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祖母那破碎了的夢

祖母那破碎了的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藍孔雀是個表演雜技的,她是祖母撿的棄嬰,祖母把她養到七歲就把她送去雜技班,為了讓藍孔雀受到重視,祖母花了不少錢,一心想培養藍孔雀。只是最後藍孔雀還沒到18歲就死了,祖母的夢也破碎了。

  祖母是光緒年間的,她是富農家的姑娘,家裡有好幾十頭牛,不過好景不長,在祖母18歲那年,家就突然落魄了,她也嫁人了。祖母30歲的時候,在村子前頭的古井旁撿到一個棄嬰,是個女孩,看起來挺健康的,顯得很活力。祖母把女嬰抱回家去,已經做好了把她撫養成人的準備。當女嬰到7歲大時,成了小女孩了,走路時有模有樣,長得還俊俏,祖母心裡高興着,於是有個念頭,想把這女孩送去遠在安慶的二叔的雜技團里,心裡也想讓她有一技之長,目的還是希望她能找機會成為枝頭鳳凰。

  這個女孩被祖母送到了安慶的慶喜班,這個班是有表演黃梅戲的,還有個就是專業練把戲的。這個班的班主是祖母的二叔,祖母把女孩放到班裡,自然是放心。把女孩送來后,祖母就走了。女孩從那天起就註定要在慶喜班苦練雜技了,還好,比起其他的小孩,她是幸運的,祖母二叔很是關照她,自那天起,女孩有了自己的藝名:藍孔雀,這名字是班裡拉胡琴的老師傅取的,他還自信的說,這名字遲早一天會紅遍安慶城。老師傅的一句話似乎給了藍孔雀很大的自信,因為她在班裡是很受寵,所以她也就更賣力,為的是不讓看好她的人失望。

  藍孔雀發育的早,還是12歲的時候,就像是開了苞的花朵,鮮艷動人,她非常纖瘦,也很高,在班子里獨一無二的外形條件讓藍孔雀12歲那年就跟着班子去安慶各個集市表演。那時候,藍孔雀是沒有什麼名氣的,人家仔細點的或許知道慶喜班有個這樣的小姑娘,但是很少知道她叫藍孔雀,因為那個時候,藍孔雀還沒有自己擅長的雜技,班主就沒有推出藍孔雀的旗號。藍孔雀很滿足那時的現狀了,在很多女孩子都在班裡苦練時,她就有表演的機會了,所以,她還是欣慰許多,不過,藍孔雀也是有驕傲的,只因為她時時刻刻都記着幾年前,拉胡琴的老師傅說的那句話,這句話就更激起了她,使她不得不勤學苦練。於是,藍孔雀給自己定下個目標,1年內,自己有要連個屬於藍孔雀的招牌雜技表演。她算是運氣好的,因為就在那一年她拜了胡月師傅為師。

  胡月是安慶城有名的雜技演員,那時50多歲了,已經退出雜技圈了。他也是7歲開始跟班練雜技,15歲時就給許多親王表演過,胡月師傅的雲袖弄舞這個表演在當時的安慶城裡受到了轟動。一次偶然的機會,胡月看過藍孔雀的表演,私底下還與她交談過,覺的這女孩非常顯有靈氣,是個難得的可造之才,於是就當場問藍孔雀,可否願意拜他為師,和他學習招牌動作。胡月的名聲在安慶城都是人人皆知的,那麼在雜技班的藍孔雀自然知曉了,所以當場就同意並高興的跪下三叩首拜他為師。在師從胡月的日子裡,藍孔雀每天早上天還沒亮,就跑去師傅的住處,給師傅打掃屋子,並且挑水到水缸,然後才能和師傅學技藝。胡月師傅教藍孔雀的依舊是他的招牌,雲袖弄舞,但是,做有改良,因為藍孔雀是女的,練的時候是和男的有區別的,所以在整套動作上,減少了陽剛,增加了女子的陰柔之美。藍孔雀為了練好胡月傳授的雲袖弄舞,真的下了比聞雞起舞還深的功夫,她虛心問教,胡月脾氣不太好,孤家寡人,有時候不免和藍孔雀發脾氣,可是她從不生氣,因為在藍孔雀心裡,胡月就是她恩人。

