務都沒有,寫“member of club(s)”。社團協會,國外一般都用club。不必寫年月和工作詳情,有些可留待工作經歷中寫。

  6)獎學金,一般用一句話概括。如果有多個,也爭取用一句話概括。

  7)成績,如果不是前五名,建議不寫。因為如果排在五名之外,感覺你不是一個最優秀的學生。一旦寫上,有些人會窮追不捨地發問,讓你尷尬。

  3、個人資料

  1)名稱,有四種寫法:Personal, Personal Information, Other Information, Additional  Information。無論是教育背景、工作經歷,還是個人資料,既可以首字母大寫,也可以全部字母大寫,還可以全部字母小寫。另外,名稱可以寫在最左側,也可居中。

  2)語言,有幾個層次。“Native speaker of”指母語;從嚴謹的角度講,“Fluent in”顯得更流利“English as working language”顯得不非常流利,但可信度更高;“Some knowledge of”會一些,沒有把握的千萬別寫。在面試中,語言是最輕鬆的、最容易被測試的,一旦被考倒,他會認為你在撒謊,甚至認為通篇都有很多撒謊的地方。

  3)電腦,如果幾個軟件,有的熟練,有的熟悉,建議只寫軟件名。完全沒把握的,一點兒不熟悉的,千萬不要寫。不要以為沒有電腦,就不會考你,他也會考你一兩個關鍵用法。如果真的用的很多,不妨用“Frequent user of”。

  4)資格證書,最需要注意的是,有些人將註冊會計師籠統地翻譯成CPA,但全世界各國都有自己CPA,有些是互不承認的,所以一定要寫上國別,寫明考取年份。TOEFL、GRE和GMAT,我們建議都不寫,因為一般外企公司不願意僱用很快就要出國的人。

  5)興趣愛好

  Ⅰ寫強項。弱的一定不要寫,面試人員說不定對哪個項目感興趣,有時會跟你聊兩句,一旦是你的弱項,很尷尬的,顯出窘態,喪失自信,這對你是很不利的。更重要的是,他會覺得你在撒謊。

  Ⅱ要寫也只寫兩到三項。因為極少有人在很多方面都很強。當然,確實有的人七八樣都玩得挺好的,但一般人不相信個人的強項有特別多,所以你也沒必要寫那麼多,以免給人輕浮的感覺。

  Ⅲ不具體的愛好不寫,如sports、music、reading。大家不知道你喜好什麼,或者讓大家覺得你根本就沒有真正的愛好,更糟糕的是,人們會認為你的寫作水平很差。

  Ⅳ舉幾個用詞。如travel,如果你喜歡旅行,而有些工作需要經常出差,那麼你寫上travel是非常有利的;有些女性寫上cooking,是很實事求是的,也給人以踏實的感覺,對於象秘書這樣的職位,總是有好處的。

  4、工作經歷

  首先要強調一下,對於正在工作的人,Experience應寫在Education的前面,而對於在校生Education則應放在Experience之前。

  1)時間

  Ⅰ目前的工作要最先寫,左側寫時間,如寫成1998-present。

  Ⅱ以前的工作,只寫年份,如1993-1995。這樣的寫法主要適於以下三種情況:一是工作時間較早;二是工作時間在兩年以上;三是旨在巧妙地拉長工作時間。例如,如果你曾於1997年12月到1998年1月就職於某家公司,雖然只有短短兩個月,但寫成1997-1998就顯得工作時間較長,同時也沒撒謊。

  以前的工作,加上月份,如May, 1998或May 1998。這樣的寫法自然會顯得精確一些,也投合銀行 業僱主的口味。

  ⅣSummer Intern(夏期工作)的幾種寫法。一是直接寫Summer Intern,不管職務職稱;二是寫成Summer Analyst,這種寫法比較適合大學本科或研究生期間的暑期工作;三是寫Summer Assistant,這種寫法適合多種情況;四是寫Summer Associate,這一寫法專指MBA學生的暑期工作。而且一般認為Summer Associate的級別會比Summer Analyst要高一些。

