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樹一春秋

一樹一春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只要走出家門,就一定會穿越桃棗樹繾綣交織的時空,閑來無事,翻開隨拍的相片,赫然發現,自己竟有意無意地拍下了這桃樹的四季光景,將這些圖片串聯起來,一樹一春秋,一樹一世界顯現在眼前,管它是花濺淚,鳥驚心,葉油綠,果醇甜,還是枝頹殤,月梢頭,都在淡如水的時光中見證了它的光景。

  清明時節桃李笑,這株桃樹好像前兩天半開半苞,昨天怒放,今天的一陣風一場雨,門前與水溝已是片片落紅,車轍無情碾過這般纖柔的花瓣時,心底劃過幽幽的憐惜,惜弱人之本性,可你無需感傷,落花舞隨風勢去,正是枝間初果成的轉換。

  初夏時,綠翠濃密的桃枝與油亮的棗葉架起的天橋是那樣別具一格,自“橋”下而過時,葉子會心一笑,撣拂我的髮絲與耳畔,並借迷離的微光在鏤空的線衫上貼幾片葉影,令我忍不住抬頭多看幾眼這養眼的綠意,心情與它一樣也會心一笑。

  一般桃子都在夏天露腮紅溢香甜,可這株桃樹真奇怪,卻在初秋結成一個個飽滿的桃,與相鄰的棗樹幾乎同時結果同時成熟,嗟嘆它們之間的惺惺相惜,個中的玄妙無人解譯,我們只管品嘗甘甜的果味。當秋天的畫筆給桃葉塗上半綠半黃的色彩時,它們情不由己地卷在風中旋一曲落幕之舞,月上梢頭靜靜觀看,看它們舞着舞着,就悄無聲息地伏在了地上,不再掙扎,一副順應天命的姿態。

  清露成寒霜,冬季的桃一樹頹殤,光禿禿的枝條,被冷風吹得渾身打顫,當藍天轉為蟹殼青時,任由圓月從這個枯枝移到那個枯枝,只剩不堪一擊的影子在牆上晃動。

  萬物皆相似,一花一樹一世界,那就一人一生一菩提吧!

您正在瀏覽: 一樹一春秋
網友評論
一樹一春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