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風花雪月(4)——花非花

風花雪月(4)——花非花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一、鮮花盛開的早晨

  ??我見過最美的花兒,是那年去林場。

  ??汽車在盤山的路上小心地行駛着,這一段是事故多發地,所以,心裡其實也是頗為緊張的,一直不敢睡,幾次眼睛都要合上了,又極力使自己打起精神。看着同行的幾個全都昏昏欲睡或者乾脆就已經香甜的睡了,除了羨慕再沒有別的。

  ??前行,山上的綠色漸濃,樹也多了起來,向陽的草坡上,草尖熠熠閃着光,一群一群的牛和羊悠閑的散在草灘上,可以聽見令人的心溫柔顫動的“哞”的“咩”的叫聲。

  ??睡意全無,我為自己沒有睡而慶幸。

  ??進了山,季節似乎也變了,七月仲夏的天,河裡的水剌骨寒冷。吃過晚飯,沿着彎彎曲曲的小道上山看看,濃密的樹蔭下,幾乎看不見天。夜裡蓋着厚厚的棉被也還覺得冷。

  ??山中雖然寒冷,但卻沒有風,夜裡張着耳朵,只聽見河水嘩嘩的響。

  ??夜裡,我睡得很好,好久沒有這樣的沉睡了。那些數着心事度過的無眠的夜,徹底留在城市的嘈雜中。

  ??第二天,天大亮了才醒,同屋的大姐什麼時候起來我一點也沒有知覺。我才知道自己睡得有多沉。平時在家裡,哪怕一絲絲的響動都會吵醒我,不能再入睡。舒服的伸個懶腰,長長的舒口氣,渾身上下從未有過的慰貼。

  ??吃過早飯,幾個人便急不可耐地要去山後,看那面被人傳得很神奇的開滿鮮花的山坡。

  ??面前的這座山並不高,身上才微微出了點汗就到頂了。直進身來,視野一下子開闊起來。

  ??我楞住了。

  ??遠遠延伸到河邊的緩坡上,開滿了五顏六色的小花。花兒隨着輕輕吹過的風搖動着,飄來淡淡的香。同伴都歡呼着沖入花叢中,獨我一人站在原地,似是不能動,但心底早已湧起柔情的波,眼前騰起霧,我已看不清這花兒招搖的手,是什麼讓我忽然淚流滿面。

  ??我找到了,總在字里描述的,夢中那面開滿鮮花的山坡。

  ??

  ??二、窗台上的花

  ??住在單元樓里,只能把各式的花盆在窗檯排開。

  ??家裡所有的窗台上幾乎都擺滿了花盆,大的,小的,高的,矮的,圓的,方的。並沒有特別喜好的花,家裡的花兒也有一些叫不上名字,可還是喜歡窗台上綠意融融的感覺。

  ??辦公室的窗台上也擺滿了花,大多是家裡不用的花盆,各色的,粗陶的,雖不美觀,卻能讓花兒長得鬱鬱蔥蔥的招人愛。長得最盛的就是紫羅蘭,無論掐多長的一截,無論插在哪個花盆裡,都會旺旺的長開去。很奇怪,家裡的紫羅蘭卻總是長不好,不死也不活的讓人急。

  ??喜歡正午時分,躺在客廳的沙發上,扭頭就可以透過疏密有致的綠葉看見窗外的天。心思也會從那些縫隙中透出去,這樣的時候,遠方人一定有一個人能感覺到我的想念吧。

  ??窗台上的花兒,像是懂我的心。

  ??心事沉重時,紅掌默默的託了,小心的放在溫暖濕潤的土裡,任它生長。一片片長成紅的、綠的,燦爛后總會在夜裡趨於安靜。

  ??也有那些細長的如巴西木的葉,一片片中規中矩的從枝幹中分出,清晰細緻的理清我紛亂的思緒,每當手持水壺將水霧灑在葉片上時,總會從那些分明的脈絡中找到自己想要的平靜。

  ??還有最貼心的綠籮,只要將它泡在水裡,就會迅速生出根須,在透明的水杯里,就放在案頭,一抬眼就看得見的地方。一片、兩片、三片……數着葉片的生長,數着走過的日子。

  ??其實,我最想把心事寫給鍾愛的紫籮蘭。沉默的紫色像我的憂鬱,凝結得濃重之時,會開出淡紫的小花,藏在葉片中,匆匆的便開過了。潮濕的心就總是浸在梅雨的季節,窗外的雨一直下着。

  ??

  ??三、葬花情結

  ??一直覺得自己的審美是有着些許病態的。

  ??喜歡無端的憂傷,喜歡灰色的天空,喜歡不開花的植物。

  ??不曾細細的讀《紅樓夢》,卻能將大段的《葬花詞》一口氣唱下來。那繞樑的音,凄楚的樂,哀婉的詞,不知惹了多少的淚。深夜,耳機的樂音里,春天的桃花化雨,紛紛的落。

  ??猶記得那年桃花開,記得佛說過讓我們結一段塵緣。於是,循着前世的記憶,等在那個春天,等你來。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耳東〗

  ??此時桃花開得正艷,粉紅的花兒,初開時,滿眼的欣喜。可誰知,花開只一時,風來的日子,一夜過去,花瓣便紛紛的落了。想用手接了這飄搖的花兒,卻只能徒勞地看着它們從指縫間溜走,終是落了地,沾了塵,惹了滿腹的相思,歸了離恨天。

  ??“花開易見落難尋,階前愁煞葬花人”。拾了這滿地的落英,不葬又能如何。

  ??河面上的冰化了,春天又來,夢中開滿花的樹,醒來已不見。

  ??窗台上有落花的瓣,就讓我悄悄的葬了它們吧,連同我睡了一冬就要蘇醒的心事。

  ??

  ??四、花落殘紅

  ??春天的風來得很急,因此,只在春天才開的花兒,花期總是很短。

  ??杏花匆匆開過,桃花開了,粉紅的一片,還沒來得及把眼眸點亮,就謝了幕。一年一季,只為這一時的炫爛。接着梨花就會開。

  ??也是匆匆的,一陣風過,滿樹的潔白便都落了。遠遠的看去,這個春天像是下了一場雪。滿地的落花隨着的風翻卷着,茫茫然不知所措。它們相互打探,去天涯的路還有多遠。

  ??東風無力,卻將上個春天美麗的愛情故事吹散。

  ??一地蒼白。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耳東〗

您正在瀏覽: 風花雪月(4)——花非花
網友評論
風花雪月(4)——花非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