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醉紅塵

醉紅塵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隨着時間的流逝,人生逐漸多了層厚重,平靜的生活中多了一份淡然。傾聽窗外雨聲滴答,一曲梵音在耳邊圍繞,如痴如醉彷彿訴盡一生遭遇,一顆心遠離了塵世喧囂,飄蕩在群山之間,山峰在縹緲的雲霧圍繞下,曲徑通幽,翠竹依依,山泉潺潺,沉醉在世外桃源里,再也不願醒來。梵唱聲聲,餘音繞梁,整個人都渾然忘我起來,一顆心,心如止水,沒有了煩惱,沒有了紛爭,細細思維人的一生,生前諸般困擾,死後性本空靈,還有什麼看不開放不下的?一點禪機領悟緣起緣滅,凡事莫非因果,如是因,如是果,世俗常態兒女情長不過如此而已。

  人生在世,往往沉迷在愛欲中,忘記了從出生起就是獨來獨往,苦樂自當,無有代者,什麼功名利祿,榮華富貴不過是過眼雲煙,三千青絲纏繞着諸般煩惱,俗世紅塵不過是一粒塵埃,人在其中往往忘了初衷,冥冥之中一切早有定數,豈是人為可以改變的,身處俗世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與人為善終得善果,贈人玫瑰手有餘香就是這個道理。生在天地間,猶如一顆小草,狂風暴雨中由不得你不承受,世俗百態不會因為你的心情和意願圍繞着你,秋日來臨之際,不肯凋零也要凋零,不肯歸去也要歸去,世人不知有因果,因果何曾饒過誰?

  佛曰:“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一葉一如來,一砂一極樂,一方一凈土,一笑一塵緣,一念一清凈。”能夠感知的都是種種境界,參悟透這些就可以知道,一花一草莫不是一個世界,整個宇宙也不過是一粒塵沙。當初,佛祖拈花示眾,迦葉觀花微笑,就是這個道理。大道無言,夢如禪機,今月曾經照古人,古人何曾見今月?一輪素月照見古往今來多少悲歡離合,佛菩薩垂下蓮花聖手,普渡世間多少痴男怨女,在絲絲禪音中,追隨而去。

  佛經上曾說,:“眾生久遠劫前早已成佛,但因妄想執著而不證得。”既然我們很久以前就已經成佛,為什麼還要流轉六道呢?那是因為我們被世間的繁華迷了眼,整日為了權勢地位,金錢美女,兒女情長所牽累,直把他鄉作故鄉,此間樂,不思蜀矣。身在紅塵,怎樣走向生命中的完美?靜靜的點亮佛前燈,默默在心中祈願:“願點點佛光化盡眾生所有痛苦,為迷途的人們,點亮了心燈,上照天堂路,下度幽冥門,願我今生乃至來世,為眾生點亮心燈,驅除無邊黑暗,願此佛燈,代代相傳,世世綿延,永無絕期。”於靜中思維萬物,與定中諦觀萬法,何處不是莊嚴?願以身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

  似水年華逐漸消逝,怎樣才能泅渡心靈的滄海,“厚天高地,堪嘆古今情不盡。痴男怨女,可憐風月債難償。”曹公在紅樓夢中早有領悟,何時才能撥開紅塵萬丈?苦海無邊,哪裡才是歸途?佛說:“留人間多少愛,迎浮生千重變,和有情人做快樂事,莫問是劫是緣。”多想一盞青燈,從此長伴古佛,悠揚的禪音洗滌着歷盡滄桑的靈魂,撫平心中的傷痛,除去無盡的塵勞。那些曾經,那些過往,夢回時依稀的容顏,還有那些飄散在風中的歷歷往事,早已逝者如斯。人的一生就是一朵花開的時間,從含苞待放,雨中盛開,到落紅飄零,百年也只是一瞬間。

  當知每一朵花都曾經盛開過,每一朵花也都會凋謝,人生因為有情而美好,法界因為有情而莊嚴。含笑面對塵煙幾許?一路坎坷,一路前行,說是前緣註定,原來是情深緣淺,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分分合合到頭來不過是小園香徑獨徘徊,燕子年年猶呢喃,怎奈不如樑上燕。暮暮朝朝,朝朝暮暮,空守芳菲落,坐愁紅顏老。一縷心緒飄過夜空,飄上蒼穹,以一顆平常心度過年年歲歲。人生在世總會有一些愛恨糾纏,把一切過往放開時,就是天上人間。留一份淡泊走過每一天,看晨曦升起,看夕陽西沉,在萬丈紅塵中,一曲娑婆,如煙輕舞,淡看世間繁華,一輪明月,清風習習,人間極樂也。

