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秒殺菲林的青藏線

秒殺菲林的青藏線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K917離開站台,緩緩向青藏高原駛去。下午三點多鐘,陽光正濃,再次途經青海湖,此刻的她煙波浩渺,水光粼粼。白雲在空中舒捲身姿,牛馬在草地上安詳地散步。清澈的溪水不倦地奔向青海湖,在大地上劃出優美的曲線。淺淺的車轍若隱若現,伸向浩瀚的湖邊。經幡和佛塔星星點點的,守護着逐草而居的牧民。不屈的野草頑強地在鹽鹼地上綻放着生命,一棵棵,一簇簇,告訴人們什麼是生活的信念。陽光下,群山靜佇不遠處,在雲朵的投影下,呈現斑斑點點的陰影,千萬年來,它們就是如此水乳交融般地相處,書寫高原大美的童話。這時,大片的烏雲也不甘寂寞,急切的展現它崢嶸的一角,把高遠的天空狠狠地壓向人們的頭頂。正如高爾基所說:“烏雲遮不住太陽——是的,遮不住的”。不久,太陽從厚厚的雲層中撕開一條縫隙,千萬道光芒刺破蒼穹,瀉在湖面、公路和圓圓的經幡陣台上。不一會兒,天空又明凈而高遠起來。傍晚八點半鐘,陽光還不舍離去,給荒涼的大地上鍍上金色的光亮,後來,又點燃了天邊的雲霞。整個天空一片瑰麗明艷。

  夜間十一點半,列車停靠格爾木。這是青藏鐵路真正的起點,從此南上,穿過千年凍土和無人區,翻過高聳的昆崙山和唐古拉,最終到達西藏首府拉薩。夜已深,月亮也僅僅在雲朵後面悄悄露出個頭又隱去了,我也漸漸睡去。

  醒來天色已亮,羌塘高原絕美的畫面呈現在眼前。那是怎麼樣的風景啊,我見慣了中原的質樸建築,也熟悉了江南的小橋流水,但從沒看到過如此明凈,純美的景色。

  天與地融為一體,蒼茫的大地上,河水如繞指般流過,高山是如此低矮,雲層是如此濃淡相間,成片的綿羊、氂牛、駿馬如寶石般銹在鋪開的錦緞上。高原上湖泊星星點點遍布着,湖水呈現出純凈地美,如溫潤的碧玉一般,沒有絲毫的瑕疵;又如高原的眼睛,亮晶晶的凝視雲捲雲舒,日月星辰。雲朵在湖水中印下倒影,在太陽的七色光下,變得五彩斑斕。讓人忍不住想擁入懷中,又怕打破這和諧寧靜的美。

  行進在青藏線上,不但風光讓人陶醉,還會看到讓人感動的一幕。不管是路邊的工人,還是牧區的藏民,不管是騎車的,還是步行的。你會不時地看到他們面對行駛的列車,莊嚴地敬禮。列車轉彎,他們還會側轉身繼續敬禮注視,直至遠去消失不見。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的舉動,也許是向來高原做客的旅人致敬,表達他們內心的熱情;也許是向過往的列車致敬,是它們,打破了千萬年的寂靜,給藏區帶來文明,帶來繁華和希望。

  上午十一點多,列車到達小城當雄——我的西藏之行的第一站納木錯就在境內。站台上一個人也沒有,列車把我拋下就遠去了,孤零零的我忐忑中走過出站口。熾烈的陽光讓人無所遁形,我裹緊衝鋒衣,戴上帽子,這個海拔4200多米的地方,一步一晃地很不真實地走着,耳邊響起我家LD取笑的聲音:你去當雄,是當英雄還是狗熊?

您正在瀏覽: 秒殺菲林的青藏線
網友評論
秒殺菲林的青藏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