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想念你,眉眼彎彎的姑娘

想念你,眉眼彎彎的姑娘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一)

  我用四年的時間走出那個故事,卻走不出歲月輪迴中撒下的深情。在此後的每一個下雪的日子裡,總會把記憶輕輕拾起,醞釀成雲霧,在看不清愛的世界里,繪的一幅完美篇章。

  聖誕節的前一個晚上是平安夜,西方的人會在這個夜晚舉國慶祝。我們終究只是一個旁觀者。蘇小小,又是一年聖誕節,各地一片歡騰。我乘上十路公交,坐在窗口處觀看者外面世界的喧囂。十路公交會繞城一周,然後回到最開始的位置,我喜歡這樣的方式。走過一周后,我們還能在原點看到彼此。你說,越是喧囂的城市越顯寂寞,寂寞來源於喧囂又隱於喧囂。的確如此,不然我們也不會在越是人多的地方越會無所適從,越是熱鬧的場所越想逃離。

  小小,下雪了,南方的城市不下雪。可在窗外我分明看到了晶瑩的雪花在風中飛舞。三十八秒的紅綠燈,車停了下來,過路人的臉漸漸逼近。陌生的情侶站在路邊爭吵,看不清性別的人兒牽着手悠悠的走在了喇叭響起前。車內發出嘈雜聲,接着又有了謾罵。誰家的小孩獃獃的注視着外面發生的一切。玻璃上印出的淚眼迷糊。親愛的,我想你了,此時的你有沒有也將我輕輕憶起,而後心微微發疼?

  (二)

  時隔多年,我依然會聽到遊樂場里震耳的DJ,依然會想起你的笑臉。這個地方我們都曾經來過,只是在茫茫人海中擦肩而過時忘記了回頭。

  蘇小小,右手邊的倒影,你是否能描繪出愛的晴天?

  這句話是後來整理書本時,在舊的日記本里看到的,斑駁的紙張上留下的娟秀的字體。我離開的時候將它帶走了,關於我們之間的一切都記在這個筆記本里。後來,我和百千萬大學生一起去了桂北的小城市。在火車站,撞見了一位小姑娘,她和你一樣笑起來露出好看的酒窩。我幫她把行李拿出站外,又一起在車站外的小麵館里吃了面。熱氣滾滾時,喉嚨里有了澀澀的味道。

  那天晚上小姑娘的媽媽來接她時,邀請我去了她家。小姑娘是高中生。第二天,我拉着行李去了學校。

  桂北的秋天還不算冷,陽光總會隔着玻璃射進寢室,照在床單上暖暖的。桂北的秋天是愛人的,在校園裡總能夠看到一兩對情侶嬉鬧而過。拿在手裡的書本越來越重,思念越來越濃。

  秋天過了冬天就要來了,一夜之間,天氣涼了很多。第二天睜開眼,看到了你的留言。你說“安年,我這裡冬天真的冷了,走在大街上,會在不經意間顫抖起來。我穿着厚厚的棉衣,卻抵不住北方刺骨的寒冷。聽說南國是個溫暖的地方,你在那裡依舊溫暖如初罷!”關掉微博后,我起床拿書去圖書館,卻看到了在車站遇見的那個小妹妹。我去看書,她一直坐在我的身邊。後來我們去唱歌,她也跟着,朋友取笑她是我的小女友,她因為害羞臉頰泛着粉紅。我勸她回去。半個小時后我出去,她正在和酒吧的老闆聊天,看到我后激動地跑了過來。我故作生氣呵斥她回去,抬起頭卻看見她委屈的表情。

  你是不是覺得我比以前更冷呢?蘇小小,我對你的感情太重,再也沒有能力分給別人。

  第二個春天來臨,我開始用“安年”這個名字寫着各種文章。你是唯一一個叫我“安年”的女孩。你說安年這兩個字能給你一種舒適安逸的感覺。後來我無意間發現,你一直深愛的那個少年叫許安年。而我的出現只是他在你的現實生活中的替身。那麼之前所發生的的一切都在你的意料之中吧,包括讓我愛上你后,你又轉身離開。你是那麼的清楚你的美麗,有那麼的清楚我的軟弱。

  當學校徵文比賽后,我安然拿下了第一,我的文章被放在了校園展板里。此後有很多同學問哪一個是文學系的安年,每次聽到這樣的問題我都會默默地離開。

  那個小姑娘跟了我一年後,進入了高三。她還是會來學校找我,會跟着我走很久,還是會問我認不認識那個叫安年的作者。

  小小,你知道嗎?那個叫安年的男孩寫了那麼多的故事,只是為曾經有一個在遊樂場里哭的撕心裂肺的蘇小小,可如今的你又在哪裡,身邊又有着怎樣的風景,會不會某一天翻開哪本雜誌看到那個熟悉的故事?

  (三)

  我是在大二後半學期收到你的信,信封里夾着你和那個男孩相擁而笑的照片,照片上的你看上去很幸福。你說,許安年又回來了,你曾經固執的以為你不會原諒他,但是在他說了九十九句愛你后,你還是原諒了。你說你是那麼的愛他,所以,希望我可以幸福。

  蘇小小,我曾經問過很多人,我們之間到底有沒有可能,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說法。後來我在論壇里看到了一個陌生女孩的評論。愛情本身沒有錯,錯的只是明知道沒有結果,卻還是一味的堅持。我進了她的主頁,她不算是一個漂亮的女孩,卻有着非凡的氣質。然後我又去了你的主頁,一條一條拉下去后,看到了我文章裡面的句子。原來所有的一切你都看過。那麼,你再次選擇和他在一起是因為真的愛他,還是想給我一個放手的理由?

  我心裡住了多年的你,依然長相澄澈,眉眼彎彎,一如我第一次見你時的乾淨,善良。第一次見你時我真的認為你還是善良的孩子,還是一個沒有受過傷害的孩子。可能那個時候的你真的是善良的吧。

  後來時間把我們塑造成了別人眼中完美的形象卻失去了自己心底最想要的感覺。

  蘇小小,這樣的代價是不是太大了。

  很久以前那個小姑娘問我,到底你是怎樣的女孩,讓我想起時可以這般難過。我沒有告訴她其實你一點也不好,也沒有告訴她你可以用你的美麗騙的我對你的死心塌地。我把我們之間的事情寫成了故事。只有這樣的方式,才能夠延續我對你的愛,只有這樣的方式,你才能在我的文字里讀懂我對你的那份感情。

  這也許是寫給你的最後一份文字了,希望你的那個他永遠都不要知道有我的存在。

  大二結束后,我去了你曾經最想去了揚州。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你說你喜歡煙花巷裡的每一個孩子,喜歡可愛傻傻的倪歡格,喜歡乾淨明明朗的路小司,喜歡煙花巷裡那個唯美的愛情故事。我在揚州的大街上,沒有找到那個叫煙花巷的地方,但是我知道,那個故事會永遠的留在我們的記憶里。

  (四)

  他們說,青春是一段時期,過了這段時期,該散場的都會安然散場。忘記了我的青春里路過了多少人,又有多少人與我擦肩而過。但我記得那個隨着遊樂場里的DJ聲而哭的姑娘,記得我對她的愛。

  她和着酒精在空氣里散發出溫柔的聲音,我清楚的聽到。她說,“等有一天,那個叫安年的作者長成了我心裡的模樣,我會做他最美的新娘。”

  你瞧,說的多像我。

您正在瀏覽: 想念你,眉眼彎彎的姑娘
網友評論
想念你,眉眼彎彎的姑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