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震不垮的脊樑

震不垮的脊樑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汶川地震一周年到了,一些感人的場面至今在我腦海里揮之不去。汶川之難,人民之痛,國家之殤,錐心之痛,情何以堪!在生與死的危急關頭,偉大的親情、師生情、同學情、魚水情,母愛、骨肉愛、同志愛、同胞愛凝聚成了一股巨大的力量,成為永遠震不垮的脊樑。

  災難凝聚人心,國家與人民同在。汶川地震后不到半小時,胡總書記立即做出重指示,要求儘快搶救傷員,保證災區人民生命安全,強調"災情就是命令,時間就是生命";溫家寶總理第一時間飛奔赴災區,晝夜操勞不息,走公路、搭火車、乘飛機,深入道路尚未打通、餘震持續不斷的災區,查看災情,看望受災群眾,慰問救援人員。在滿目瘡痍的大地上,人們記住了共和國總理的凝重神情,記住了他揮別縣城廢墟的悲壯瞬間,更記住了在異地複課的北川中學師生面前,總理"面向光明的未來,昂起倔犟的頭顱,挺起不屈的脊樑,燃起那顆熾熱的心,向前"的鏗鏘話語。當共和國的旗幟第一次為平民而降,當億萬民眾同此國殤,當"中國加油!"、"四川挺住!"、"祖國萬歲!"的呼聲響徹中國大地,中國人的脈搏已一起跳動,中國人的心已被五星紅旗染得鮮紅。

  災難磨礪意志,信念與希望同在。信念是不滅的光輝,希望是前行的動力,廢墟下演繹的生命之歌讓我深深感動,當我們聽到廢墟下傳出六歲女孩兒任思雨《兩隻老虎》歌聲的時候;當我們獲知11歲小女孩李月因地震而失去右腿,仍不滅芭蕾夢想時候;當我們看三歲小男孩郎真從廢墟中救出后,仍不忘給救他的解放軍叔叔敬禮時候;當我們熟知那個在廢墟下打着手電簡堅持看書的小姑娘時候;當我們看到11女孩康潔勇敢地從六樓跳下得以倖存,又返回救人的時候,我們沒有理由不相信這就是中國堅強意志的化身,民族精神的縮影,讓我們看到了祖國的未來即將在廢墟上屈起。

  災難塑造靈魂,奉獻與靈魂同在。災難是面鏡子,可以照出人的靈魂,天平可以稱出身體的重量,卻無法稱出靈魂的重量。黑暗的廢墟下處處閃現人性的光輝,他們把死的厄運留給自己,把生的希望交給學生,有大愛千秋的譚千秋老師、21歲的向倩老師、吳忠紅老師、瞿萬容老師、張米亞老師......他們以張開愛的羽翼奮不顧身保護學生的"姿勢",塑造了一代宗師的靈魂。

  災難彰顯母愛,大愛與堅強同在。當"母親節"的溫馨氣息還在縈繞,沒有想一場災難突然降臨,此時人類最偉大的愛顯示出了她卓越的光輝。有一位貴州母親她徒步跋涉三天三夜趕到北川中學在廢墟上向救援隊員指出自己孩子的位置,並奇迹般的救出孩子;有這樣一位母親,她不顧一切的急走了三十多個小時,把剩下的孩子背出了災區;更有這樣一位母親,她用雙手支撐身體死去的姿勢保護了身下毫髮無損的孩子,還留着這樣一條短信:親愛的寶貝,如果你能夠活着,一定要記着,我愛你;在另外一個廢墟中,人們發現了一個臉上紅撲撲的嬰兒,她在已經停止呼吸的母親懷中安靜吮吸乳汁。