  2)公司名

  公司名稱應大寫加粗。若全稱太複雜,可以寫得稍微簡單一些。有些公司的全稱往往不為人知,但縮寫名卻盡人皆知。比如在中國就不是每個人都知道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是什麼公司,但BM的大名卻是家喻戶曉的。所以在中國,我們建議大家寫IBM,因為許多外企人事經理都是中國人,這樣寫更順眼也更順口。而在美國,大家還是會寫全稱的。

  3)地名

  地名寫法與Education部分相同,這裡就不再贅述。

  4)職務與部門

  Ⅰ從公司名稱之後的第二行開始寫,如果想介紹公司情況,則職務與部門應寫在公司簡介之後。

  Ⅱ職務與部門應加粗,每個詞的第一個字母要大寫,如Manager, Finance Department。

  5)公司簡介

  Ⅰ對於新公司、小公司或招聘公司不甚熟悉的某些行業的公司,為了保險起見都不妨介紹一兩句,甚至對於那些業內知名的企業往往也不一定名聲在外。求職者一般不會針對每家應聘的公司都量身定做一份專門的簡歷(tailor-made resume),目前可能只想在行業內跳一跳,但也不排除將來在別的行業發展的可能,所以不妨都略帶提一下公司的簡介。

  Ⅱ有些外國人可能對中國的公司不太知道,因此要介紹一下。千萬不要覺得中國的公司很大,別人就一定知道,一不留神,就成了井底之蛙。例如,中國銀行叫Bank of China (BOC)。在海外很多銀行都知道中國銀行,但不少人都誤認為中國銀行就是中國的中央銀行。

  Ⅲ簡介長度以兩行為宜。只用一行易與別的內容相混,而三四行就顯得比較累贅。

  6)工作經歷順序

  Ⅰ倒序,這是非常流行的方式。

  Ⅱ技能類別,這主要是為了強調自己的某種技能,如翻譯、電腦等。此外,對於那些工作經歷有時間斷層的人,如下崗、休產假等,不妨也可使用這種方法。但要注意,這種寫法只適合技能性比較強的情況,其它可參考前面所提到的只寫年的方法加以彌補。如果斷層時間長達兩三年,則一定要解釋清楚,說明確切的原因,實事求是。越誠實越坦蕩,越能給人好印象。

  Ⅲ兩者結合,先按技能類別加以分類,再以倒序的方式一一列出。

  7)工作內容

  Ⅰ要用點句(bullet point),避免用大段文字。

  Ⅱ點句的長度以一行為宜,最多不要超過兩行;句數以三到五句為佳,最多不超過八句。

  Ⅲ點句以動詞開始。目前的工作用一般現在時,以前工作用過去時

  Ⅳ主要職責與主要成就,初級工作以及開創性不強的工作把主要職責放在前面,而較高級或開創性較強的工作則應把主要成就寫在前面。

  Ⅴ工作成就要數字化,精確化,避免使用many, a lot of, some, several等模糊的詞彙,應盡量使用具體的數字,到底管理了多少人,銷售額是多少等等。

  Ⅵ在同一公司的業績中,不必拘泥於時間順序,而應秉持"重要優先"的原則。例如,在成就裡可先寫最重要的成就;在職責里可先寫最高的職位,不要拘泥於倒序或正序的方法。關鍵是要使僱主在短短几秒鐘之內就發現您的最高賣點。

