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夢回大理

夢回大理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一縷孤煙沖入雲霄,在天空中氤氳開,映着斜陽,散發著絢麗的光。

  手撫摸着那粗糙的石塊,在歷史天翻地覆的沖刷下,依舊可以感受到封存千年卻不朽的雄勁。從大地中,從牆縫間,它們像汩汩泉水匯於大海一樣,我的指間流淌的是大理石樓的力量和歲月痕迹;從天空中,從瓦縫間,它們如風劃過雲朵般聚集,我的心間溫存的是大理石塔的高聳和千古滄桑。

  當先人一步一步地走着,搬運着如此沉重的石塊,當先人一雕一琢,在斑駁的石塊上,畫出屬於那個朝代的輪廓時,可曾記起,他們腳下默默流淌的鮮血,和浸透全身的汗水。他們,用自己的智慧和雙手鑄就中華千年文化,用自己的身軀和靈魂鋪下了世紀輝煌的道路。

  大理,這個孕育着夢開始的地方。也許,千年之前,有千萬名將士從這裡走過,走過荒漠,走過戈壁,他們承載着鄉人的思念和國家託付給他們的使命。不過,在辛苦的路途中他們是幸運的,因為這落日餘輝下,他們領略過無數的人間真情,或離別之情,或思念之感。他們此時此刻,也許正準備用自己手中的兵戟,為他們所愛的人,所忠心的國家,所信仰的文化,書寫上屬於自己的一頁。

  日,靜靜降下,夜,靜靜降臨。在日夜交替中,大理的每一寸土地都似乎鋪上了一層寧靜的灰色,它像一位古稀老人,此刻正靜靜閉上眼鏡,享受着美好的夜。

  夜,夜得那麼美麗。

  回味着心中的情景,感動油然而生。我似乎看到將士們的開懷暢飲,舉杯同祝,那熊熊的篝火邊縈繞着的煙霧,漫漫升起,讓月似乎更加神秘,讓心中的情感愈發透明。

  月,這個帶滿愁思和傷感的存在。看,大理城樓的那廊角,那邊閣,與月光交融,互相纏繞着,月光瀰漫,城樓聳立。此刻,手下的那一寸寸的牆壁上,好像刻滿了思念,久戰而歸的戰士們沒有了羈族他鄉的牽絆,沒有“鄉音無改鬢毛衰”的落寞,像一支支箭鏃,將鄉愁的箭矢精確無誤地射向故鄉的靶心。我似乎可以清晰地感受到金戈鐵馬的壯觀和戰士們思鄉之切。

  風欻至,夢驚醒,發覺自己早已淚滿面,一聲嘆氣,家鄉的人們可曾聽見我的思念。

  夢回大理,感悟千年文化基奠,思念千年走過滄桑。

您正在瀏覽: 夢回大理
網友評論
夢回大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