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四月的思念

四月的思念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又是一個四月天,我的記憶永遠都停在這裡。祈禱四月的天空不再有雨滴劃過,就像我的心不能再承受思念的沉重。我希望四月能有一點陽光穿透午後的樹梢落在窗台上,靜靜地灑落在窗台上撫摸着一頁頁的鉛字,細數歲月的流逝中的凡塵瑣事。目光就為這一刻停留;停留在你遠去的背影中;停留在你昨日的話語中;最後停留在那個安放你靈魂的地方。我已經沒有了眼淚;沒有了流淚的勇氣;只能讓淚水在眼中打轉去不敢輕易的落下。怕淚水驚擾了你安靜的沉睡;怕淚水讓你擔心失去你的我的世界的混亂;怕淚水讓你失去一個母親的驕傲和自豪。於是,我讓淚水在心海泛舟,在海面垂釣,讓雨水靜靜地侵蝕我的衣裳,進入我的心靈。這樣的我就無法分清雨水和淚水了,也沒有必要去區分了;這樣的我就有了讓思念泛濫的理由,讓自己麻木地活下去的堅持。

  我想你,想看到你的樣子;想聽到你的聲音;想我們一起圍着桌子吃飯的感覺;想你對我發脾氣時的架勢。我本可以做到的,只要我願意翻開相冊,打開電腦,我就可以實現我的願望。可是,我太脆弱了。脆弱讓我不敢看你的照片,聽你的聲音,我沒有勇氣接受你離開我的事實,雖然你離開我已經很久了、很久了。笑容可以騙人,但是眼淚卻無法偽裝。想你的時候最廉價的就是眼淚,它就這樣流過了我的臉頰,流經了我的心田,然後就消失了。後來的後來,這已經成為了一種習慣,我不喜歡四月的日子;不喜歡四月的雨;不喜歡四月的天空。我的生命里註定和四月有着特別的緣分,自從你離去。在四月來臨之前,我莫名地緊張和憂慮,我會想你的家園是否有人為你清理院子里的野草。我想應該不會有,因為繁忙是他們忘記你的理由。不去也好,至少我是這樣想的。對於生前都不用心珍惜你的人來說,那樣的虛偽是你承受不起的,我也承受不起。遠隔千里的我無法回去看看你,我甚至懷疑我回去看你的勇氣。我一直以來有一個心愿:在你的面前大聲哭出我對你的思念;哭出失去你的我的痛苦,可是世俗的他們不給我這麼一個機會。

  去年的夏天我們回去看你了,我以為我終於有機會可以用哭聲來向你述說往事如煙。我原以為我們可以走着去看你:我要重複你離去時走過的每一步,重複我送你離去時的心痛,只有這樣,我才能更靠近你,更理解你,更感覺到你存在的氣息。可是,他們執意要開車去見你,理由居然是天氣很炎熱。我極力的反對,但是反對無效,我那一天很生氣,因為這些不懂你的人:你活着的時候,他們不懂你;你離去了,他們還是不懂你。而我這個一直都懂你的人卻無力改變他們的無知。那一天,我原本不想驚擾他們,我只想我們三個人去看看你,但是我卻不得不經過他們的家門;不得不走進那個曾經的家去問候他們,否則世俗的流言蜚語會讓我們背負道德的枷鎖。我一個人的話,我真的無所謂,但是我已經是一個有家、有孩子的人了,我不能讓他們也和我一起背負這無辜的枷鎖,因為我愛他們,正如你曾經愛你的家一樣:愛是一種責任,更多的是一種與生俱來的保護自己所愛的人的本能。所以,我進了那個家,他們跟着我一起去看你了,不,還有兩個人沒有去,因為他們實在太繁忙了。這只是一種借口和敷衍,故意的迴避。忙碌不是一個用來拒絕去看你的理由,那樣的敷衍連小孩都騙不過去,何況是我,一個活人。不去也好,既然不想何必強求,我從不接受虛偽的愛,你也一樣。這麼多年了,我越來越發現我真的很像你,真的是你的女兒。他們的不去還有一個隱藏的理由,那就是不願意承認他們曾經犯下的錯誤,不願意為他們的惡行懺悔,不願意向我說對不起。其實,我早已經不再期待他們的對不起,因為已經沒有意思,但是我無法選擇原諒他們。於是,我一直在尋找答案:怎樣才能說服自己選擇原諒?我迷上了武俠,一遍又一遍地搜索着世人難解的恩怨情仇,我想明白什麼樣的人,在什麼的時間裡會遺忘失去最愛的仇恨,然後笑笑地離去。我一直沒有找到答案,即便我已經看過了金庸的大俠,走過了古龍的世界,我還是沒有答案。我愛上了心理學,一本本的書讓我洞察人性的真實和殘酷,不幸的是我認識到的卻是人性的卑劣和血腥。

  我唯一幸運的就是上天賦予我安撫靈魂的良藥:音樂和文學。我能在音樂里找到屬於自己的聲音和心情,當我想你的時候,我可以用歌聲來表達我的思念;當我絕望的時候,我同樣依賴音樂來治療我的創傷。在每一個想你的夜裡,我就一遍遍地聽着音樂,讓每一個思念的音符在我的心弦上放縱地跳動,直到累了我才能睡去,夢裡依舊是你的樣子、你的聲音、你的淚水. 在文學的世界里,我走過了許多人的人生,發現自己的不幸只是芸芸眾生中的一次偶然而已,所以我可以忍受傷痛;用文字來抒寫自己的心緒是我祭典人生的一種方式,所以我可以洒脫地再次面對人生的辛酸坎坷。當每一種心情付諸於文字的時候,我心如止水載起記憶的小舟和你一起追憶曾經的滄海桑田。此時此刻,時間就凝固了,淚水也凝固了,一切都是殘酷的美好。 我只想說:有你,真好。

您正在瀏覽: 四月的思念
網友評論
四月的思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