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曲紅樓終是夢

一曲紅樓終是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一曲紅樓終是夢 標籤:紅樓夢

  《紅樓夢》貴為中國四大名著之一,可謂家喻戶曉。雖然不象《西遊記》、《三國演義》與《水滸傳》一般,頻頻被各大導演搬上熒幕。但稱得上中國古代小說的巔峰之作的,為有屬這一曲相思的《紅樓夢》!

  《紅樓夢》是高貴的,它描寫了寶黛對愛情的忠貞不渝;《紅樓夢》是現實的,它揭露了封建禮教的殘忍卑鄙;《紅樓夢》是叛逆的,它客觀地彰顯了人性對對自由的追逐。

  《紅樓夢》的前八十回由曹雪芹着筆,后四十回由高鄂着筆。雖然在細節方面高鄂未能完全領悟曹雪芹的原意,但我想結局應該還是一樣的。終歸看了三遍,大體在情節上沒有什麼出入,只是每看一次,領悟便多了一分。雖不是大家學者領悟的那般真真切切,倒也略有微見!

  《紅樓夢》集人之生老病死於一體,真實地展現了不同命運間的不同歸宿;《紅樓夢》包含了唐宋明清的歷史文化因素,在亂序般地歷史里穿越着劇情;《紅樓夢》把出生、愛情、飲食、睡眠、遊戲、死亡結合了起來,凸顯了人一生的主要經歷;《紅樓夢》還把極富極貴與極貧極賤的兩種極端社會地位的人完美地結合在了一起,深刻地揭露了兩種不同社會地位人群的世界觀與價值觀;《紅樓夢》將各種戲曲與貴族的日常生活大幅度聯繫在了一起,展現了貴族人群生活的驕奢淫意;《紅樓夢》將詩歌貫穿全文,既成了寶黛愛情的載體,又成了眾姊妹遊戲和展現文採的東西,同時又是《紅樓夢》叛逆現實的有利證據。

  《紅樓夢》是一部濃縮版的社會劇,上至皇親貴族,下至貧民百姓。一個大觀園不僅包容了寶黛愛情,還深藏着一些深似哲學的道理。唯有細細品讀,方能解開其中奧妙!

  1#百足之蟲,死而不僵。

  秦可卿死的時候託夢給王熙鳳,叫她多積錢財。說是賈府承蒙祖宗陰德已愈百年,盛極必衰。況且家中子弟多不削,難免有樹倒猢猻散的一天。曹雪芹在此處就已經埋下伏筆,暗示賈府日後必定衰敗的結局。王熙鳳率人抄驗大觀園的時候,探春對王熙鳳一干人說起這句:“賈府家大業大,但若是如此,怕也是百足之蟲死而不僵!”高鄂筆下這句從探春口中發出的預言,不僅昭示了賈府日後的落敗結局,還照應了前面秦可卿留下的伏筆。最後結局果真應驗:元春重疾而亡,迎春慘遭孫紹祖蹂躪而死,探春遠嫁海疆,惜春悲痛出家,寶玉也出了家,黛玉病逝,妙玉遭強盜擄走,賈母去世,王熙鳳也頑疾而終,金釧、晴雯、司琪等都死去,襲人出嫁,平兒抱着巧姐去到了鄉下,鴛鴦隨賈母而亡,紫娟隨惜春出家,其他人都皆自散去。真可謂百足之蟲死而不僵,偌大的賈府轉眼敗落。至此也揭示了一個道理:盛極必衰、物極必反,千受溢、滿招損!

  2#情深不壽,慧極自傷。

  寶黛愛情作為《紅樓夢》的主線,一直牽動着所有人的關心。寶黛雖貴為表兄妹,在封建傳統里卻是可以結婚的。黛玉痴情,寶玉專一。至始至終雙方都用情極深,以至於彼此互相傷害。黛玉體弱多病,自小就是個藥罐子。偏在用情上極深,以至於最後香消玉損。寶玉對各位姐姐妹妹也是一般,每有悲傷之處便大哭一場,以至於在別人眼裡他是個瘋瘋癲癲的傻子一般。最能體現慧極自傷這一點的還屬黛玉的詩句了,黛玉的詩句凄美婉轉,多情多嘆。既是嘆自己身世,又是嘆寶玉不知自己情誼。從黛玉的《葬花吟》中我們不難看出,黛玉是大觀園裡面最明白的人。雖說自己是賈母的外孫女,終究是個外來戶,每每行事說話謹小慎微,不肯多行一步路、不肯多說一句話。過於聰慧的黛玉就不免心明俗事,於是行事顯得孤傲清高。這也是導致她最後積病成傷的重要原因。黛玉用情極深,最後也是早早香消玉損,殺手人寰,獨留寶玉於人間,自嘆自憐。

  3#悲喜空自幻,盛筵終散場。

  《紅樓夢》中,每一個人的命運都昭示了一個道理。 為官的,家業凋零(湘雲)、富貴的,金銀散盡(寶釵)、有恩的,死裡逃生(巧姐)、無情的,分明報應.(妙玉)、欠命的,命已還,(迎春)、欠淚的,淚已盡.(黛玉)、冤冤相報實非輕、(秦可卿)、分離聚合皆前定、(探春)、欲知命短問前生(元春)、老來富貴也真僥倖(李紈)、看破的,遁入空門、(惜春)、痴迷的,枉送了性命(鳳姐)。好一似食盡鳥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紅樓夢》的結局應了秦可卿的那句:“樹倒猢猻散,終做鳥獸盡!”。人生在世,生不帶來的東西,死了又怎帶得走!天下自古無不散之筵席,人之情終須了。真可謂,千里搭長棚,沒有不散的筵席!人間之事,不論富貴繁華,最後終歸散去。守住一份家業容易,守住歲月繁華卻難。

  一曲紅樓,相思莫能夠。情也真,情也深!奈何緣姻皆是夢,從頭到尾難辨真。誰說它金玉良緣,俺只念木石前盟!

您正在瀏覽: 一曲紅樓終是夢
網友評論
一曲紅樓終是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