  沒成想藍孔雀在胡月那兒學技藝一學就學了兩年了,藍孔雀變成了大姑娘了,發育完全的她,現在如開放的正鮮艷的玫瑰,格外引人注目。由於藍孔雀長得是出水芙蓉,又把胡月的雲袖弄舞練的如火純青,班主決定重點推出藍孔雀,於是精心包裝藍孔雀,班主請來京城的師傅來給藍孔雀選衣服,弄妝。經過打扮的她,猶如仙女一般。於是藍孔雀在安慶城開始表演自己的雲袖弄舞了。在安慶城內外,藍孔雀表演的雲袖弄舞得到了不同凡響,大家喜歡的程度一點也不遜與當年胡月師傅表演的。一時間,藍孔雀紅遍了安慶城,她的雲袖弄舞也深受許多人的喜愛。就在藍孔雀在安慶城紅火了后,名氣也傳到了江西,江蘇一帶,祖母是江西的,藍孔雀就是江西人,因為這個緣故,藍孔雀從安慶來到江西發展。在江西的藍孔雀更是推出了許多技藝,比如:旋轉弄荷、盤發間舞等,這些雜技的完美演繹,讓藍孔雀的名氣在江南一帶都響起了。迎接藍孔雀這一生最重要的演出來了。

  這個演出幾乎是藍孔雀一生最大的演出了,當祖母知道了藍孔雀的雜技班被請去為李鴻章大人賀壽演出時,激動的她老人家,又是燒香拜佛的,她把這個消息傳邊了整個村子以及周邊的村子。進京那一年,藍孔雀才17歲,她隨班主們一起進京了,在李鴻章的府內演出了二場,一個是藍孔雀的雲袖弄舞,一個是盤發間舞。兩個雜技演完后,大家都聲聲呼喚,叫好聲不斷,藍孔雀當時的心情自然是激動。表演完后,李鴻章很是滿意,還給了他們不少的賞銀。雜技班子完成了演出,就離開了京城,那次,藍孔雀的名氣也在京城打響了。

  正在藍孔雀到處表演時,祖母病了,藍孔雀回來江西看望祖母。就在祖母病好的一天晚上,天下起大雨,藍孔雀跑到院子里収白天掛在樹邊的衣服,哪知道,雷電一聲,藍孔雀瞬間倒地,就這樣,還沒到18歲的藍孔雀逝去了。有着江南孔雀稱號的藍孔雀死去的消息也傳開了。最傷心的莫過於祖母,知道藍孔雀被雷打死了,祖母立即衝出去,抱着藍孔雀的頭,一抱就是一天一夜。祖母那個時候已經中年了,前面改嫁過一次了,現在的家裡,也就是祖父家,並不同意給藍孔雀辦喪事,在祖母哀求下,結果簡單的埋了藍孔雀,藍孔雀沒有墳位的,於是埋在了荒山,也沒刻碑,就一座無碑墳。祖母在時,經常去看藍孔雀的墳....

  藍孔雀表演的錢都在那個班子里,由於藍孔雀死了,就也沒來得急分,就賴了帳,祖母一個老人家說破天也沒用。

  藍孔雀死了,祖母的夢破了。祖母在七十年代的時候也過世了,活了88歲。現在,爺爺還是交代我們清明節的時候也要給藍孔雀掛紙,每次我清明掛紙來到藍孔雀的墳前時,我感覺世態正的令人寒心。一個當初在京城都享有名氣的雜技姑娘,深受那麼多人的喜愛,可死後卻是那樣的凄涼,連塊碑也沒有。我老和父親商量給藍孔雀立塊碑,父親說,不能立,她是撿的,又是連雜技的,那麼早死,屬於孤魂......面對這樣的回答,我只是覺的很痛心,難道這些就是藍孔雀的宿命嗎?

您正在瀏覽: 祖母那破碎了的夢
網友評論
祖母那破碎了的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