  人們往往會感到寂寞,內心深處總是瀰漫著揮之不去的不安,於是就以各種方式迷醉自己,飲鴆止渴后帶來更大的失落與迷茫,我們原不該寂寞,只因為迷失了自己,所以無助孤單。我覺得,人應該學會享受孤獨,當你深深思索時,會感覺來自內心的舒適和自由,在探求真理的過程中,我們並不孤單,寂寞也能開出最美麗的鮮花。 做一朵女人花,搖曳在紅塵中,優雅芬芳,馨香的氣息如同天籟,一朵花開,一朵花謝,從生到死,從死到生,一縷花魂鮮艷不敗。我把自己置身水中,化作碧波中的蓮,從此,不管歲月更迭,時光流逝,我永遠盛開在人們的記憶中,遺世獨立,芳香雋永。

  從世事的艱辛里掙脫出來,望一望着青山綠水,感覺微風拂面而過,體會一下大自然的清新靜謐,感覺這山山水水,花花草草無處不是我,我,無處不在,與大地同呼吸,與草木共命運,此時此刻彷彿真的是赤條條來去無牽挂了。我心本應清歡,我意本應無暇,隨緣度日,與繁華無擾,自然無意悲歡,萬古滄桑不過瞬息之間,無惑亦無不或,心懷慈悲,自然饒益眾生,心懷菩提,自然證入大道。

  也許是性格使然。總喜歡一些恬淡的意境,淡淡的享受一段悠閑,把心沉浸在縷縷墨香里,不失為一種陶然,能在世事流轉中保有一份童趣的心,也許是我惟一可以自詡的。常言說大道至簡,當我們把身邊的環境想的越複雜時,心裡就會升起無窮的煩惱,反而言之,心境簡單了,就會多一份快樂,就像一顆樹,把繁枝末節去掉后,自然簡潔的一目了然。世間人往往被慾望牽引,如陷沼澤再難出離,為了內心慾望疲於奔命。其實若能及時放下,自然可以熄滅千般煩惱,能夠放下的同時就是一個自在的人,若能朝飲白露,夕眠蒼霞也是一種人生的樂趣。

  往事如煙,不管如何沉浸其中,終是了不可得,當一份愛褪去顏色時,曾經的牽手,曾經的相約,曾經的誓言,如同一幅水墨丹青,淡淡的,遠遠地,彷彿隔着千山萬水,靜謐而悠遠。人生,就是一次單程的旅行,孤獨從出生那一刻就伴隨着我們,沒有人會一直陪着你,我們一定要學會享受孤獨,寂寞就是一味調料,在漫長的生命里,面對着生活中的痛苦和歡樂也是一種感悟,一路走過讓自己的靈魂得到升華,不同的人生往往有不同的感悟,也許得意,也許失意。一旦靜到極致,人就會變得十分清醒,對人生的感受也會更加深刻。

  常言道:“一飲一啄,莫非前定。”人生中剎那的輝煌如同煙花般絢麗的綻放,過後留下的只是無盡的黑暗,曾經的燦爛終究是要無邊的寂寞來償還。懂得享受孤獨,甘願與世無爭,在喧囂的人世保留一片心靈的凈土,安於淡泊,體會雲捲雲舒的閑適,享受寧靜致遠的超然,逐漸平息內心的浮躁,讓一顆心與大自然接軌,與宇宙同呼吸共命運,才不失為一種境界。

  遠離世俗喧囂,獨處一隅,在心靈的寧靜中,領略到孤獨和寂寞的不同,孤獨是與生俱來的高貴,孤獨會衍生一種清歡,寂寞卻是人生的糟粕,寂寞可以引生出種種不堪。當你真正領略到孤獨時,它遠沒有想像中的可怕,孤獨是一種美,真正讀懂孤獨,就會把它當做一種享受,一闋新詞,一本殘卷,從中領悟生命的真諦。獨自品味人生,咀嚼着孤獨的滋味,擯棄浮華,耐住寂寞,讓生命在時間的長河中,開出一朵淡然芬芳的花朵。

  扣扣: 扣群:

您正在瀏覽: 醉紅塵
網友評論
醉紅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