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二十一載年華,謂浮生悠悠

二十一載年華,謂浮生悠悠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小景

二十一載年華,謂浮生悠悠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青春就像波斯王子手中的那把時之刃,年華就像裡面的流沙。總是悄悄地從指尖滑落,在歲月的長河裡消失,留下在生命歷程上的一道道深深淺淺的紋理。如今的我,即將為自己這棵大樹刻上第二十一道年輪。

  ——題記

  我們今年二十一二歲,正是青春華彩的年華,卻沾染了太多的悲傷。剛剛跨過二十歲的關口,即將迎來自己二十一歲的生日,我卻早已記不得自己以前那些生日是怎樣過的,好像從沒有過這個概念。也許是因為每次過生日正值放假,也許是因為每次過生日父母都不在身邊,也或許是因為每次我都會選擇自動性忽略。所以這二十一載年華,真的是如白駒過隙、似水匆匆。

  彈指年華,皆成了過眼雲煙。如歌歲月,消逝了音容無數。一路匆匆走來。在所謂的成長與成熟的步伐里,一步步的走到了如今。在疲憊難當的時候停下來回頭看看這些年一個人有過的足跡,在夜深人靜的時候靜靜想想這些年一個人有過的悲歡,會有一些茫然,也會有一些傷痛。但不論怎樣,在一夜夢醒之後還是得繼續自己的行程。

  現在的我們不再是童年時的那個小淘氣,父母眼中的小搗蛋,老師眼中的小屁孩了。處在這個年齡段,我們其實活得很狼狽,這個不上不下的年紀讓我們背負了太多,表面的成熟和內心的稚嫩總是會讓我們在許多事情上糾結不堪。

  單單就留守兒童的問題來說,留守的苦楚總是讓人在角落裡沉默。每當我去義務支教的時候,當他們給我說我們是在關心留守兒童的時候,總是會情不自禁的羨慕他們,羨慕他們有人關心,有我們這些哥哥姐姐來幫助。可像我們這個年齡段的孩子們留守了這麼多年,又有誰理解我們內心的苦楚呢?

  來到現在的這個城市也有三年了,每條街道,每個角落,都是那麼的熟悉。可是每當我一個人走在這些地方的時候,還是會覺得那麼陌生,那麼孤單。於是開始懷念,懷念那些童年裡的時光,懷念那些回不去的曾經,懷念那個曾經受了委屈只會哭鼻子的自己,可是一切已經回不去了。犯了錯沒人會再為自己背負責任,人總是得不斷成長,總是得在挫折中成熟,褪去那份青澀。

  光陰像舊照片一樣泛起了淡淡的黃色,那些流年裡的記憶也就起了褶皺,像老人臉上的皺紋,無聲地訴說著有過的點點滴滴。這些年來,一個人不斷地摸索着前進,也不知道摔倒過多少次,也不記得失敗了多少回,卻從不輕易落淚,卻不肯輕易認輸,只是因為不想在內心留下遺憾,在年老時悔恨。

  流年何其浩渺,謂浮生悠悠。生命如同古鎮上輕輕飄蕩的那一縷青煙,那麼朦朧,那麼纖細,任何命運的擺動都可能讓他消逝,所以才那麼的美,才那麼的讓人珍惜。畢竟哪有成長不受傷,哪有成熟不付出代價的呢?

  所以,請將悲傷的碎片一塊塊小心拾起,放在記憶里珍藏,在流年裡回味。對於生活,就用微笑來面對清晨叢林間透出的那一縷陽光吧!

您正在瀏覽: 二十一載年華,謂浮生悠悠
網友評論
二十一載年華,謂浮生悠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