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自薦信 > 自薦材料的內容組成

自薦材料的內容組成

手機:M版  分類:自薦信  編輯:pp958

自薦材料的內容組成 標籤:入黨自薦書 自薦信

  教育或教育管理機構的推薦表,其格式是固定的,格式中的基本內容也是按要求填寫而已。至於其中的自薦書,也是在其它基本內容之外的內容補充,目的是介紹更全面的內容,和基本內容形成相得益彰的效果。這種推薦表式的自薦材料,相對自己編撰的自薦材料來說,要容易把握一些。因此,這裡我們主要介紹畢業生自己便裝的自薦材料的內容組成,當然,二者相同的部分法在內容上完全可以相互借鑒。畢業生自己編撰的自薦材料分標題、導語、正文、附文和附件五大部分,其內容構成的性質、特點各有區別,具體分述如下。

  1、標題的內容

  標題的主要功能是標明自薦材料的性質,它對自薦材料起着畫龍點睛的作用。一個好的標題,往往能夠一下子就把用人單位抓住,促使招聘者想進一步了解自薦材料的具體內容。標題的內容與自薦材料的內容、特點以及擇業者的擇業意向與招聘行業的特點密切相關。如突出個人經歷豐富,則可以用“奮鬥的足跡”之類的意蘊作為標題的主要內容。如突出大中專時期個人的學習和社會實踐所取得的豐碩成果,則可以用“青春無悔”之類的意蘊作為標題的內容。如表示對用人單位十分看重,對所屬行業十分熱愛,則可用“人生的抉擇”之類意蘊作為標題內容。如對未來表示滿懷希望和憧憬,則可用“走向明天”之類的創意作為標題內容。等等。總之,標題的內容取決於多種因素,內容與整個自薦材料是否相符,含義是否精當,就要看標題內容與各種因素的契合程度。

  2、導語的內容

  導語是標題與正文之間的過渡性語言,它在整個自薦材料中起着一個承上啟下的作用。如果一個好的標題吸引了用人單位,那麼就需要一個好的導語進一步吸引和誘導用人單位進入正文。導語寫什麼內容,則與畢業生所學的專業、擇業意向密切相關。導語的主要內容是要表達畢業生的擇業意願。不同專業和個人的不同愛好,表達的方式也不同,可以好似自敘性的、宣言式的、序跋式的,也可以好似引言式的、自轉式的、書信式的。表達導語內的文件可以是格言警句、名人名言,又可以是詩詞或散文、書信自傳等等。由於導語的中心內大會司自薦意願,所以要求重點突出,主題鮮明。

  3、正文的內容

  前面已經介紹,正文的基本結構包括畢業生基本情況、學業成績與知識結構、社會實踐與科研成果、獲獎情況、自薦信等內容。而結構的每一部分又有若干具體內容。

  (1)畢業生基本情況。一般包括畢業生的姓名、年齡、籍貫、政治面貌、生源類型、所學專業、特長愛好、性格特徵及擇業意向針對應聘的不同行業和要求,還可以加上身高、體重等項目,表格式情況介紹還應在右上角貼上一長免冠正面照片,以增強直觀感覺。

  以上項目有的是固定的,無可選擇,有的在項目設置和表述上還要有周密的思考。一般說來,項目的設置應根據實際情況,特別是根據現實的需要來設置,有必要,應儘可能展示自己的全面情況,因為用人單位考慮問題往往是多方面的,有時多一個因素,就可能多一分機遇。但切不可畫蛇添足,亂設項目,以免給人煩瑣的印象,有時甚至可能對擇業不利。譬如一單位需譯名教師,你的家庭出生是“農民”,你就多設置了一向“家庭出身”,但這對你無實際的幫助。如果碰巧你的毫秒噸毫年個是時代教師,你就設制了“家庭出身”一欄,填上“教師”,或許用人單位在考慮到人才產生的良好環境,可能對你比別人更感興趣。另外,假如你的性格是活潑外向,喜歡交際,於是你就設置了“性格”一欄,但如果你所應聘的單位招聘的是一名圖書管理人員,需用沉穩細緻的工作人員,這個項目不僅對你毫無幫助,反而會讓用人單位考慮你顧慮重重。

  基本情況所包括的內容,有的項目要理解準確,切不可隨意填寫。如“特長愛好”一項,特長與愛好不一樣,特長是指個人比他人更為突出的能力,而愛好是指情趣所致在某方面具有一定的素質基礎。能力與知識基礎是有顯著區別的。

