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從來佳茗似佳人

從來佳茗似佳人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黃昏,獨坐陽台,染透霞暉的影子斜長斜長,斜到窗旁香樟的碎葉上。多留些晚照的相,印在香樟的葉片上,不知道這些相是否有重量?只看到葉片在輕顫,輕顫在黃昏的空中,偶有一片、又一片的碎葉離枝緩緩地飄零,宛如今天的落幕,一天來了,一天又去了。夕說來來又去去是歡樂的,明天香樟又生起新的葉片。面對晚霞落幕的當兒,我捧一壺紫沙,紫沙里有着霞熨的熱度,壺嘴騰着淡煙,裊裊地升騰,亦如晚霞一樣,籠在我的眼前化不開。吮一口茶,茶水在我的舌、咽滾來滾去,滲透我的味蕾,我聽到了流水的聲音,在紫沙里、在壺與口之間、在我的口、舌、咽喉,象溪水激拍河床的卵石,茶水在激拍着我的感覺、味覺、嗅覺、聽覺的卵石,是水流的聲音絕妙的音樂充盈我的耳畔我的心田我的靈魂,我頓生無限的喜悅。“從來佳茗似佳人”,我捧着香茗的紫沙,似乎是捧着夕霞,捧着佳人,走向我的靜謐與欣悅。

  東坡有詩“仙山靈草濕行雲,洗遍香肌粉末勻。明月來投玉川子,清風吹破武陵春。要知冰雪心腸好,不是膏油首面新。戲作小詩君勿笑,從來佳茗似佳人。”分不清是茶是佳人,或者亦茶亦佳人。有位佳人,在水一方,茶如女人,女人如茶,好一曲品茶讀女人的詩靈,不正是女人的靈性契入茶禪的柔美與和諧嗎?“酡顏玉碗捧纖纖”,綽綽約約的女子,纖纖玉手捧着玉碗,似沉思卻又婉約,若把西湖比西子,從來佳茗似佳人。

  “琴棋書畫詩酒茶,紅袖添香夜讀書”。夜來讀書,慧心偶至,青花瓷天青玉潤,一道沸騰的潔水沏來,仿如愛的熾烈,你在杯中旋轉沉浮,若即若離,恰若春風拂來,回蕩着滿杯春色,又似那洛水的驚鴻翩翩飛舞,綠袖繚繞,更是那游龍戲水的盡情恣意,含苞着、怒放着你的春心蕩漾。是震驚、是激動、是歡悅、是鼓舞,你是那雨後的霽虹歸於你心靈優雅的憩息。飽滿了你的春色成熟了你的芳容感悟了你的慧心,你慢慢地降落你生命的厚重,沉積於生活的深處,淡定於幽谷的綠叢,溫文爾雅,幽姿綽約,嫩色翠暈。茶如女人書自香,女人如茶袖添香,一手握盞,一手釋卷,如品茶乎?如讀女人乎?凝神地品味杯中的茶,專註地品讀茶中的女人,瞬間的風雲際會,你又升騰着翻舞着,彷彿是又一次愛的狂歡。

  流水聲是最美妙的音樂,我又聽到了,在青花瓷的天青里,在杯與口的吮間,在口、舌、咽喉,圓韻而又和諧,如品女人一樣的茶,如讀茶一樣的女人,音樂從心靈的深處緣生喜悅的禪意。

您正在瀏覽: 從來佳茗似佳人
網友評論
從來佳茗似佳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