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簡歷知識 > 畢業生與簡歷:給求職信加點“味精”

畢業生與簡歷:給求職信加點“味精”

手機:M版  分類:簡歷知識  編輯:小景

畢業生與簡歷:給求職信加點“味精” 標籤:求職信 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 求職簡歷 研究生畢業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求職季節,準備求職材料成了畢業班學生最為重要而迫切的工作。在所有的求職材料中,求職信顯然是極為重要的內容之一,它是畢業生向用人單位自我推薦的書面材料,是所有求職材料中至為關鍵的支柱性文件。求職信能否吸引招聘者的眼球,直接關係到畢業生是否能獲得面試的機會,關係到擇業的成功與否。一封求職信,無論內容多麼完備,如果吸引不了對方的注意,則一切枉然。因此,自薦信被人們普遍稱為畢業生求職的“敲門磚”。

  如何使求職信更具針對性和吸引力呢?我的體會是,不妨給求職信加點“味精”———最大限度地展現求職者的“賣點”。

  按照求職信的基本要求和格式,量身定做適度的自我推銷信是求職基本要求。求職信一般包括標題、稱呼、正文和落款幾個部分。正文是自薦信的核心,形式多種多樣,一般要求說明本人基本情況、信息來源和應聘崗位、自我條件展示、工作展望等內容。“味精”就應該撒在正文的“自我條件展示”中。

  條件展示是自薦信的關鍵內容,主要應寫清自己有本專業知識和工作經驗,有本專業技能和成就,有與本工作相符的特長、興趣、性格和有關能力。應該在這方面多下些功夫,甚至稍微有些創意。

  第一,有的放矢。不要把求職信寫成一種能到處撒網的求職信,然後大量複製,到處投遞。這種不管三七二十一的狂轟濫炸,很少能擊中目標。有效的求職信都具有很強的針對性,或針對公司的某一具體職位而寫。特別提醒:在求職材料的封面、求職信的右上角清楚寫明求職單位和求職崗位,用這種形式來強化求職的針對性。

  第二,設置兩個左右的興趣點。寫出你自己最關鍵的經歷、最好的成績、最重要的特長以及自己的願望、心情和信心等。表明你所特有的教育、技能和個性特徵將會為招聘單位做出的特殊貢獻。

  第三,特長詞句加黑加粗。在求職信的格式上,對需要特彆強調的詞語用另外一種字體打出,例如,主要特長詞句用加黑、加粗的字體顯示,便於瀏覽。對特別的段落,採取兩端各縮進兩字的方法處理,更能吸引招聘者的目光。

  第四,加個小故事或者事例。在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中總有一些特別的經歷,會對自己的人生道路和對人生的看法發生重要的影響,會改變一個人對於人類、機會、金錢和世界的看法。尤其是重大的挫折、人生的轉變、或者一個悲劇,這樣的事例往往最能打動招聘者的心弦,因為通過這些小故事能反映出自信、有責任感、不輕言放棄等人皆推崇的品質,而這些良好的品質正是招聘單位所需要的。

  第五,逆向思維,勝人一籌。求職應聘不附和、不隨俗、不從眾,是有主見的表現。有一位同學這樣寫:“其實我並不覺得貴公司條件有多好,只是感覺比較適合我的專業。而且覺得最後能不能入選,關鍵在於實力而不在於運氣。”這種寫法往往能使招聘者眼前一亮,起到好的效果。

  第六,適當地自負一些。“我雖剛剛畢業,但我年輕,有朝氣,有能力完成任何工作。儘管我還缺乏一定的經驗,但我會用時間和汗水去彌補。請領導放心,我定會保質保量地完成各項工作任務。”口氣堅決,信心十足,給人以精力旺盛,“初生牛犢不怕虎”的感覺。

  在給求職信加放“味精”的過程中,一定要記住,“味精”只能適當地加一點,如果把一碗味精都倒進鍋里,後果就可想而知了。

您正在瀏覽: 畢業生與簡歷:給求職信加點“味精”
網友評論
畢業生與簡歷:給求職信加點“味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