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第一次跟軍人在一起的生活片段(五上)

第一次跟軍人在一起的生活片段(五上)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第一次跟軍人在一起的生活片段(五上) 標籤:守住第一次 了不起的蓋茨比 教人幸福地生活 開學第一課 新春第一課

  第一次跟軍人在一起的生活片段

  (1965秋-1966春)

  (五)跟隨首長出差

  (上)

  小宋休假去了,放電影少了一個人。一天,小葛邀我跟他一起去上杭。

  第二天早飯後,我跟着小葛來到電影機房,司機老畢也把車開到了機房門口。老畢打開車門,我們把放映設備往車上搬。這時,我看見醫院的魏政委坐在副駕駛位置上,車廂里還放有幾箱什麼東西。原來我們是跟政委到上杭南陽公社去慰問參加社教工作的同志。

  魏政委身材魁偉,但待人很和氣,沒有官架子。平時遇見他,我會尊敬地叫一聲“政委”,他總是微笑着,還“嗯嗯”地點頭答應。老畢是醫院開救護車的老司機,很開朗也很有經驗,但我跟他不熟。

  汽車出了龍岩,往古田方向駛去,我以為又要重返古田了。車上很安靜,只有老畢偶爾跟政委說說話。畢竟是老師傅開車,才一個多小時我們就到了古田。記得前一次我隨大夥來古田,好像要走小半天。來到古田村,我隔着車窗遠望古田會議會址,甜蜜地回憶着不久前參觀的情形。

  汽車沒有在古田停下,而是穿過村莊繼續前行。我忍不住低聲問小葛:“南陽在哪裡呀?”他說:“我也不清楚。”

  說話間,汽車駛進一個山谷,兩邊是陡峭如壁的高山,道旁是遮天蔽日的密林,中間是七彎八拐的陡坡。這時,老畢也不再說話,全神貫注開車。他的兩手不停地扭動着方向盤,身子有時還會隨着擺動,姿勢優美極了。他的腳不離剎車板,隨着車子拐彎或下陡坡,我們能清楚地感覺到汽車速度的變化,但是車子始終很平穩。他熟練的駕駛動作,讓我們都覺得很放心。

  正當汽車順利地下到半坡的時候,猛然間“嘎”的一聲,車身一陣劇烈震動,——車停了。我們的身子先朝右側一歪,忽又向前一傾。原來,我們的車剛從一個大彎里拐出來,冷不防一輛解放牌貨車從路中間迎面衝上坡來。老畢忙將車頭拐向右邊再緊急扳回左邊,停下。那貨車司機也用相同的動作調整了汽車的方向,也來一個急剎車。我驚出了一身冷汗,可政委好像沒事似的,只把頭探出窗口看了一下右側的輪子,說:“還好,正壓在路邊上。”

  這時,兩位司機發現,兩輛汽車的車廂相隔還不到10厘米,那輛車右側的前輪也壓在了路邊上——實在太險了!兩位司機都沒有吭聲,只是對視了一下,像是抱怨,又像是諒解,然後重新啟動,相互照應着讓了過去。那時我想:幸好兩位司機技術熟練,反應迅速,才避免了一場車禍。

  政委只叮囑一句:“開慢點!”老畢“嗯”了一聲,繼續開車。

  汽車一路下坡,來到連城廟前,路邊還有坍塌的高爐。我恍然大悟:大鍊鋼鐵時頗有名氣的“廟前鐵廠”,原來就在這裡!

  汽車到了新泉,向左拐進一條鄉間公路,沿溪行,往右翻山,進入上杭地界,不久,就到了我們的目的地——南陽公社。

  (未完待續)

您正在瀏覽: 第一次跟軍人在一起的生活片段(五上)
網友評論
第一次跟軍人在一起的生活片段(五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