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夏也臨近春將去

夏也臨近春將去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清晨,濕潤的空氣夾雜着霧氣,大地披上了一層薄薄的紗衣。我驅車載着女兒,駛入霧茫茫的公路,猶如登入雲端。不遠處的建築物,若隱若現,羞答答的樣子,給人無盡瑕想。此時公路兩旁的綠化帶,顯得格外搶眼,唯恐你把它忽略。

  每天接送女兒上學,這條路似乎已經特別熟悉。未曾去仔細注意它的變化,總覺得每天公路兩側的綠化帶,總是綠綠蔥蔥;臨近學校的一片菜園地,也總是長滿了蔬菜;村莊的小道,總是人來人往。似乎世界已經沒有了季節變換,麻木讓我變得不珍惜。

  今日的晨霧拉近了我的視線,不經意間,發現路邊的花草更綠了,小樹變得枝繁葉茂,鬱鬱蔥蔥;路邊菜園地的大片地膜消失了蹤影,瓜果蔬菜也爬上了竹竿;村裡房前屋后的三角梅,不知何時也花落遍地。想到幾天前早晚還能感覺陣陣寒意,從昨日開始,一下變得熱了起來。此時,我才方知夏也臨近春將去。

  這暮春本是很美的季節,綠樹成蔭,百草豐茂,百花爭艷,柳絮紛飛,處處充滿誘惑,處處讓人迷念。“草木知春不久歸,白般紅紫斗芳菲。”此時覺得自己連草木都不如,暮春即讓春天結束,也將迎來夏日的開始,我卻還在貪懶中迷茫。

  如果說我沒有身處大山,沒能感受山桃野杏的狀闊;也沒有身處花園世界,享受百花爭艷的芳芬。但我身處在這城郊,為了接送女兒,可以每天在工業區和鄉村間來回奔跑。除了能目睹街邊路旁的綠色生態,人工設計的城市色彩;還可以親聞田間菜園的鄉間氣息,大自然界的鄉村風光。農民工不都是這樣嗎?

  人的失與得總是相伴,為何不好好珍惜擁有?雖說季節里的春天去了來年還會再來,但人生的春天可一去不復返。“忙趁東風放紙鳶”,趁這東風,應該認真品味這春的味道,聆聽這春的聲音。

  晨曦映照,霧漸漸散去。我又聽到了綠枝里鳥兒的歡唱,看到了田野里蔬菜的秀麗,嗅到了輕風裡三角梅的清香……

您正在瀏覽: 夏也臨近春將去
網友評論
夏也臨近春將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