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淚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小景

  蝴蝶再美,終究飛不過滄海。

  一

  蝶舞翩躚,婀娜多姿,縱百媚千嬌,身邰嬌艷,笑靨茹閨,終卻那淚痕斑斑。無法逾越的美麗成就了此生的嘉譽,也造就了此世的凄美。

  燕雙飛,蝶成對。春風拂曉綠頭枝,群芳爭艷佳滿郡。傲雪紛沓滿枝懸,冰掛三尺難忘情。自古多情空餘恨,恨於此生志悲催。

  伊美婉攜,眷侶漫天,千古絕唱誰人不曉,流芳遺曲誰人不嘆?

  二

  我依蔥華年少,韶華難負卿。怎曉這蝶淚滿痕唔,怎曉這神話難如現?剔透翡翠不及爾,檳香橫溢芳菲綺。看日月不朽天地轉,朝夕星移不變當蒼天。一塵不染千錘鍊,氤氳多情容顏再難見。一轉眼又是千萬年,此方似水柔情天地來。

  夜深不獨把淚流,端茶凝空焉妙玄。看紅塵浮光掠影,望星夜參差萬斗。光芒四溢,破曉夜懼,縱一池星河,恐廿八星宿難遂吾願。再醉一回,敢把相思之緒撒漫天。舉杯對月情何以愁,醉哉醉哉夢又一曲。

  凡俗膽寒心又怯,盡覽天下雜亂事。陽春白雪一點空,驀然回首又歸途。人去樓空冷落羲,子規啼血人兒思。碧波綠水花依舊,紅顏已老空白頭。

  寒光柳絮飄飄又一宿,無言默默淚水誰人訴。撫琴弄墨虛度日,水中倒影尤為凈。敗柳殘花為誰傷,大漠狂沙為誰嚎。誰敢悠悠彈琴奏,落地生根歸故人。梧桐深夜襲人碎,石板牧笛芭蕉醉。

  三

  水墨丹青的清雅秀致,小橋流水的心曠神怡。古箏脆鳴的寰新利落,簫笛雲霄的洒脫淡泊。一尺繁華的人生虛無飄渺,萬丈難耐的此生風捲雲涌。

  黑夜的深邃迷了眼的美麗,竊竊私語,纏纏綿綿,私語囑。風兒攜沙,矢志不渝;海枯石爛,相依相隨。磐雖堅,蒲雖刃,不移不棄滿口痴。唯高懸明月那輪,皎潔皓亮,染遍茫茫天際。夜似白晝,黑白渲染的極致絢爛,明了的痛快淋漓。

  歲月匆匆老去,嘆光影似箭,日月如梭。白駒過隙不留一絲痕迹,再回首,早已是半城煙沙半城殤,半城破碎斷殘垣。萍水相逢遇陌路相隨,他鄉之客淡淡泰然處之。

  暑酷烤炙,難耐無濟於事;寒光略影,蕭瑟咄咄逼人。春夏秋冬各執千秋,風華秋實鬱鬱蔥蔥。髮髻挽角的童言童趣,耋耄之際的老淚縱橫。黎明之前夕的深厚往之,日落之黃昏后的無限懷念。彈指之間,一觸即發的風花雪月;須臾片晌,百轉遷移的殷實完美。傾國傾城誰人在等,前世今生切莫聽聞。

  日所思夜難寐,獨眷蝶之翩躚舞之韻。韶光易逝,青春易老。

  四

  忽夢迴流年,緣起緣滅,是誰讓我迷了雙眼?豈知本自明澈雙眸,坦蕩情懷,非妍媸不分、善惡不明,誰敢笑吾倜儻風流糟粕賤?渠水倒流,蟲鳴蛙聲的不知情趣,你還自作多情魂牽夢繞。幾生陰晴圓缺,卻只圖一晌貪歡。莫以煙花雨的美麗唾手可得,煙雨靈韻又豈是人人能把玩賞味焉?英明與落魄的幌子就這樣撼動了多少壯志豪傑。

  人至察則無親的黑色荒誕,水至清則無魚的孤僻怪異。耐人尋味的世間悲歡離合,無語相待的渾渾噩噩。早知今日的世間不平,又何必牽強再踏一遭。

  宦海浮沉,悠悠哉一生逝似水。世間輪迴,陰陽相隔難釋一世凄美,醉生千百回。斷腸的墨筆,數不清的過去,不離不棄偏相依。

  五

  古時秦淮,流光溢彩不夜城,瀟湘雨軒。不期而遇的亭橋邂逅,一蕭一曲,一劍一辭,一壺一飲。

  古琴與斧頭的開天闢地,混天靈地靈。一句話的卑微承諾,一輩子的孤獨守候。深山老林的自我陶醉,追求林靜的寧靜,卻又不止於那片寧靜的默默無為,更愛寧靜里天籟之音的靈境。聽葉間蟬聲依舊,賞野花遍地孤芳。撥動琴弦剎那空谷絕音,輕挑慢捻悠然鬚髮飄飄。點點切切一絲人間煙火,丰韻別樣覓得天地人常情。

  淳音遺落,一段塵緣的詩意相隨。若說塵緣,塵緣似水,或汪洋一片,浪滾淘沙里的洶湧澎湃,雄渾壯闊;或涓涓細流,靜謐的潺潺溪水劃破林間的寧靜,奏響了山谷的空靈,餘音回蕩的經久不息。

  撫琴雨下,曇花短暫的一現留下了畢生的美麗。人生本如此。

  六

  人生苦樂,盡一念之間,甘澀相輔,亦巧亦妙。興不得狂癲,喪不得畏縮。罕需累,莫言愁,命理自有乾坤在。註定的不是尋苦作樂,患得患失,天妒英才遺恨怨。尚知曉花到折時堪需折,人到醉時夢裡方知醒。何盡一場歡,一世情!

  蝶繞花,花漫天。花開花落花非花,蝶殤蝶舞蝶非蝶。

  蝶之殤,化淚!

  (註:無聊之餘,感悟生活,遂留拙跡。少年不諳世事,不知輕重緩急主次,多多賜教!)

  二零一一年五月底於武漢

您正在瀏覽: 蝶淚
網友評論
蝶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