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踏上歸鄉路

踏上歸鄉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北國凜冽的寒風,呼嘯在人潮湧動的站台,吹痛了臉龐,吹痛了形色,吹痛了久違的思念,可任它怎樣肆虐和無情,也吹不散遊子心裡那一份歸鄉的喜悅,吹不散爹娘在家門前翹首期盼的溫暖。

  一張窄窄的車票,送我踏上回家的路途,火車一聲長鳴,帶着我向故鄉奔跑,風馳而過的田野村莊,山山水水拋在了身後,熙熙攘攘的車廂里,花花綠綠的行包,張張滿是興奮的臉龐,唇齒一碰吐出天南地北的鄉音,甜蜜和幸福,灑滿了這一條長長的歸鄉路,這條路生長着思念,長滿了牽挂。

  故鄉可好?爹娘可好,玩伴可好?那一方魂牽夢繞的山水可好?

  端坐在一偶,靜待故鄉的臨近,感嘆這又是一年的漂泊生涯,像只蝸牛一樣匍匐在別人的城市,為著生計不能停下疲憊的腳步,璀璨絢爛的城市街頭,過往皆是陌生的背影,誰也不會在乎遊子的來去。這高樓林立的城市,繁華之下有着太多的誘惑,為著這份誘惑,它不動聲色的把汗水,心酸,委屈,茫然,孤獨降臨給你,讓你受盡體膚之累,心志之苦。讓你陷入這微醺之中,以為富貴垂手可得,以為流光閃爍的居所里可以棲下漂泊的身影,萬家燈火中有一扇屬於你的窗口。然而,現實何等殘酷?在沒有暖氣的蝸居里一夢醒來,窗外冬雨絲絲,無情的將美夢淋濕。原來,這座城市的繁華終不屬於你,你只是一個匆匆的過客罷了,可它又在某一個陰暗的角落裡,為你點上一盞如豆的燈光,搖曳着微薄的希望,方使得你欲留不得,欲舍不能,遊離在城市的邊緣,茫茫不知進退,唯有心中的故鄉將心捂暖。

  孤寂的心靈似乎對這種無奈早已妥協,對這種冷漠早已變得麻木,城市裡的高樓遮住瞭望穿故鄉的視線,夜幕之下,誰染一層白霜,鋪在故鄉的月梢上,照見我無處安放的鄉愁?

  風一吹過,鄉愁就起,未曾啟程,家已在心上。家門前那棵老樹是不是落葉飄飄,片片夾帶着思念飛舞在娘親的秋水裡?那漸漸老去的炊煙,是不是被爹夾在食指與中指之間,熏黃了季節的顏色?故鄉還有放牛郎嗎?那暮歸的笛聲,落在了哪一個黃昏中的野村?當初送我出門時的星星還掛在天上嗎?我無數次留戀的那一片故鄉的雲,是否依然徘徊在蔚藍的空中?

  年貨購齊了吧,臘肉一定熏得亮黃了,糍粑一定放在桌上了,燙麵一定散發著青菜的芳香,掛在長長的竹竿上隨風搖蕩,小侄子一定又和他的小夥伴把炮竹零星的炸響,鄰里街坊一定又在忙年了。秋葉落在大地,等待雪的掩埋,南雁執意北回,因為那是故鄉,遊子漂泊再遠,剪不斷一縷鄉愁,那裡天空蔚藍,那裡山清水秀,那裡是宿命里改變不了的血緣,那裡縈繞着親切熟悉的鄉音,那裡掛着一幅小橋,流水,人家的美麗風景。

  風塵僕僕的歸鄉路,塵封不住恆久的思念,思念太長,長過世上所有的路。出門前帶着爹娘的千叮萬嚀,懷揣着希望和夢想,一年他鄉的打拚,那份心酸不堪話語。是爹在遠方時常的鼓勵,娘在故鄉捎來的溫暖,讓我孤單落寞中得以堅強,是希望和夢想,支撐着我在困境中奮勇前行。而今,一年過去了,雖不是衣錦還鄉,卻也背着一個充實的行囊,行囊里裝滿了孝心,思念和牽挂。需要爹娘來承受,需要鄉情去化解,需要故土來聽我傾訴。

  這一年說短又長,長到爹娘又舔白髮,絲絲白髮束縛我三秋的思念,這一年說長又短,短到來不及將夢想照進現實,把錦繡帶回故鄉。

  火車隆隆,車窗外漆黑一片,累了一路的念想,該睡覺了,且讓美夢送我,送我回歸故鄉。明日醒來,身就站在故土上,家門口望見依偎着等兒的爹娘,可以踏實偎在親旁,聽娘久違的絮叨,可以愜意的和爹喝杯小酒,舉杯邀那一彎故鄉的月亮。

您正在瀏覽: 踏上歸鄉路
網友評論
踏上歸鄉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