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一杯清茗凝成香,半箋心語寄江南

一杯清茗凝成香,半箋心語寄江南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一杯清茗,半箋書香。今夜,風輕影動,清香溢滿山崗。

  窗外,半簾殘月,一縷花香,輕輕瀰漫在暮色里。縴手凝香,淡淡的墨香在掌心處泛濫,指尖鋪陳的絢爛,在我的文字里緩緩展顏。

  這樣的時候,置一方案幾於空地,一尾古琴擺放其中。舉杯邀月,縴手摘花,將心事寄語銀箋,在古曲中輕揚。

  或一杯清茶,一卷書香相伴,於書香裊繞的空靈中,步唐時的風雅,宋時的柔情,拂去歲月的滄桑,聆聽琴弦聲聲……

  (一)

  一直覺着,茶,清清爽爽,不染塵埃,是潔凈之物。

  北方從不產茶,集市上賣的茶葉,大多是陳年舊茶。若想得到一捻兒好茶,需費些周折。於是,茶,在記憶中標上了清傲的符號。

  從來不曉得茶生長的環境,很想去南方看看滿山飄香的茶園,親手採摘嫩綠的茶葉。然,想歸想,總不得空,終未能如願,這些美好的記憶,只能殘存心底,在文字中尋覓。

  江南的茶山,晨輝間,悄悄抖落顫動露水,在薄霧裊繞,空靈的茶山上,寂寞的生長。或清晨,或傍晚,採茶姑娘們戴着頭巾,肩背竹筐,踩着淡淡的清霞,灑下歡歌笑語,手腳麻利的在茶山上勞作。

  若在江南的清晨,推開窗欞,遙望茶山,晨霧如薄紗般輕輕瀰漫,這時的茶山宛若一位害羞的姑娘,懷抱琵琶半遮面,時隱時現,朦朧中透着神秘。當太陽露出笑臉,晨霧散盡時,露水也掛上葉梢。若此時,走進茶山,露水輕輕打濕後背,心,也漸漸的舒展。

  總是醉於這樣的景色中,儘管只是一個夢,也不願醒來。凝神間,微笑悄悄浮上眉梢……

  (二)

  今夜,月色清濃,風也忍不住放慢腳步,心底沉澱的那縷情絲,隨着暗香盡情釋放,在衣衫上留下淺淺痕迹。

  端杯清茶,獨自倚靠窗邊,望着一窗子的月光,心也淡定從容。雙肘托腮,在溶溶的夜色下,斟一杯月色為茗,看風過林梢的淺影。

  月光下,一方案幾,一尾古琴擺放其中,在琴曲聲中,觀風過竹林,聽夜鶯輕唱。這樣的景緻,如今很難找到,即便在鬧市中覓得,也是附庸風雅,難有古人那種山澗小溪,琴曲幽幽的境地了。

  其實,品不品茶,都不重要。只要心中有茶,有一顆清雅的心,才是最重要的。

  前些日子,朋友從武夷山帶回一些鐵觀音來,不諳茶道的我,竟笨手笨腳的在杯中一遍又一遍的沖泡。心想,這鐵觀音也不過如此。瞧我的樣子,朋友一臉帶笑,說我浪費資源,好東西也被我糟賤了,上好的鐵觀音,需用茶道慢慢沖泡,輕嗅茶香,小口品咂,才能品出其中滋味。

  聽朋友這麼一說,想起《紅樓夢》中,妙玉用陳年梅花上的雪,沖泡老君眉來。一幾一凳,一茶一具,滿室芳香,處處透着尊貴。哪似我這般,生生的委曲了這杯中清茗,慚愧的緊。

  爾後,買來一些茶具,試着用朋友教的方法,拿着小小的茶具,細細的品,輕輕的嗅,絲絲茶香掠過心田,頓覺,清爽怡人。

  可骨子裡終覺有些牽強,茶隨人性,其性潔且隨緣,又何必這般繁瑣?想來,人生何嘗不是這樣,簡單就好。恰似這杯中的茶,一遍又一遍的沖泡后,淡然,無味,卻平凡、真實,留有醇香。

