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挂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是一個非常戀家的人,如果有幾天沒有給爸媽打電話,心裡就會不踏實,就會很內疚,我知道,爸媽一直在等我的電話。

  爸媽一般不會給我主動打電話,爸媽習慣等我的電話,每隔幾天爸媽肯定就要盼着我的電話了,因為這麼多年,我和爸媽一直守着這個無形的約定。如果有一段時間沒有電話,媽就問最近是不是很忙啊,不要太累了啊,要注意身體啊,並強調一定要多吃啊,說我太瘦了,還是胖點好看啊......呵呵,在媽眼裡,我永遠都不夠胖啊。有時和媽開玩笑說,不知道有多少人羨慕我吃不胖呢,不用費盡心思減肥了,多好啊,媽還是不放心,每次還是說,要是再胖點就好了......

  每次電話,如果是爸接的,一般和爸說不到幾句話,每次都是我問爸吃飯了嗎,吃的什麼啊,不要太累了啊,身體怎麼樣啊,有沒有感冒了啊,咳嗽好點了嗎(爸是好多年的支氣管炎了),不要抽煙了啊......爸好像從來沒有主動和我說過很多話,我如果沒有話說了,爸也沒有話說了,呵呵,這時媽就開始接電話了,一般媽都在電話旁邊等着呢,和爸的沉默寡言不同,媽的話很多,好像有說不完的話,問了我的近況后,開始說起了家常,今天天不錯啊,很暖和,或者天很冷啊,都穿了外套了和毛衣了,今天吃什麼了,今天看什麼電視了,今天姐有打電話了,今天小外甥(姐的兒子)打電話了,說很想她,讓她過去,今天有誰來串門了啊,今天又打麻將了,贏了一點啊或者輸了一點啊,總之,總體上持平,不輸不贏,呵呵,媽的心態很好,麻將只是一種娛樂方式,愛好但不沉迷。問問弟弟的工作情況......說了這麼多,有時又擔心爸的身體,說爸有時還偷偷的抽煙,媽說每次看到煙都會給爸偷偷的藏起來,讓爸找不到。

  媽知足,對富人不羨慕,對窮人不歧視,常說自己很幸福,有幾個令她感到驕傲的子女,她一點也不羨慕別人家發財,她說自己很富裕,我們就是她最大的財富,是她最大的銀行,這是媽的原話,呵呵,媽雖然文化水平不高,可說出的話就是很有水平!好多不了解的人都以為媽文化水平很高呢,這一點媽自己感到相當自豪,不謙虛,媽說,她羨慕那些上大學的人,經常做夢都上大學呢,那時候沒有條件,只好退學了,這是媽永遠的遺憾。小時候的媽勤奮,好學,聰明,所以媽雖然沒有什麼學歷,但媽學到的知識,懂得的道理一點不遜色於我們這些受過高等教育的人。

  媽善良,用善良的心去對待別人,自己不富裕,還要儘力接濟別人,懷着悲憫之心看待那些不幸的人。媽的一個遠親姑姑,沒有血緣關係的,很照顧小時候的媽媽,媽到現在還經常說起她的好,她的善良,現在的她家裡很困難,媽很心疼她,經常去看望她,希望能多幫幫她。媽說雖然沒有血緣關係,但有了感情就是很親,勝過那些有血緣關係的親戚,只要是幫助過她的人,她都一直心懷感恩。

  媽開朗,媽的鄰里關係處的特別好,無論是年老的,年輕的,長輩的,晚輩的,都很喜歡媽,因此家裡總是很熱鬧,他們都喜歡和媽聊天,和媽開玩笑,和媽打麻將,媽常說,她在家很舒心,很自由,不像我們上班還有人管,沒有一點自由,她想幹什麼都行,想睡到什麼時候都不用擔心睡過頭,呵呵,可是我知道,媽好像沒有睡過懶覺,印象中的媽一直都是起床很早的,打掃衛生,起床燒飯,她哪裡閑得住呢!

  媽體貼,可也有怨言,家裡要照顧爸,但又不放心姐,姐上班又要帶孩子,很辛苦,媽很心疼,每次出門到姐家時,總是不放心爸,擔心爸吃不好,確實如此,每次媽若長時間不在家,爸的身體就會生病,因為爸不會燒飯,每餐只吃很簡單的粗茶淡飯,媽就說爸很傻,自己不會照顧自己,飯都不會燒,不會享受生活,有時候感覺爸真的很傻,真的不會享受生活,現在的生活早已不像過去,需要省吃儉用,可爸就是這樣的人,不會照顧自己,沉默寡言,媽有時很生氣,說爸太老實太笨了,一點好聽的話都不會說,一點都不體貼,反而有時難聽的話、傷人的話很會說,這時我就開始站在爸這邊勸媽了,說爸其實是很關心你的,你看你胃疼時爸多緊張啊,趕緊去診所給你拿葯,又給你倒水吃藥,多體貼啊,媽就笑着說,他哪裡是關心我啊,我要生病了誰給他做飯吃啊,我想其實媽還是知道爸關心她的,爸就是嘴太笨了,沒辦法,媽說還是羨慕人家甜言蜜語的,我只有再勸媽了,這麼多年了,爸就是這樣的,爸除了嘴不甜,其他的不都很好嗎,任勞任怨的,媽就釋然了。

  媽說,雖然她對爸以前也有很多怨言,對以前很多的事情有心結(其實媽說了,好多的心結其實爸只要體貼的安慰她一下就可以了,別人欺負她她可以不在乎,可是爸從來就沒有說過安慰她的話,她好難受,好多心結就這樣結上了,每次說起這些,媽都是眼淚止不住,我也好難過,只好一再的安慰媽。其實都是和爸的親人有關的,媽善良柔弱,因此容易遭人排擠,媽都忍下來了,以德報怨,媽其實最期待爸給她安慰的),可是現在她已經放下了,她有我們,關心她,疼她,其實爸也是很關心她的,她很知足了,她現在很開心,她說別人都很羨慕她呢,她有什麼過不去呢,她說她現在身體已經很胖了,從今天開始要開始鍛煉身體啦,呵呵,一直覺得,媽好像個小女孩,需要人疼,需要人愛,我問媽,胃疼好了嗎,媽說好了,頭也不暈了,我忽然就很開心,其實只要爸媽身體健康,快樂生活,我是最開心的!媽又何嘗不是這樣期待我們的呢,不需要我們很有錢,只要我們平安、健康、快樂,她就心滿意足了。

  媽說,每次電話鈴一響,她都能猜到是誰打來的,呵呵,如果在外面,她都會跑過去接電話,怪不得有時候聽到媽氣喘吁吁呢,她說怕電話響了沒人接,我會擔心他們!

  這次放假回家,待的時間不長,可是很幸福,在家的感覺就是充實,開心,媽很好奇,求知慾很強,我給爸媽講外面的故事,講我認為開心有趣的事情,盡量多做家務,盡量多陪爸媽說話,一般不外出,媽說肩膀酸,我就給她按摩,媽說很享受啊,我就真的好開心!

  真的多想待在家裡再久一些,每次放假好像時間都不夠用,都是最後一天回去,每次離家都不忍回頭看爸媽,怕自己忍不住眼淚,呵呵,我都這麼大了,離開家這麼多年了,可還是不忍離別!在爸媽眼裡,我一直是長不大的孩子啊!

您正在瀏覽: 牽挂
網友評論
牽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