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夏想】想夏

【夏想】想夏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七月的清晨,陽光明媚,照到屋裡一片燦爛,令我無法不睜開惺忪睡眼。其實,真正讓人無法偷懶安眠的,不只是這耀眼的陽光,還有清脆的鳥鳴。叫的最響亮的是喜鵲,好像在商量什麼天大的事一樣,這個也喳喳,那個也喳喳;一會這兒喳喳,一會那兒喳喳。爭論的此起彼落,吵嚷的東飛西竄。這還不算,還有那尖聲的山雀,非要在這亂糟糟的喳喳聲里插上一兩句。還有麻雀,還有燕子,還有不知名的其他鳥兒……彷彿是鳥兒們集合在一起開會,商討着處理一件鳥間大事。你聽,喳喳啾啾急急急,誇誇唧唧酒酒酒;喳喳啾啾喳喳,啾啾喳喳啾啾,唧唧誇誇唧唧,誇誇唧唧誇誇,酒啊酒啊,急也急也……最後,還是喜鵲佔了上風,因為聽覺里只剩下了房前屋后的喳喳。其它的鳥兒,不是斗敗了,就是不屑於跟其啰嗦,總之都沒了聲響。大概是還有比爭吵更重要的事要去做吧。

  在農村裡,每天的清晨都幾乎如此。等我從屋裡走出來欣賞它們的合奏的時候,它們好像達到目的似的,都匆匆的先後銷聲匿跡了。起來了,就不好再回到床上睡去,何況,這怎麼能夠睡得着呢?沒事了,就在這院里轉轉。乾淨的院落里風清氣爽,沒有一絲怪味,大概也與他們現在不養雞豬了有關。園子里是鬱鬱蔥蔥的果樹,高低錯落中,可以看到地面很潔凈,幾乎沒有什麼雜草。我正嘆服如今農民還如此的勤勞時,旁邊站着的親戚說,其實現在不像過去使用那麼多的勞力,都是現在的科技發達的好處,打上農藥,田裡不長雜草,樹上不生蟲子。還說現在當個農民太輕鬆了。言中眼中儘是得意。我忽然頓悟,原來每天早晨鳥兒的聚會,就是在聲討人類:現在沒有蟲子吃,將來沒有草籽充饑,讓它們怎麼活呀?原先因為它們吵嚷的讓我難以睡個懶覺的怨氣,這會兒頓然煙消雲散了。

  現在這裡的農民也真的是很清閑,什麼都有先進科技的功勞,所以逐漸的,農民都把種田當作副業了,主要精力都投入到繁榮經濟之中去了。家裡的老人又不想太清閑了,搜翻出荒廢已久的掃帚,把這院子里裡外外邊邊角角打掃得乾乾淨淨的。昨晚天公作美灑了一夜的細雨,潤物無聲的情景展現於我的眼前,遠山青黃近樹翠綠,天空湛藍地面潮濕。又是一個風調雨順的美好年景,可是,我卻聽不到看不見過去那種忙夏的景象……

  記得在我上學的時候,最頭疼的就是每年的暑假。那時的農村,一年到頭,忙的不得空閑,幾乎天天都有事要做。可是,最忙的時候也是一年中天氣最熱的時候。那時,先進的科技也只是體現在農運車比騾馬的速度快一些而已,其它的一切農活都全憑人力為之。一到七月放暑假的時候,也就是農村割麥的最佳時機,由於天氣變幻莫測,每個農民都憋足了勁的與天爭氣,儘力把麥子收到倉庫里才算沒有荒廢的放心。所以,這個時候,不用誰去督促,家家戶戶就都默契的投入到了收麥子的勞動競賽中。我一回到家,才放下書包,就拿起了鐮刀。彷彿是速成班一樣,還不能落得太遠,否則會挨罵的。我摸一把汗就是一場“小雨”,我彎一次腰就是一個“世紀”。從天麻麻亮到日落,中間只有吃飯的時候得以抓緊時間小睡一會,就這還要被罵是懶蟲就知道睡。因為我念書要花費,所以只能忍氣吞聲。更可氣的是蚊子也來欺負人,總在衣服褲子遮不住的皮膚上叮咬。天熱日毒又不能穿得太厚,蚊子叮咬不到的地方,還有牛虻輪崗。它都不怕我渾身的汗臭,還在與我的“如來神掌”對抗。我手忙腳亂的忙乎,怎麼能達到一個農民的嚴格標準呢?只能在罵聲中狼狽的拚命。

