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靜安,聽竹音沙沙講禪

靜安,聽竹音沙沙講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淡煙古墨縱橫,寫出此君半面;不須日報平安,高節清風曾見。”這古墨淡煙,縱橫潑灑,讓鄭板橋的竹石詩畫,捲起中國水墨畫風情無限,也讓鄭板橋的竹家喻戶曉,流芳於世,在歷史上功德無量。

  因崇拜這位謙虛仁愛,高風亮節,剛柔相濟,福德圓滿的仁人君子。我從小也弄來古墨淡煙,習畫臨摹鄭君子之竹。而才疏學淺,當然不能如鄭君之畫風,自如瀟洒,縱橫馳騁,讓竹石如仁人志士立於天地之間。不過習畫多了,雖畫不成氣候,卻從畫竹,賞竹,讀竹,聽竹的過程中,感悟頗多,獲益非淺。而且,與翠竹為鄰,與竹林為友,和竹子結緣。

  我居住的樓房,背靠翠竹山。清晨,翠林里的小鳥,婉轉清亮的歌聲,勝過定時鬧鐘,會讓我遵循自然,天亮而醒。沐竹林清風,吸清竹雅香,聽竹聲靜念,與快樂的小鳥,繞翠竹公園一圈,散散步,打打太極拳,此樂何處有,願與君分享。

  “急急忙忙苦追求,寒寒冷冷度春秋。朝朝暮暮營活計,悶悶昏昏白了頭。是是非非何日了,煩煩惱惱幾時休。明明白白一條路,萬萬千千不肯修。”寒山師祖的開示,道出了世人天天追求幸福快樂,可幸福快樂遠在天邊,又近在眼前。我們有多少人能用心去感知,有多少人能發現,又有多少人能放下心情,去慢慢分享?

  而要能感知自然,享受快樂,就要向竹君子學習,修鍊戒定慧。

  “一節復一節,千枝攢萬葉;我自不開花,免撩蜂與蝶。”竹君子不染紅塵,不羨華麗,不慕芬芳,不求聞達,名聞利養放一邊,萬紫千紅皆隨緣。面對浮華,從不起心動念。這就是竹子的清淡高雅。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於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這就是竹子定功的修鍊。不嫌貧苦,不棄荒岩,不畏寒雪,不懼烈炎。不隨境而轉,不為物所牽。心無雜念,高風勁節,虛心向上,君子風範,浩然正氣可鑒。

  “烏紗擲去不為官,囊囊蕭蕭兩袖寒;寫取一枝清瘦竹,秋風江上作漁竿。”何等超脫,何等崇高。如此胸襟,如此氣概不正是竹子虛心而又骨氣的精神寫照嗎?浩然正氣立於字裡行間,而鄭君子本身就煥發著竹子精神的智慧和光芒,只有品行如一,才能如此洒脫自然,真正把竹君子的清靜淡雅,高風亮節,剛直不阿等高尚品質借用淡煙古墨,淋漓盡致,縱橫表現在紙上,成為我們祖國傳世的文化瑰寶。

  習鄭君子的洒脫畫風,賞竹君子之高風亮節,讀竹君子之戒定修養,讓我們習竹林之靜安,萬緣皆放下:聽竹音沙沙講禪。

  如此靜安,如此快意,我願與諸君有緣慢慢分享……

您正在瀏覽: 靜安,聽竹音沙沙講禪
網友評論
靜安,聽竹音沙沙講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