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就診軼事

就診軼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那一日與先生在診所候診。午間來了位遠道人,自言是山南或是更遠一帶的山人。看完病嘮閑嗑說了件事;令先生震怒,拍案而起!是件什麼事呢 容我慢慢道來。

  那人言:早些年他沒進省城的時候,在他的老家臨近的山上有家小小診所。鄰里人或是鄰村的人,有些個小病,頭痛腦熱的,一般都會到那裡去看了。大夫的年歲不大,手段尚可。所以看病的人不能用絡繹不絕來形容,但還真是少有空閑。可是為了一件事,人們對大夫的信任度大大降低了。么事呢,家事!大夫的自家事。大夫年少失恃,父親早逝;多年來靠母親拉扯大。而母親年歲漸漸現老,卧床多多。不但給兒子兒媳不上忙,反倒徹徹底底的成為了累贅。夫妻倆忙裡忙外,照應不來。兒媳與兒子為此事頗有嫌隙;兒媳或有怨言傳入鄰間坊間。這一次老母病重,親戚鄰居聞訊探視。多有唏噓感嘆!其中人曾建議送其母到醫院診治。兒子卻說以他的經驗與檢查的結果,老人的臟器均已枯竭,以至晚期;離黃泉近矣。兒媳亦未表示異議。言下意則在家裡等着母親故去!來探視者愈積愈多,眾說紛紜。大意則是不能就這麼著眼看着老人撒手而去;尚有一絲希望,則希望救治。迫於輿論的壓力,兒子夫妻及眾鄰里幫忙將老人送至醫院。在醫院的精心治療與照顧下,老人的病得以緩解。生命得以延續。

  老人出院了。以至於恢復甚好,甚至於亦能下床,生活自理了。而老人與兒子兒媳的關係則有些莫名的尷尬。山間民風淳厚。山裡人重孝義,優良傳統世代相傳;山裡人之所以能夠在極其艱苦的環境中生存,正是得益於有了篤實深厚的德行與民風。而今,出了這樣的事人們便覺得有些不齒。於是人們不知不覺的就遠離小診所了。小診所少了眾人的推崇與維護,漸漸的無法生存。夫妻倆便到山外去謀生了。而老人既然能自理生活,兒子媳婦也就坦坦然出去了。

  於是生活就又恢復成舊模樣兒。山裡人講完就走了,倒是引發了先生與幫工者的一番慨嘆;故 記錄於此,以便廣識於人間閑事了。

您正在瀏覽: 就診軼事
網友評論
就診軼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