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自薦信 > 如何撰寫自薦信

如何撰寫自薦信

手機:M版  分類:自薦信  編輯:小景

如何撰寫自薦信 標籤:自薦信 入黨自薦書

  福建工貿學校 高愛民

  自薦信是向用人單位自薦謀求職位的書信,這是踏入社會、尋求工作的第一塊敲門石,也是求職者與用人單位的第一次短兵相接。如何讓你的才能、潛力在有限的空間里耀出奪人的光彩,在瞬間吸引住用人單位挑剔的眼光,這封自薦信極其關鍵。

  自薦信有兩種形式:一是不知用人單位是否需要聘人的自薦求職;二是在獲知用人單位公開招聘職位的自薦求職。不管什麼形式,都是為了推銷自己。

  動筆寫自薦信之前最好先簡單了解一下用人單位的情況,如建廠歷史、領導與員工的概況、產品的生產、銷售現狀及前景等。先摸個底,以便胸有成竹,有的放矢,尤其是對你迫切希望得到職位的單位更要了如指掌。有了這些資料打基礎,那麼你的自薦信就會字字有依據,句句真實有說服力。

  那麼,自薦信需要寫哪些內容呢?許多人常常不知從何下筆。其實說來不難,每個人總該寫過信吧?自薦信也是書信的一種,只是它比一般的家書更嚴肅,隆重些而已。格式上是一樣的,都有稱呼、問候語、敬辭,有寫信人及日期。這些大家很熟悉,我不做重複。

  自薦信的主體有四部分:說明原因、推銷自己、表達認識及表明態度、附全資料,這是全文的核心內容。

  首先,說明原因

  正文需簡單說明求職的原因,譬如有的剛畢業欲謀職;有的為了學以致用,發揮所長;有的“為家鄉效力是我最大的心愿”……如明確對方招聘的職位,則應說明信息的來源。如“近日閱《福州晚報》,敬悉貴公司徵聘會計一名……”或“昨日從福建電視台廣告節目中得知貴公司急聘商檢人員一名,十分欣喜……”等,然後才進入第二個環節棗推銷自己。

  其次,推銷自己

  即在信中具體介紹自己的學歷、資歷、專長等,如“我是福建工貿學校98電子商務專業的學生,將於明年7月畢業。”因是即將畢業的學生,可不用寫工作經歷,而着重寫在校的表現及所取得的重要成果,目的在突出學習好,能力強。學習好,如“在校三年間能勤奮學習,連續兩年被評為‘三好學生’,四次獲得校二等獎學金。”能力強,如“擔任班級生活委員”或“擔任校學生會副主席”、“任學校文學社記者兼校團委會幹事”、“利用課餘時間從事某某商品的推銷工作,有一定的工作經驗”或“利用假期在某某公司兼做打字員”等,以事實說明有組織管理能力與工作經驗。

  有的人沒當過任何學生幹部職位,也未獲過任何榮譽,可寫除專業外的各種考試情況。如“在校期間,除圓滿完成中專三年的學習課程外,還兼修國家大專自考的某專業,並已通過幾門的考試……”或“在校期間,已取得國家電腦某級,省珠協的珠算等級測試能手某級的合格證書……”或取得會計證、導遊證等,這些都是證明你能力水平的硬件。

  如果是應聘某一職位,則是針對這職位的特點和要求,有主有次地介紹自己如何有能力勝任。

  介紹專長時只擇主要的一兩項簡單說說即可。有的人說“還擅長書法、繪畫、寫作、演講”,並獲過獎項,這些均可納入你的專長里,但點到為止。至於文體方面,除非對方有特別的要求,否則介紹多了反而適得其反。

  此外要注意考慮自己有沒有比別人更有利的條件,以便增加錄用的機會。如有當地的戶口,有住房,懂一兩門外語或懂當地的方言等,有時這些小細節反而成為你勝出的資本。

  無論如何,推銷時要適當,且不卑不亢。過於謙卑,自貶身價,會給對方以碌碌無能的不良感覺;過於高傲,狂妄自大,會給對方以輕佻浮誇的惡劣印象。這些介紹是對方審視你是否能錄用的重要依據之一,應詳細、具體、真實。

  再次,表達認識及表明態度

  即簡單闡述你對單位的認識,以拉近與用人單位的距離,爭取親和感,同時表達你對進入公司或對某一職位需求的迫切程度。

  對單位的認識可寫它的發展前景,或廠史、宗旨,意在說明你對單位的重視,強調這個單位是最適合你發揮才幹之所。如“貴公司在短短的八年間從眾多鄉鎮企業中脫穎而出,決非偶然,而是靠領導高卓的遠見及員工強大的凝聚力,才使某某產品名揚海內外,在市場經濟浪潮中獨樹一幟。這是青年人鍛煉、發揮才能的好時機、好場所,我願在畢業後到貴公司效力,不知貴公司尚有職缺否?”也可以“我自信能勝任貴公司徵聘的職務,故自薦應聘。”

  最後,詳備資料。

  自薦信的文末附上自己的所有證明資料,包括個人簡歷、畢業證書及有關證件的影印件並註明份數,附上自己的聯繫地址、電話等,以備用人單位能及時通知到你。

  寫自薦信需要注意的幾個問題:

  1、實事求是。

  把自己的學歷、資歷、專長如實介紹給對方,不弄虛作假,不誇大其詞。

  2、投其所好。

  儘可能根據用人單位的要求介紹自己,這是在已知職位的條件下,針對對方的需求,有選擇地突出自己的專長。

  3、言簡意明。

  自薦信不僅反映自己的寫作水平,同時會給對方以精明練達的好印象,所以應當直截了當,避免冗長累贅。如文筆好,則可適當以情動人。

  4、書寫工整。

  自薦信畢竟是有求於人,須給對方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常說字如其人,如詞不達意,或字體潦草,極可能求職受挫,白白錯過良機。如用機器打字,在落款簽名時,最好用手寫簽名,以示對對方的尊重。

  各人的才能不同,自薦信長短因人而異。善於文字表達者可長些,不善於者藏拙,短些。但不論長短,只要能以事實或真情打動用人單位錄用你,那麼,你的目的也就達到了。

您正在瀏覽: 如何撰寫自薦信
網友評論
如何撰寫自薦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