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自薦信 > 自薦材料的基本結構

自薦材料的基本結構

手機:M版  分類:自薦信  編輯:得得9

自薦材料的基本結構 標籤:入黨自薦書 自薦信

  自薦材料共分教育或教育管理機構編製的就業推薦表和畢業生自己編撰的自薦材料兩大類型。不同類型其基本結構也有較大差別。

  1、教育或教育管理機構編製的推薦表。

  這種類型的表格,由於是官方統一印製的,所以結構都是固定、統一的,但國家機關與各個院校自製的表格又有一定差別。我國現行的國家最高教育行政管理部門教育部編製的推薦表,其基本結構包括題目、正文和附文三大部分。它的題目適用於全國各級各類高等院校的普遍要求,題目就叫《全國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協議書》,封面的題目下方分設畢業生、系別及專業、用人單位和學校名稱四欄,在下面就是製表單位和印發單位,最後是年月日。具體形式如下(見附表1),在題目的背面,還有一個簡單協議,由學校、用人單位和擇業學生共做當事人,須各自履行自己的義務。

  正文部分包括本人簡歷、家庭主要成員、在校主要成績情況、在校期間獎懲情況、學生自薦書和畢業生情況及意見六個部分。正文部分共三面多一點,第一面包括四個欄目,結構形式如下(見附表2),第二、三面都是“學生自薦書”,第四面上部分才是“畢業生情況及意見”,包括姓名、性別、年齡、專業、學歷等基本內容,以及應聘意見(指是否遵守協議)、照片等。

  附文包括系部學校意見、用人單位情況及意見以及通訊地址,聯繫人、聯繫電話、郵政編碼等。

  各個大中專院校自製的推薦表與國家統一編製的表格在結構上大同小異,略有差別。其總體結構也包括題目、正文和附文三個部分。題目部分也是直接命題,如《×××學校(學院)畢業生就業推薦表》或《×××學校(大學)××年畢業生就業推薦表》,題目下面一般設姓名、班級、專業、填表日期四個欄目。

  正文部分含學生基本情況、本人簡歷、家庭主要成員及學生自薦書四個部分。

  附文包括系班意見、學校意見和用人單位意見以及聯繫人、聯繫電話和郵政編碼等內容,有的還附有簡單說明。

  這種自製的推薦表與國家教育部的表格不同之處主要在於協議部分和本人基本情況的結構位置的區別。

  2、學生自己編寫的自薦材料的基本結構。總的說來,自己編寫的自薦材料,其基本結構是靈活多樣的,但其中仍有基本的規律存在。一般說來,這種類型的自薦材料包括五個部分,即標題、導語、正文、附文和附件。

  (1)標題。標題在封面上佔有顯著的位置,起着主導的作用,它和直接表明材料內容和材料所屬情況的文字一起構成統一的封面格式。如(見附表3),有的並不要主題式的標題,而是直接標題,格式略有變化,只要清晰美觀,也是可以的。如(見附表4)。

  (2)導語。它是自薦材料正文之前的導引部分。

  (3)正文。正文包括畢業生基本情況、學業成績與知識結構、科研成果、社會工作與實踐活動、獲獎情況、自薦信等項目。既可用表格形式來反映,也可用敘述形式來表現。一般自薦信可以使用敘述方式,其他項目用表格形式羅列。如

  (4)附文。附文包括班主任意見、系組織意見、院(校)組織意見,以及通訊地址、聯繫電話、聯繫人姓名、郵政編碼等等。

  (5)附件。包括各種獎勵證書的原件或複印件、發表的各種論文、文章的剪報的原件或複印件,各種實物性圖片、影象資料等等。 (徐根清)

您正在瀏覽: 自薦材料的基本結構
網友評論
自薦材料的基本結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