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自信,讓我從新贏回了自己

自信,讓我從新贏回了自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自信,讓我從新贏回了自己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我曾經參加過我們縣供電公司舉辦《我講安全十分鐘》和《一封家書》的演講比賽,但都沒獲過什麼獎。後來公司又舉辦了《安全感言》的演講比賽,我雖然提交了參賽作品,但是一個同事說你普通話不行,還是讓其他同事替去你演講吧!結果同事拿着我的參賽作品去參加了演講比賽。

  這次演講比賽供電公司邀請了縣工會、縣婦聯的人員及學校的老師來作評委進行評審。我提交的作品是《不要讓他人的情緒影響到你的操作》,我從變電運行工作實際出發,以真實的案例來敘述。一個故事是:“某負責人對正在高處操作的運行人員大吼大叫,差點導致操作的運行人員從1.2米高的操作平台上摔下來。”而另一個故事則是:“也是一個操作人員正在高處操作,那個負責人又對操作人大吼大叫了,當時我就是監護人。作為電力人員都知道,變電運行人員的倒閘操作是一項及其危險的工作,操作人員的情緒影響和波動都有可能導致安全事故的發生。我作為監護人員,已經看到了操作人員的不知所措,手腳都在發抖了。我雖然惱火,但我必須控制好自己的情緒,給予操作人員自信,讓他平靜下來,所以我告訴操作人,拿穩了,做好你的工作,你平時做的就很好,照你平時的做,錯不了的,不要去理會別人的看法。結果操作人聽了我的話,情緒也隨之慢慢穩定下來,順利地完成了操作任務。”

  這篇演講稿得到了評委老師的一致好評,評審的結果是文章寫的比較新穎,聯繫了工作實際,很有特色,不僅見解獨到,而且有相當的說服力和一定的教育意義,評委老師的評定讓我看到了自己的優勢。

  當然,那個替我演講的同事也就順理成章得演講的第一名。然而,對我來說卻失去了一次演講的機會。

  後來我有幸閱讀了王志華、黃志能著的《自信的力量》,才發現。我的失敗不是文章的問題,而是由於我的不自信,才讓我一上演講台就緊張。面對評委、那麼多觀眾心裡就發慌,膽怯的心理因素導致我兩次演講的失敗。一句話,我不自信,老是擔心時間不夠用,老是擔心自己普通話不標準,老是擔心自己講不好,會給評委和領導留下不好的印象,使我在演講台上語言急急巴巴,腿腳發抖,眼睛閃爍遊離,總之我缺乏最起碼的自信。

  通過閱讀了王志華、黃志能的《自信的力量》,我從新認識了自己,審定了自己,並努力克服自己的不足。

  2013年8月27日,玉溪供電局舉辦玉溪電網首屆女職工論壇發布會,我有幸代表華寧供電公司去參加比賽,我的參賽作品是《講奉獻 、談發展、構建和諧電力》,參賽人員來自不同的單位,有玉溪供電局的,有各個供電公司的,她們都比我年輕,實力特強,而且只有我一個是一線人員。

  但由於我擁有了自信,擁有了必勝的信心,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能行。

  自信,給予了我勇氣和力量,給予了我勇往直前的精神。在眾人的注視下,我泰然自若地走向演講台進行演講。在眾多觀眾注目,參賽者的林立,評委的注視下,我依然神情自若地把我的作品展示給大家,讓在座的每一位人員了解我們一些工作人員的工作和生活,同時也分享我們一線人員的辛苦和快樂。

  我是一名變電運行女職工,我從我們變電運行工作的上班人員實際出發,談了運行人員在運行崗位上的工作、生活經歷和感受。

  當我演講完畢后,評委老師就對我說:“向一線員工緻敬。”我當時感動得不知道如何表達我對評委老師的致敬。等待評委老師提問問題時,評委老師說:“我們要提問的問題在你的演講中已經回答了,我們不需要提問了”。那時候,我在心裡對自己說:“我成功了”。結果我得了第三名,雖然第三名離第一名還是有一點的距離,但是這是我邁向成功的第一步。

  這次演講比賽是自信讓我從新認識自我、肯定自我、塑造自我、把握自我,展現自我,超越自我。是自信讓我能夠展現出女性應有的風采,從新贏回了自己。

  我讀過《龜兔賽跑》的寓言故事,在故事裡,第一個回合兔子取得了比賽的勝利,但烏龜靠着它的自信,依然堅持不懈,所以在第二次比賽中終於贏得了令兔子不可思議的勝利。

  我也曾讀過一代偉人鄧小平的故事,是自信讓他在三落三起之後,通過不懈努力,以頑強的毅力和百折不撓的精神,完成了歷史的使命,不僅讓失去了一百五十多年的香港重新回歸到祖國的懷抱,而且使中國的發展從新走向正規。

  自信是成功的源頭,自信是成功的根本,自信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了某個人的成功;自信讓我們充分認識到自己的潛能,把潛能挖掘出來,併發揮到極致;自信讓我們面對困難,無所畏懼,勇往直前;自信賦予了我們奮鬥的動力,讓我們會為某一個目標去努力,從而創造奇迹,鑄造輝煌;自信讓我們在人生的征途上昂揚奮進,拼搏進取,開拓創新,展現抱負;自信讓我們的生活有所期盼,事業走向成功。

  - 擁有了自信,就擁有了生命的源泉,擁有了自信就擁有青春的活力,陽光的燦爛;擁有了自信,就擁有了成功的希望;擁有了自信,就有可能改變我們自己的命運,成就非凡人生。

  我們每一個人都應在自己的內心深處種植一棵自信之樹。讓我們每一個人都充滿自信,讓我們每一個人揚起自信的風帆,開出了智慧的花朵,結出累累的碩果

您正在瀏覽: 自信,讓我從新贏回了自己
網友評論
自信,讓我從新贏回了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