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深秋淺唱

深秋淺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默默間,流水放緩了輕快的步伐,深邃陳靜代替了昨日的婉轉百折,就像聆聽一首優美的樂曲,陶醉其中而忘了去在意它的旋律,只覺得輕靈與低緩之間過度的天真自然,秋色亦如是,身邊的變化都在悄然中進行,這個季節不需要對人們進行任何打擾,因為她自有的特質很明顯,暑氣在繽紛的落葉間漸而遠去,風霜中的秋實接替了夏花,南飛的雁群用自己的身影在天地間書寫“情悠遠,秋已至”,清早起來,眼中草間映着陽光閃耀的微冷的霜彰顯着秋日的蕭瑟。萬物被秋裝點上換季的服飾,一切在靜謐間進行,但又無處不在提醒我們,這個季節已來到你身邊,已經輕輕觸摸到了我們的肌膚與心靈,低低的訴說與叩問間,幫着我們一起回首一路走過的軌跡,此情此景,清晰伴着幾分朦朧,或許,恰當與適時的模糊也是人生的一處景緻,記憶中寥落的如夢般的似有還無,讓你回首昨日的同時留戀今昔,浮想明朝。

  秋蟲噤聲,百草枯黃,片片秋葉如枝杈間舞動的精靈,透出生命將逝前的依戀不舍,夜色中微涼至驟冷,相隨一場場秋雨,秋意漸濃,神奇的自然界如同胸有溝壑的善畫之人,耐心而細緻的用手中的筆墨勾勒這幅山水,意境由遠及近,筆畫由輕及重,一番秋韻渾然展現。讓人不禁感嘆:歲月如筆,季節如墨,人生如畫。

  一筆一筆的填寫,山的俊朗,墨色如黛,河的清透,倒映着岸邊景緻,宛如疊翠,花草與樹木的枯敗,崎嶇的布滿苔痕的石徑,似隱似現的亭台樓榭與小橋流水,極目可見的遠方的幾處人家,眼前如夢般纏繞的雲,身後如衣裙般飄逸的霞,悠遠的情懷在筆墨的提按轉合中蘊含,此刻展現的不是技法,而是在描畫滄桑,藉著天地的原色,潛移默化的傳遞着心的駐守。靜對、思索,時光隨風雲遊走,感嘆伴冷雨而生。

  只是一個季節,年年相約而至,但歲歲卻帶給我們不同的人生感悟。昨日不在,此秋非彼秋,時光消逝間人在成長,歲月相伴, 悠悠淺唱,秋色中的音符蔓延在天籟之間。自然用他的醇厚捕捉着韻角,不經意的排列出世間至美之音,超脫技法造詣,迴旋寥廓天地,翱翔古今,飛舞於九天。

  思緒在這樣的厚重面前,也相對深遠,目光所及,心有所動。暢想如同夜半的霜,悄然而來,於萬物有意,在陽光之下,消退無痕。任你眷戀不舍,他卻顧自淡化-遠去,帶走洒脫,留下落寞,“夜雨撫落花,舟楫叩流水,萬念隨風逝,心至自無悔”

您正在瀏覽: 深秋淺唱
網友評論
深秋淺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