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翻菱

  王一兆

  水鄉別的不多,水多;水裡的植被不多,菱多。我小的時候,家鄉垛田滿河滿河的菱,幾乎所有的水是為菱而生的。那時,生產隊里有,自家自留地的河溝里也有。每到夏秋之際,整個垛田的湖、河、盪、溝的水面上全是那綠的菱葉,白的菱花,再加上不遠處亭亭玉立的粉紅色的荷花,還有那紫紅色的隨着水波搖曳雞豆葉,看了這如詩如畫的水面,一定會讓你感到如痴如醉。那時候,我總想着吃菱,卻不懂欣賞,現在想來實在慚愧。

  你看,一望無際的菱塘給水面鋪蓋上綉滿了白色小花的綠毯,幾隻白鷺站在綠毯上有的抬頭遠眺,有的低頭覓食,有的欲欲起飛,菱塘邊上幾朵粉紅的、雪白的荷花也搖頭晃腦的走來湊熱鬧,給整個綠毯增添了無窮的樂趣。綠毯的中間,一葉前低后高翹起的扁舟上,幾個頭頂紅色或是黃色方巾的大姑娘、小媳婦,正蹲在船頭用一塊寬寬的長板擱起的翹板上,彎着腰低着頭,有說有笑的翻動着一片片菱葉,一把把菱兒從她們身後飛向船艙。船艄裏手持竹篙的撐船小伙坐在艄頭翹着二郎腿悠然自得地哼着小曲自娛自樂。

  初中畢業那年初秋的一天中午,生產隊安排我和幾個婦女去翻菱,我的工作是拿菱船。拿菱船是垛田人的一種方言土語,其實就是撐船。這活兒雖然輕鬆,但可是個技術活,船移動的速度要恰到好處地跟翻菱的速度同步。我雖是學生,但這點兒本領作為身在水鄉的我還是有的。一大早,我就和大姑娘、小媳婦們上了翻菱的船。翻菱的船很小,船頭上蹲着四個人,頭艙里加上水,船頭壓下去很低,這是讓蹲在長板上的翻菱人接近水面,提高生產效率。

  到了菱塘,那個被稱為“機關槍”的抱娣姑娘,突然從船的梁頭上站起來,一邊揮着手,一邊大聲對我說:“停停停停”,緊接着又要大家慢慢地、一個一個地上翹板,最後上的是張瑩瑩,她比我大不了多少,不懂上翹板的技巧,往裡面一擠,正好靠着“機關槍”。“你個禍婊子想男人了嗎?這麼往裡剎,差點把我拱下河”。張瑩瑩也不示弱:“你比我大,你想男人了”。正在卷衣袖的王大嫂笑着說:“菱還不曾翻得到就杠嗓,快翻菱。晚上回家我叫你們的爸媽給你們找對象,好把你們早點嫁出去”。她們吵一陣笑一陣,那粒粒飽滿的風菱隨着她們的玩笑聲,一把一把地在船艙里堆積起來。我有時悠閑自得地抓着竹篙坐在船艄里哼着歌兒,想我所想,有時忍不住嘴饞到艙里抓一把菱兒剝起來。

  水鄉的菱角味美肉豐、品種較多,有白色的四角菱,紅色的四角菱,還有我現在手裡抓的、嘴裡吃的像小船一樣的風菱。

  “撐船的,幹什麼呢?想婆娘了?我們船上有。”緊接着又說“往前一點”。“機關槍”又向我掃射了過來。聽她的命令我輕點竹篙將船慢慢地前移了一點。“你望你,這麼大的姑娘了,拿人家學生開心,你是不是看中了哪個小伙了,大嫂我給你介紹”。“你不信,望望他的臉肯定紅了”。“機關槍”笑着想要側過身來,王大嫂抓着她的衣角一推,“機關槍”一隻腳往後一跐,差點跌下來,王大嫂順手又一拉,差點蹱到河裡去。真把我嚇出了一身冷汗。可她們幾個卻哈哈大笑起來。氣得“機關槍”大罵起來: “你個臭婆娘,作什麼騷”。 此時,小船激烈地搖晃起來。我趕緊大聲說:“不能動,再動船就沉了”。

  “好了、好了,都別說了,翻菱”。張瑩瑩插上話來。

  “你跟小王到是一說一答的答得好嚧,明朝子把你嫁給他好吧”。“機關槍”沒奈何王大嫂,卻說到張瑩瑩身上了。

  “這是真話”,一直沒有說話的李大嫂接過話茬,“瑩瑩,就這麼辦,今天我們三媒六證在這兒,你可同意?”這時,她們拿我蘸起小菜來了。我連忙聲明:“你們說歸說,笑歸笑,別拿我開小灶”。

  “你先別忙,還不知道人家瑩瑩肯不肯呢?瑩瑩你說是不是”?王大嫂接過話頭。“誰說我——”沒等她把話說完,“機關槍”就拍着雙手大叫起來:“同意了,同意了”。說著笑着,一不在意,往船艙里一仰,大家都大笑起來,笑聲震落了西邊的太陽.....。

您正在瀏覽: 翻菱
網友評論
翻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