  擇業意向,是個人對擇業的期望目標,這個目標應是明確的,具體的,一般是寫清楚行業或部門,不必落實到具體的職位,因為到一個單位后,單位有統一的安排,不是擇業者想怎樣做就怎樣做。如寫得太具體,與用人單位的具體安排常回發生衝突,甚至給用人單位留下不好的印象,很可能導致就業機會的喪失。

  (2)學業成績與知識結構。此部分包括成績名次、主修課、輔修課、自修課、教育實習、外語水平等內容。有的學校未排名次,就可省去名次一欄。由於裝業不同,血液課程的安排也不一樣,各專業可根據具體情況進行課程的合理排列,也可用基礎課、專業課、選修課、自修課等方式來代替主、輔修課的安排。有的也根據課程的具體內容來排列學業成績,如有的中文專業學生,他們把課程分為“文學史”、“文學理論”、“素質教育”、“政治”等幾大類來組合排列,只要清楚準確,排列有序都是可以的。

  (3)社會實踐與科研成果。這個部分是指畢業生所參加的各種形式的社會實踐活動情況和圍繞自己的專業所取得的各種科研成果。

  (4)獲獎情況。指畢業生在院(校)、系、班各種層次各種活動中的獲獎情況,也包括院(校)外的各種組織舉辦的獲獎情況。一些級別、層次太低,影響較小的獲獎,比如小組或寢室搞的一些活動可以不必計入這個欄目,以免影響你獲獎項目的質量。

  (5)自薦信。自薦信又叫自我推薦書或求職信。它主要表述畢業生的主觀願望與專業專業特長。一般說來,自薦信更針對應聘單位特定的個人,如公司或企業的黨政負責人等。自薦信常以突出的個人特徵與求職意向而打動招聘者。自薦信帶有一定的主觀性質,行文時可以帶有一定的感情色彩,但也切不可無限誇張、嬌柔造作。

  從內容結構上來講,自薦信一般由三部分構成,即開頭、主體和結尾。開頭部分,包括稱呼和引言。稱呼一般不直呼×××同志,而是稱呼其職務、職稱或官銜。如果對象身份不清,則可用“尊敬的領導”一語代替。引言作用有兩點。一是吸引企事業負責人看完材料,二是引導對方進入你所設計的主題而不感到突然。所以,開頭雖然簡單,要寫好它卻不容易。

  主題部分是自薦信的重點。一般說來,這部分主要簡述你的學業基本情況、個人綜合素質、個人的特長優勢,並且申述求職動機和附帶說明對未來的設想等。

  最後一個部分是結語。結尾要令人難忘,記憶深刻。這部分可以恰當的表達你求職的迫切心情,恰當地懇請用人單位考慮你的求職要求。當然,最後落款要寫清姓名和日期。

  自薦信往往放在整個自薦材料的前面。

  4、附文

  附文包括各級組織意見及自薦人詳細的通訊地址、郵編、聯繫電話號碼、電掛、及電話聯繫的時間等項內容。各級組織的意見有的把它算作正文內容。基於本人自我編撰的主要內容為正,其它材料為附的標準,我們把它放在附文一類。以表格形式形成的組織意見是院(校)、系、班組織對畢業生的評價,也包括其它社會組織對畢業生的擇業有利的評價,它可以單獨放在材料之後,亦可以以推薦表的形式附后。至於自薦人的聯繫事項則可放在正文之後單獨設立的表格中,如是敘述性自薦材料,則可在正文後單列一段作特殊說明。

  附文中的個項內容要具體、清晰、準確,特別是有關聯繫事項,更不可粗心。留下的聯繫辦法,一個基本要求是要讓人聯繫起來準確、便利、快捷。一般說來,校名要寫全稱,如“三峽學院”不可簡稱為“三院”“萬縣水利電力學校”不可簡稱為“萬水校”等。系別、專業也要寫清楚。中專學校還要寫清楚年級和班級。一般說來,在校學生沒有自己的電話,電話聯繫人一般是中專人,所以最好注名聯繫人和你的關係,並告之對方什麼時間聯繫最合適,以便能夠做到信息傳達的暢通、及時和準確。

  5、附件

  附件是指能證實自薦人在自薦材料中所列出的各方面情況的原始證明材料。它是證明自薦人自薦材料的真實性和自薦人才能的有力佐證。附件喲班系複印件,以防投遞過程中丟失,一般用人單位確定錄用后,還要審看原件。附件內容的安排,可以根據材料多少、自薦內容的編排方式,或按時間先後,或按性質分類來加以組合。總之,附件的 目的是為自薦的目的服務。 (徐根清)

  來源:就業信息網

您正在瀏覽: 自薦材料的內容組成
網友評論
自薦材料的內容組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