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通菜情緣

通菜情緣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文/南海早潮

  星期日到江門水街市場買菜,我總愛在賣通菜的攤檔前駐足,望上一陣通菜,或詢問一下價格,購買一些,因為它與我有些難捨的生活情緣。

  那年我當知青,生產隊要按市農資公司計劃種植蔬菜,完成上交蔬菜任務后才有化肥供應。農民兄弟十分現實,多種植產量高、肥料用得少和容易管理的通菜,爭取早日完成上交任務,獲得化肥供應配額。

  我記得,那年收割通菜正值嚴寒的冬天,北風凜冽,綠油油的通菜被北風吹得瑟瑟發抖,菜田水面結上薄薄的冰層。我這個生活拮据的知青,沒有吃早餐,飢腸轆轆,與社員們一樣光着腳丫踩入1尺多深的水田割菜。一雙凍得通紅的雙手,在刺骨冰冷的水中不停地勞作;一雙凍得麻木的腿像灌了鉛,不聽使喚。一不小心割傷了手指,一滴滴鮮血從凍得通紅的手指傷口溢出,融進了那冰冷的水中……

  那一天收割的通菜,社員們用兩輪手推車運到幾公裡外的江門水街蔬菜收購站出售。司磅員草草過秤記下重量,說通菜供大於求,各市場都不進貨了,今天通菜收購價1分錢/斤,讓社員們將通菜運去魚塘倒丟餵魚,免得堆積如山,在烈日下腐爛發臭,還得僱人清理街道衛生。

  幾十年過去了,可謂彈指一揮間!如今,國家經濟發展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田野的通菜似乎也感受到這一變化,在燦爛陽光照耀下顯得格外鮮嫩、翠綠,長得生機勃勃;它展開嫩嫩的綠葉,迎接着每一天的陽光雨露,吸收泥土的芳香和養分,呼吸着新鮮空氣,在微風中盡情地歡笑搖擺,洒脫成長,真正感受到生存的價值。菜攤檔的阿婆說,現在市場的通菜賣到2元錢/斤是常態。

  通菜是我生活中最普通、最樸素的一道菜。當知青時,我無奈囊中羞澀,無錢買菜吃,而生產隊的通菜除了用作完成上繳蔬菜任務外,就是餵豬飼料,所以它成為我“被迫”要吃的菜。現在我生活水平提高了,已經從過去“被迫”吃通菜,變為喜愛吃通菜,主要在於炒通菜的廚藝提高,以及嫩莖富含各維生素、礦物鹽,有防癌、降脂減肥等養生功效。

  現在我做的這道菜,再不是當年沒有任何佐料配搭,僅放油鹽的做法,而是用腐乳椒絲炒通菜。我將紅椒絲與翠綠通菜配搭,讓人有良好的視覺效果,顯得十分和諧;聞之有一股濃香味道,會“香到入心入肺”(香個透);吃之感受到鮮嫩、脆口和咸香腐乳汁的美味在唇齒間流淌,嗯,真是讓人回味無窮。我做腐乳椒絲炒通菜大體幾步驟。洗摘,主要將菜洗凈,摘掉老葉,不用切哦,整一棵原汁原味才是真滋味哦。加腐乳,主要是將腐乳塊碾碎,加入少許腐乳汁。切絲,就是切紅椒絲、薑絲。起鍋熱油,下薑絲與紅椒絲爆出香味,加入腐乳汁翻炒一下。下通菜時,用大火併用筷子翻炒,讓每一棵通菜都裹上香濃的腐乳汁,就可以盛盤出鍋啦!

  如今,人們的生活水平隨着經濟收入的提高而大幅改善,家常菜有雞鴨魚肉、山珍海味等,但我對吃通菜依然情緣未了,喜歡享受一種最普通、最樸素的滿足,感受炒通菜散發的咸香濃烈美味。

  通菜的命運見證了歷史的變化。對我而言,現在吃通菜不是一種單純滿足味蕾的享受,而是記取那一段難忘知青生活,凝聚着一段與通菜的今生情緣,讓我更加珍惜、摯愛今天美好的生活。

您正在瀏覽: 通菜情緣
網友評論
通菜情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