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下午時光

下午時光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天空幾乎佔據了除大地以外的所有空間,蒼白之上是一片深邃的、寂靜的、廣闊的、尚未成熟的世界。它總是喜歡把自己擱置在想象里與我們私下交流。

  浮躁、喧囂的樹葉拽着深秋的陽光紛紛落去,以一種如釋負重的泛濫草率地結束自己的本命年。光禿禿的樹枝像是被樹葉遺棄的衣服架,或者像是不愛說話的枝條,保持着一種樸素、自然、憑天由命的姿勢,直指冬日的荒涼。腳下各種依次衰敗的野草或匍匐或站立或仰望,隨意放逐自己。大地像是從繁重的勞作種解脫出來,偶爾放鬆一下咯咯作響的關節和酸痛的肌肉,然後以冬天的姿勢向遼闊、奔放、粗獷的遠方縱橫,紛至沓來又接踵而去,直到消失在天地重合或剛剛轉身的地方。

  夏日的幽徑孤零零地繾綣在冬日荒涼的時光里。那條蜿蜒的小河似乎故意經過那片剛剛收割的田地和光禿禿的菜園,或許它的真正意圖只是想拜訪那片淡泊的、讓它曾經魂牽夢繞的冬牧場。陽光像金色的羽絨從午後那柔軟蓬鬆的空氣的罅隙中鑽出來,貼在我的肌膚上,感覺像是母親體內本能散發出來的暖意,那是孕育的暖,是孵化的暖,是接踵而來、生生不息的暖。

  整個一個黃昏,不,準確地說應該是整個一個下午,我都在這種華麗、奢侈、昂貴的時光里倘佯着。剛開始我只是隨便走走,隨便看看。漸漸地,我的心情開始複雜起來。無論我看見什麼我都覺得它們總是在事先就知道一切似的,我擔心這種悄無聲息的隱瞞會讓我變成那個唯一不知情的人。剛開始我的確是在享受我的感覺和想象,後來我已經都不知道自己為什麼這樣想了。我不清楚這個世界為什麼總是在莫名其妙地增加我探尋的難度,或者把我試圖排除在外。事已至此,我不得不從匪夷所思的想象中優雅地回到現實世界。如果我還能感覺茫然抑或不能心懷秘密,那我就太過份了。我不能輸在離奇的感覺和荒誕的想象里。

  我走感覺也走,我笑感覺也笑,感覺就像是一個整天圍着你出來進去、嘰嘰喳喳、喜歡幫忙的自我,或者像是一副嘲弄、譏諷、抽象,誇張、懷才不遇的漫畫,時而譴責,時而戲弄,時而抗議,有時難以捉摸,有時難以置信卻又不可思議,有時卻令人回味無窮。它就像我的影子,形影不離,不知疲倦,神聖而又不可侵犯。

  其實我並沒有指望這個幽靜、滑稽、狡黠的下午時光透支它那支離破碎的秘密,反過來我也一樣(我為什麼就不能心懷秘密呢?)。( 散文網: )

您正在瀏覽: 下午時光
網友評論
下午時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