  災難考驗忠誠,使命與犧牲同在。我們可愛的人民子弟兵,他們視群眾為父母,把災區當故鄉,隨黨中央、中央軍委一聲令下,剎那間,兵車蕭蕭、戰機隆隆、鐵流滾滾,軍旗獵獵,十三萬大軍第一時間開赴災區,他們向死亡和毀滅宣戰,在人民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展開了波瀾壯闊的戰鬥,他們以隨時衝鋒的姿勢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奏響了生命的讚歌,上演了無數驚天動地的"絕地大營救"。"為人民服務"的錚錚誓言早已融入到中國軍人的血脈,子弟兵們不僅給災區人民帶去了心靈上的寬慰,更帶來了重建美好家園的希望。"解放軍來了,我們就有救了","解放軍會救我們的",這樸實動人的語言,寄託着人民群眾對人民軍隊的高度信賴。是這些戰士臨行前寫下遺書,在5000米高空縱然一跳;是這些戰士冒着山崩地裂泥石流的危險,21小時徒步強行軍到達震中;"救救你們,再讓我救一個!";"生命不能等待,就是再沉,我也要扛起",即使鋼筋插入肩膀,水泥板再沉我也要扛起;是這些戰士在青城後山用雙手和身軀為人民群眾搭起通往生命的橋樑;是這些戰士在夢中還重複着手搖閘門的動作;是戰士晝夜不停歇地付出端掉了懸在老百姓頭上的一盆盆水。98年洪水面前,他們是撼不動的大山;在大興安嶺的烈火面前,他們是燒不化的金剛;在冰雪災害面前,他們是撲不滅的烈火;在拉薩事件面前,他們是推不倒的城牆,在地震災難面前,他們是震不垮的脊樑,在任何困難面前,都擋不住你前行的步伐,擋不住你們救助災區人民的堅強決心。中國軍人,他們用忠誠染綠了殘垣斷壁,他們用最具生命色彩的人性之光,詮釋了人民軍隊聽黨指揮、服務人民、英勇善戰的光榮傳統。

  災難激發民族的力量,團結互助與國民意識同在。風雨中見證祖國的強大,陽光下凝聚民族力量,在新的考驗面前,中華兒女緊緊相依、和衷共濟,在災難面前,熔煉出一個民族的脊樑和英雄本色。近千名"的哥"馳援都江堰;逃生后又重返廢墟救出30多人的北川中學學生;"愛的奉獻"億萬捐款;還有排起長隊的獻血者,就連一名老乞丐也把用十天討來的108元零錢換成百元鈔票塞進募捐箱。天災無情,人間有愛,在後方,人們把顆顆火熱的心化作一次次涌動真情的善舉,獻出一袋袋血漿,捐出一筆筆款項,籌集一箱箱食物。十三億華夏兒女他們用無私的愛心匯成一股巨大的暖流源源不斷地送向災區,這種團結互助精神,是偉大的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華民族五千年來生生不息、不斷發展壯大的精神動力,這種精神力量向世人展示了中國無堅不摧的凝聚力。

  災難更顯大愛,天災猶見真情。在這次抗震救災中,正是有億萬人民心繫蒼生的大愛、坦然赴死的大勇,給中國人以巨大的精神激勵和情感支撐。恩格斯也說過:"沒有哪一次巨大的歷史災難,不是以巨大的歷史進步為補償的。"中華民族是多災多難的民族,但沒有哪一次能難倒英雄的中國人民,剛發生的雨雪冰凍災害,我們也一樣的戰勝了,這都源於中國共產黨有着堅強的領導,中國人的團結互助,中國人有一顆永恆的愛心。只要有愛,我們的心不再孤單,只要有愛,我們的夢不再遙遠,只要有愛,廢墟也能化成神奇,只要有愛,災難怎能匹敵?再大的困難除以十三億,都會變得渺小,再小的愛心乘以十三億,就會變成海洋。

  地震可以摧毀我們的幸福家園,掩埋我們的骨肉,但摧毀不了我們抗震救災的堅強決心,摧毀不了我們在廢墟上重建美好家園的堅強決心。一個個生命倒下去,但無數信念和精神卻站了起來,前面的路上縱然泥濘坎坷、荊棘密布,我們的頭顱依然高昂,我們的脊樑依然挺立。正是因為我們有着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和政府,有着因爭相獻血、自願搶險而造成交通堵塞的國家,有着團結的13億人民作為堅強後盾,中華民族永遠是打不敗、壓不彎、震不垮的堅強脊樑!

您正在瀏覽: 震不垮的脊樑
網友評論
震不垮的脊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