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深秋,光霧

深秋,光霧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深秋,光霧

  文凌木

  :

  “巴山一夜風,木葉映天紅。色比桃花艷,秋比春意濃。”

  總有一處明艷的風景,在季節的邊緣,要為之匆匆趕赴。總有一段光陰里的韶光,在即將離去時,不忍心將之辜負。於是,行走在時令錯落的縫隙里,拾起季節散落的片段,赴一場光霧紅葉的約定。

  季節輪迴,霜風乍起。一葉落而知天下秋, 一葉紅而品紅葉情。孑然立於雲蒸霞蔚的山巔,俯瞰莽莽崇山峻林,雲林深處,那一抹妖嬈的嫣然,正淋着秋霜冷露,用自己的炙熱,在大巴山的懷抱燃燒生命的激情。這一枝獨秀,就是光霧山。

  深秋的光霧山,層林盡染,五彩斑斕。她用母儀般的姿態養育着一方兒女,緊緊的擁抱着米倉古道、十八月潭,桃園、大壩等風景區。秋風肆意吹拂,片片紅葉共舞,乍看熊熊烈火燃燒的恢宏氣勢,將整座跳躍的山巒,暈染成一片紅彤彤的肆意汪洋。

  當金風玉露一相逢,滿山的紅葉,便不加修飾的紅的通徹透骨,在滿目秋山的畫廊里,隨着秋風舞動的沙沙作響。霎時如桃花飛揚,彩蝶群舞,又如細雨蒙蒙,潮起潮落。輕盈的身姿,洒脫的神情,編織成如詩如畫的捲軸。那美麗的紅,醉人的紅,又似一位玉女舒展廣袖,搖動妙曼的身姿,在秋風的笛韻下輕歌曼舞。那是黎明的紅霞,是黃昏的日落,是怒放的春花,是磐涅的火焰,更是奔騰的血液。

  走進光霧山,踏着季節的風語,去撲捉紅葉的風情。每當北方的風霜次第降臨,滿山大小不一,形狀百樣的葉片,便染着火紅、桔紅、玫瑰紅、紫紅、金紅等多種顏色,鋪天蓋地的捲來。有五角星狀的、雞心狀的、手掌狀的、船型狀的、羽毛狀等二十多種形態。它們經過霜風的輕吻和陽光的穿透,一樹引領,滿山呼應,千樹萬葉,色彩紛呈,給大山深處鋪張出一幅華麗的錦繡,讓世人嘆為觀止。

  隨着對大山的眷戀與對紅葉的痴情,漫步於秋風吹拂的浩瀚林海。仰望頭頂,在懸崖峭壁上竊竊私語的紅葉,她們似乎在講述着關於這個季節的萬千故事,猶如那山中佔盡風水寶地的古剎中,傳來的渺渺晨鐘暮鼓,預示着過往滄桑,雲煙一場。附身聆聽地上紅葉的絮絮輕歌,她們似乎在歌唱生命的斑斕旋律,就像風劃過耳際帶過的一粒微塵,輕訴:此生,無悔。

  是的,光霧山的紅葉,得一方日月之精華,孕之青綠,生之橙黃。飲南來北往的清露,披天地七彩霞瑞。與芷蘭結伴,與孤鶴為友。斂藏日月的光華,襯顯天地的遼闊。不慕秋竹的雅緻,不貪牡丹的雍容華貴,只守着自己的一片天地,將自己的生命燃燒在秋季的深處。最後,化作一柸塵香,將自己的一生回報於養育自己的這一片土地。

  紅葉的貞,紅葉的情,讓人為之動容。它率性而發,應時而歿。無論獨處高枝,還是群居低洼,都不卑不亢。秋風拂面,離枝而去,無論遺落深澗,還是飄落碧水,都不驚不詐。只以清涼如水的從容,淡看四季變換,光陰荏苒。

  光霧山的景不僅僅只限於深秋的紅葉。就如中國風景名勝專家、風景名勝協會副秘書長錢振越先生所說:光霧山是中國的一大國寶,既有峨眉的秀又有華山的險;既有武陵園的怪,又有青城山的幽;是中國的“百慕大”。

  整座光霧山以秀麗奇特的群峰為伍,蒼翠茂密的森林植被為環境基調,集秀峰怪石、峭壁幽谷、溪流瀑潭、原始山林為一體,堪稱“峰奇”、“石怪”、“谷幽”、“水秀”、“山綠”五絕。遊走在光霧山中,處處奇麗,一步一景。其中林立奇峰,縱橫溝壕,清冽幽谷,珠簾瀑布,參天古木,萬里紅葉,讓人流連忘返,心曠神怡。光霧山的景,是一幅迷人的畫,是一曲動聽的歌,是一首醉人的詩,更是季節的這支畫筆在歲月深處,留下的一筆濃墨重彩。著名詩人高平也曾有詩云:“九寨看水,光霧看山,山水不全看,不算到四川。”

  光霧山的景不僅在奇峰怪石,山清水秀,還在四季。“春賞山花戀杜鵑,夏遊碧水戲清漣,秋觀紅葉層林染,冬賦雪詩壯蜀川。”所以,遠方的朋友,無論何時光臨,光霧山都會以絕品的姿態,迎四面賓朋,八方來客。

  歲月在白天與黑夜的交替中,日漸老去。唯一不變的是光霧山的風景。如果有一天我們都在光霧的歲月里相遇,那麼,請收藏一枚光霧的紅葉,見證彼時與季節相惜相暖的情誼。

  2014年11月4日晚

您正在瀏覽: 深秋,光霧
網友評論
深秋,光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