  Ⅶ接受培訓的內容可放在每個公司的後面。我們認為培訓是公司內部的,與公司業務有關,不是Education的一部分。

  8)五個避免

  Ⅰ長句:沒有人願意看太冗長的句子,僱主只是在掃描你的簡歷。

  Ⅱ縮寫:因為外行人往往很難看懂,不要先入為主的認為別人能猜到或者能查到你用的縮寫。

  Ⅲ"I" (我):因為正規簡歷多用點句,以動詞開頭,是沒有"我"的。當然若在公司簡介中一定要用到一兩次,也不是完全不可以。

  Ⅳ不利因素:我們講過簡歷的原則是不要撒謊,但不寫不等於騙人。

  Ⅴ"Reference available upon request":這個短語的意思是如需證明,可提供見證人。但在現實生活中,招聘人員認為任何人都能隨便抓來一兩個見證人應急。而且如果你在簡歷中也沒有寫上他們的名字及聯繫方法,這句話則完全是多此一舉了。

  5、學生簡歷

  之所以要把學生簡歷單拿出來講一講,是因為學生的工作經驗很少,寫不出東西來,顯得頁面不夠豐滿。要按我們在前面講的格式,也很尷尬。因此我們在這裡特別介紹一些彌補的技巧:

  1)教育背景中寫相關課程。但千萬不要為了拼湊篇幅,把所有的課程都寫上,這樣不很有效,別人也沒耐心看。

  2)獎學金一項一行。許多學生每年都有獎學金,這樣一來,也可寫出三四行,甚至更多。

  3)拉長句子。每個句子都可加入一些詞拉長一些。

  4)自然地多換行,多寫點句。

  5)加大字號。可將10號,小五改成12號,小四。

  6)社會工作細節放在工作經歷中。這樣會填補工作經驗少的缺陷,例如,你在做團支書、學生會主席等社會工作時組織過什麼活動,聯繫過什麼事,參與過什麼都可以一一羅列。如果只做過一件事,那就應該盡量把它掰開了寫,如領導過多少人,完成了什麼事,起到了什麼作用。這樣一來,起碼就有了三行。如果做了更多的事,一件一行就可以了。行文簡潔的原則還是要遵守的。

  7)暑期工作。作為大學生,僱主通常並不指望你在暑期工作期間會有什麼驚天動地的成就。當然如果你有就更好了。不過即使實在沒有,就算是在父母的單位呆過幾天,也不妨寫上。這樣也算是接觸過社會,了解了些行業,做過了些工作。但你一定要能說上幾句才寫在簡歷上。否則將來面試時,你恐怕會被問得張口結舌,顯得很尷尬。

  8)中學情況。一般都不寫。不過如果你在中學時得過國際奧林匹克比賽大獎或全國性的大獎,不妨提上一筆。

  6、特別注意

  1)無拼寫錯誤。現在文字處理軟件都有拼寫檢查(Spelling Check),所以你根本沒有理由拼錯。

  2)小心相近字。這是拼寫檢查查不出的錯誤,要尤為小心。

  3)避免明顯的語法錯誤。

  4)請友人幫忙看一下,這是非常有效的一個方法。一是從拼寫、語法、句式等方面來看,有無錯誤;二是從構思的角度上來看,有沒有更合適、更恰當的表達。

  5) Objective寫不寫?其實寫和不寫各有利弊。如果寫上,當然顯得目標明確,非這個行業、這個部門不可,但同時也就限制了你在別的行業求職的可能性。但如果你什麼都不寫,僱主參照你的背景和一些測試的結果也許認為你更適合別的部門,這樣就可能獲得新的機會。通常美式簡歷的規範寫法都是不寫Objective的。

  7、紙與字體

  1)規格,至少80克,或100克左右。許多打字社、複印鋪都用60、70克的紙,這類紙往往顯得輕飄飄的,質感很差。

  2)尺寸,A4,即29.7厘米長,21厘米寬。

  3)字體,建議用Times New Roman。

  4)字號,一般最好用10號,即小五。不過,在學生簡歷中也可用12號字,即小四。

  5)間距,上下一樣,約2-3厘米;左右一樣,約1.2-2.5厘米;最左邊的bullet point到左頁邊的距離保持在3.8-5厘米。

您正在瀏覽: 英文簡歷該怎麼寫?
網友評論
英文簡歷該怎麼寫?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