  (三)

  窗外,瘦了的月色,冷藏我所有的相思,也許茶也如我一般寂寞輕愁,灑下一地的凄涼,和着同憂曲,在杯中的碎影里輕輕顫抖,揮灑落寞。

  月光灑進杯中,凝成一縷清香,爾後,轉身揉碎杯中的情懷,瀰漫在夜色中,等着與隔岸的簫聲一起共舞。夢中編織的憧憬,沿着昔日朦朧的詩句,醉在古樸的清醇里,眼眸深處,不曾分離。

  總是想躲開紅塵的喧囂,在江南的茶山上獨守清靜,靈魂也逍遙,自在。也許是戀着茶的清香吧,揮手間,輕輕驅走心靈的憂傷,在泛黃的紙箋上寫滿絮語,劃過歲月的滄桑。

  或擇一清靜的寺院,晨鐘暮鼓,梵音清歌,一杯清茗相伴,靜看人間繁華過後的蒼涼。

  印象最深刻的,還是風潮音樂《閑情聽茶》系列中的《茶禪一味》。

  或傍晚,或清晨,或午後,打開電腦,裊裊升起的茶香,隨這曲清音一起升騰。杯中清茗飄香,耳邊禪音徘徊。剎時間,一天的勞累、疲憊頓時消散,人也精神了許多。

  一些很有修為的法師,也是極喜歡茶的,或許茶和禪都講究回歸至簡,心靈純凈的緣故吧。茶,在法師眼中,是一句禪語,一個佛理。茶禪一味,心靈相通,寓意其中。

  如今的寺院和廟宇,早已不復當初的寧靜、清雅,取而代之的是蜂擁而至的遊客,即便留有一室茶香,僅是擺設而己,又能體會多少茶和禪呢?

  想來,茶禪一味,只能在音樂中細細的體味,慢慢用心去領悟了。

  (四)

  微風輕拂,香氣裊繞。折一窗子的月光,在指尖凝結成香。落筆的心事,溫柔纏綿,化作聲聲的低喚,在這彎清月下繾綣流連。

  今夜,一縷清香踏碎月光,清影里,糾纏着曾經的淚光。江南的天邊,茶,依舊寂寞的輪迴着,我依舊未能看破紅塵,在昨日的舊夢中沉淪。抬頭處,淚水溢滿雙眼。

  恍惚靜佇茶園,歡笑在山間回蕩,柔情沿着發梢,眼眸,指尖次第滑落。輕風徐徐吹過,素衣清顏,衣袂飄飄,在風的柔媚中翩然而舞,在瘦長的月光中,追逐古人的纏綿。

  可惜這縷清香生長在江南,纖塵不染。而我卻在北方,染盡感傷。相思的情結只能殘存夢中,在北方的天邊,遙遙相望。

  想及至此,不由的擲筆輕嘆:一杯清茗凝成香,半箋心語寄江南。知否?知否?一縷輕愁飄過素箋,在江南的天邊翹首凝眸……

  一杯清茗,半箋心語。輕吟間,飛出素箋,在茶鄉的枝頭,悄然濾去風塵,任清香漫過指尖,浮於紙端,在我的文字里輕吟淺唱,流轉徘徊。

  夜色清涼,眸光似水。目光所到之處,皆有茶之香氣裊繞,若隱若現,風中淺淺低語。茶山上,把盞臨風,靜靜的守候我的夢。

  茶,輕抿。香,裊繞。一杯清茗洗盡鉛華,盪去所有雲煙。回眸處,縹緲的茶香飛出窗外,醉了蒼山。不覺,環峙了……

  :

您正在瀏覽: 一杯清茗凝成香,半箋心語寄江南
網友評論
一杯清茗凝成香,半箋心語寄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