  割完麥子,就捆麥子;捆完麥子,再一捆捆往車上裝;裝上車,再一車車往場上拉;拉到場上,再一捆捆碼成垛。等輪到我家打麥子的時候,我都已經累得走不動路了。因為人手少,為打麥子還得變功,就是互幫互助。今天給這家打麥,明天給那家捆柴。幾番輪迴,才能湊夠給自家打麥子的人。我還得衝鋒陷陣,落在後面了就給家裡人丟臉。麥子脫粒后,還要揚場,還要搶地方,還要晾曬,還要裝袋,還要拉回家裝倉庫,還要拉柴草備冬儲……這一輪下來,我都變成了黑小伙,不扒層皮也得掉幾斤肉。那時候農田裡都興套種,不是套豆子,就是套玉米。割也難割,拿也難拿。無非是多遷延些時日,最終都得顆粒歸倉。這還不罷休,還要挖地,就是把割了麥子的地方翻土,好讓豆子或玉米長得好。野草總是很倔強,翻土后沒多久,草就長得老高。就再割草,捆草,裝車,拉回去餵羊。等這一切收拾停當,就又開學了。我只有放下鐮刀,再背起了書包……

  那時候,我最渴望的,就是能夠像現在的農民這樣,少受點苦,多享點清福。可是,歲月催人老。那個年紀要享的清福,我已經享上了;而那個年紀的青春,我卻再也回不去了。當然,我在這裡說這些,並不是給家裡人表功,也不是給現在的孩子說教,主要是對自己曾經遭受過的苦難的一個回顧。其實,真正逼我成才的,不是學堂,而是農活。因為害怕受苦,所以我想方設法的走出了農民的行列。雖然,後來我還是回到了農村,但是,我不幹農活,而是還站在學堂。我現身說法的教育着一級級學生,終於,在今天,在現在,我感到了疲倦。因為,形勢已經發生了改變,農民都不說自己苦了,誰還在意我的憶苦思甜!反倒是,現在有很多人認為上學的孩子最苦了。我就納悶了:現在的人咋那麼偏心,我輩在受着雙重的苦的時候,沒有人問也沒有人去關心或同情我這個落魄的讀書人。而現在的莘莘學子享着多重的疼愛,怎麼就比我那時候苦了?深入思考後,我終於明白:過去農民苦的時候,他們認為我們上學的在享清福;現在農民閑的時候,他們認為忙碌上學的孩子們在受苦。這是個“時勢造英雄”的時代,孩子能夠考個好大學,真的太不容易了!

  這個觀點,我也認同,但就是有些擔心。現在的孩子,不去干農活,也沒有苦的磨練,等他們成才的時候,他們怎麼教育下一代呢?難道讓他們也大談特談讀書的苦嗎?那樣還有誰願意吃苦受累的去讀書?不讀書或書讀不好,豈不是時代的倒退?再者,這一代孩子,他們受的疼愛太多,被很多人圍着哄着推着前進,他們最終也會既沒有“蟲子”吃,也沒有“草籽”充饑的。到了那個時候,他們絕對不會僅僅像這些鳥兒一樣吵吵嚷嚷就行了。若,他們為了爭食,搞起了內混怎麼辦?清閑的享福被苦難的折磨取代,那是誰也不願意麵對的結局。“居安思危。”這是古人留給我們的寶貴經驗,我們又給孩子們或者孩子們的後代,留下些什麼呢?!

  【康建設原創散文作品,請君光臨品賞,謝謝賜教!】

  2014.07.23

您正在瀏覽: 【夏想】想夏
網友評論
【夏想】想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