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如果——舟逝年華

如果——舟逝年華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如果

  如果開始的開始我們選擇的方向是向南,而非駕馬飛奔馳騁朔方,今天,我們將是身處何方?

  如果曾經的曾經我們沒有放肆地玩耍,而是一心一意地,做好一個學生的份內之事,今天,會是怎樣?

  如果最初的最初我們虔誠地追求一個目標,而不是半途妄棄,今天,身邊之人,會不會還是他(她)?

  …………

  然而現實,沒有太多如果,自己臆想而出的,太過美麗,絢麗的肥皂泡,總會有破滅的一天。曾經,後悔與遺憾,一些本不應該出現在青春字典里的詞,曾經的曾經,是否真切地存在過?說好的青春無悔,恍惚而已!如今,迷茫是助手,頹廢是殺手。只是慨嘆,那個花一樣的如果……

  一個惜字,承載了太多。委婉言語,我們的青春不是磁帶允許倒帶回放,他只會馬不停蹄地向前駛去,許久,我們看到地上的金鬃毛時,才喟然,原來青春來過!絲毫不給我們回頭張望的機會,偶爾在懷舊的間隙,留給我們的也只是青春不再。蒼白的紙張等待的是詩人的詠嘆,畫家的潑墨揮灑……“錯過那花滿枝椏的昨日,又要錯過今朝”席慕容的小詩,很有泰戈爾的味道。我們青春四溢,風華正茂,正是努力拚搏前進的時候,未知總是滿是誘惑,我們攜手共進。

  回憶漸漸凋謝在眉梢,走過的,記住就好,不要駐足太久,那樣我們會錯失很多次美妙的回憶。生命的賽道上,會有歇息的驛站,讓你去駐足欣賞,回憶一段羞澀,既已註定,何苦擾亂?!這裡,我們的回憶,似時間的剪影,白駒過隙,一逝不返。黑色落寞的時刻,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時間是無情的。如果,我是說如果,給我一台時光機器,讓我穿越回到自己最懵懂的歲月,無憂無害地享受那段小幸福該有多好……只是,如果。

  結束之後,寫於開始之前,這就是如果,手捧沙,阻攔手中沙的隕落,只是徒勞而已。明明早已知道結局,卻拚命做最後的掙扎。真的好想說,如果當初不是手捧沙,而是選擇手握石頭,會不會萬無一失呢?其實,如果真的如你所願手握石頭,依然,石頭也有碎的一天。不要給自己留如果,也就是說不要給自己留有太多的退路,如同高考前的背水一戰!給自己退路,潛力會悄悄隱沒於不知名的角落,只有給自己定一條路定一個方向,才會始終如一又堅定不移地向著目標馳騁。

  人生就像一場舞會,教會你最初舞步的人未必能陪你走到散場。任何一次的機會不要讓它錯失在自己手中,緊緊抓住它,機會是不容許你選擇的。命運中的機遇,不會眷顧那些忽視他的人,伸出你的雙手,勇敢地實現自己認為的不可能。不要待到黃昏之年,垂垂老矣之時,再慨嘆自己的怯懦。最美的年華里,勇氣是自己給自己的,舞台是自己把握的,擁有積極樂觀的人生,微不足道的終究會遺忘在流年之中。銘記那些轟轟烈烈的曾經,才會做到刻骨銘心。

  年華蔓延成殤,我們都過了那個年紀,2011年的夏天尾聲里,走進了大學之門,那些寫給年華的故事已經在很早的時候就畫上了句號,我們都已回不去了。如果現在是備戰高考的日子,我會怎樣?答案是——如高中的日子一樣,也許我會更努力,但過去我已無悔,如果,已不再需要如果。

您正在瀏覽: 如果——舟逝年華
網友評論
如果——舟逝年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