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笑看春夏秋冬,淡泊無悔人生

笑看春夏秋冬,淡泊無悔人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笑看春夏秋冬,淡泊無悔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笑看春夏秋冬,淡泊無悔人生

  作者:徐東風

  人生在世,有太多的無奈和不如意;回想經年歲月,雖無碩果累累,倒也覺得充實,與己、與友、與親無愧於心;雖不富裕倒也覺得心滿意足。

  為了金錢不擇手段,或貪,或騙,或搶,最後落得個身陷囹圄;為了功名榮譽,或爭,或媚,或賄到頭來卻身敗名裂。與其這樣,還不如笑談風雨,淡看人生……

  早上起來,遊走於寬闊的柏油路,或綠樹成蔭的河岸,觀賞沿途的風景;呼吸城市的新鮮氣息,看人群匆匆忙忙,車輛川流不息,忙碌奔波,只為功名利祿,便自認輕鬆愉悅,沒有後顧之憂。中午,攜一隻竹凳,坐於溝河岸邊,靜待花叢柳蔭,釣幾尾閑魚,品幾分雅緻,感悟世態百相;傍晚,沏一杯香茗,端坐於客廳,與電視對接,了解世間風生水起,與妻兒老父暢談家長里短;或打開電腦,面對屏幕,遊走於文字之間,淡看世間繁華,或褒或貶,評判人間的陰差陽錯;或遊走於陋室,擺弄心愛的花草;或攜一支橫笛、一支豎簘,慢品幾曲雅韻,或觀賞山水丹青,感悟江山美好;或潑墨抒豪,真草隸篆任由狂奔,傾吐心靈之聲。或與知己聊天,一杯咖啡,一疊瓜子,談人生,談感悟,談功名利祿,談妻子兒女,談父母安康,家庭和睦,這種恬淡堪比陶公。

  看慣了世態百相,爾虞我詐;聽膩了人間媚聲,燈紅酒綠;遠離陽奉陰違,置身於世外桃源,開始的時候還覺得不適應,慢慢地變成了習慣,榮辱升遷,任由天命,才感覺到那嘈雜的地方外,竟然還有那麼恬淡的心境。

  走進春天,開一扇心門,品幾滴春風吹染的露珠,賞一片鳥語花香,漫步在幽靜的花園綠地,觀看城市的如畫風景;端坐於綠草茵茵里,閑看風升水起,才覺坦然;放飛自我,遊走于山水之間,泛舟湖畔,與游魚同流,與花紅柳綠相伴,看湖岸綠樹成蔭,嘆一聲落花流水,頓感悠然;仰望飛鳥遨遊,靜觀蜂花蝶戀,這種恬淡無人能比。

  融入夏天,感受熱情奔放。邀幾位朋友,持一壺香茶,於噴雲吐霧間,對弈於河岸樹蔭下,運籌於方寸之間,聽戰馬奔騰,硝煙瀰漫,看決勝千里之外,才覺淡然;讓夏天的風撫去滿身的燥熱,讓夏天的雨洗去一天的浮塵;或抽個時間,跑個小步,鍛煉鍛煉,喝杯清茶,滋潤心田,睡個午覺,補充睡眠,與世人無爭,與家人團圓,便覺安然,這種豁達遠超太白公。

  走進秋天,感受金黃涼爽,品落葉知秋之韻,悟人生之榮辱升遷;失意之時,感受一聲問候,慰藉心靈,醇綿如酒;漫步傍晚的原野,賞秋日夕陽染歸翅,聽牧童短笛豎飛聲,喜果實累累,看豐收在望,頓覺心裡充實;掬碧水清澈,心情蕩漾。或手持書卷,背誦吟哦,漸入佳境,詩情畫意,躍然紙上,悠閑之情,仙女慕羨。

  當涼意與秋雨結伴,黃葉與晨露並肩;看秋月共霞光一色,觀落霞與孤鶩齊飛;嘆秋水共長天一色,靜聽花落花謝之音,戀思念深情悠長,個中纏綿味道,易安居士自嘆弗如。

  走進冬天,仰望雪花飛舞之恣,靜聽白雪皚皚之音,賞一幅銀裝素裹,感受冬之神韻;圍一爐炭火,炒幾個小菜,酌一壺老酒,品味經年過往,盼來年春至燕歸,倍感心情溫潤,人生百味,盡在其中;這種肅靜非淡泊之仕不能共享。

  閑看花開花落,仰望雲捲雲舒。人生沉浮,潮起潮落,均置於腦後;功名利祿,花天酒地,全拋於九霄雲外,生之心靜,死亦無悔!

  笑看春夏秋冬,花開花落;淡泊無悔人生,寧靜致遠。

  寫於2014年3月11日

您正在瀏覽: 笑看春夏秋冬,淡泊無悔人生
網友評論
笑看春夏秋冬,淡泊無悔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