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 掛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安仁由子

  2008年5.12特大地震,緊接着無數次的餘震,無數個生死攸關的夜晚,從未失眠;兒子高考,關係兒子前途命運的關鍵時刻,也未失眠;等待官方公布兒子高考分數,無數難熬的日子裡,還是沒有失眠過;盼兒子高校錄取通知書焦急的白晝,依然沒有失眠。早做好兒子上大學的準備工作,並計劃親自送兒子到大學去。

  2008年9月16日早上8點,兒子離家上大學,去高等學府深造,追逐人生的夢想。兒子上大學,是件大好事,也是兒子人生的大轉折點。做父母的感到完成了一件大事,一身輕鬆,只盼兒子在大學里刻苦學習,做個品學皆優的學生,順利完成學業,健康走出大學校門,自食其力,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15日夜晚,從未失眠過,不知何故,通宵轉展反側,怎麼也無法入睡,腦海里,莫名其妙地湧現齣兒子成長的一些情景,湧現出一些奇怪的想法,這些想法繞來轉去的都要牽扯到兒子身上去。

  兒子跟我們一塊生活了19年,今晚過後,兒子進大學,在一個鍋里舀飯,一張桌子吃飯,一個沙發坐着看電視,就屈指可數了。從此,兒子將是真正意義上的長大成人,獨立生活。大學畢業后,不知兒子又會到哪裡去求生存,在哪裡安家落戶,生根繁衍子孫。總之,今晚過後,明天開始,不知是我們牽挂擔憂圍著兒子轉,還是兒子的情感孝心繞着我們走。

  兒子明天到大學讀書,牽挂擔憂,就會通過思緒思念,電波電話,網絡視頻,郵政信件,公路鐵路,航空河運,在住家與兒子學校穿梭。牽挂的內容將是兒子的學業能否順利完成、身心是否健康、人生理念是否符合社會發展的要求、人生價值觀的取向是否有利今後的生存競爭。這種牽挂直到兒子大學畢業,才會轉移方向,另尋地方。這種牽挂將隨之轉移到兒子工作的地方,重新架設起牽挂思念的彩橋。

  兒子畢業走向社會,牽挂擔憂,亦會通過思緒思念,電波電話,網絡視頻,郵政信件,公路鐵路,航空河運,在住家與兒子工作生活的地方穿梭。牽挂的內容將是兒子的工作是否順利找到,工作是否順心順手,同領導同事是否融洽相處,每天生活得是否開心。兒子隨着年齡的增長,能否找到如意的伴侶,組成美滿幸福和諧的家庭,孝敬雙方的父母,善待雙方的親朋,生育健康的子女,白頭偕老……

  明天早晨,2008年9月16日早上8點,陪兒子乘坐達萬鐵路的火車,離家上大學,去高等學府深造,追逐人生的夢想。沒想到,在我一生精力鼎盛的30歲時,前前後後支援近十年的達萬鐵路,2002年通車后,第一次乘坐達萬鐵路的火車,是送兒子去求學。達萬鐵路你此時承載的不僅是把兒子安全送到萬州,還是開啟思緒牽挂的先鋒,更是牽挂思念的起跑線。達萬鐵路,願你平安吉祥,讓牽挂思念常與你做伴,日夜飛奔,永不停息,陪伴兒子順利完成學業。

  四川達縣招商引資局范美聰

您正在瀏覽: 牽 掛
網友評論
牽 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