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清淡的味道

清淡的味道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小時候我的家在農村,比較貧窮,生活總是在缺鹽少油的狀態中度過。媽媽是一個很會過生活的人,總是把有限的財物,合理分配保證一年中不會出現餓肚子的現象,所以,我們家只有過年過節才會改善一下生活。也許正是這種經歷,培養了我的勤儉,調教出我的清淡。

  學生時代的我,幾乎與肉絕緣。清水煮麵是我的最愛。上班后,食堂的菜大多都是含肉的,所以,路邊的涼皮燒餅,幾乎成了我的正餐。和朋友一起吃飯,拿着菜單我總是匆匆掃描而過,遞交給同去的朋友,很難點出一個菜。直到有一天,看到松仁玉米,我才加入點菜。以至後來,飯店落座后,服務生送菜單時,熟悉我的朋友們都會先問有沒有松仁玉米,松仁玉米總會是被點的第一道菜。曾經有朋友問我:“你為什麼總是點松仁玉米?”我淡淡一笑,無言。有人說,人生要嘗遍酸甜苦辣咸五味,才不白活。而我獨愛清淡——清淡的情感,清淡的飯菜,清淡的工作,清淡的思念……不想轟轟烈烈,不想五味俱全,不想勾心鬥角,不想……只想一碗清水,幾片綠葉,數粒花生,淡淡煮出的清清白白的水煮麵!一條條一根根直直的,不糊弄不沾黏不糾結,明明析析,清清淡淡。這份清淡只對心言明,無需渲染。

  十多年前,有朋友問我:“如果十年後,咱們再在一起吃飯,你肯定會改變口味,你還會喜歡松仁玉米嗎?” “我會,但你的口味肯定會變。”我淡淡的說。我們曾經對視而笑,無語。十年後,我們再沒有一起吃過飯,但我知道朋友已經不再愛曾經最愛的菜,而我依然摯愛着那份獨有的清淡!

您正在瀏覽: 清淡的味道
網友評論
清淡的味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