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走在這個秋天的邊緣

走在這個秋天的邊緣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走在這個秋天的邊緣

  作者:鴻鵠自隱

  昨日寂寥的秋風,還以一襲溫婉的姿態,輕輕撫摸季節的容顏,那明媚的秋陽,也帶着光陰的細碎和斑駁,溫暖着季節的薄涼。那時候,愛上這個落葉紛飛的季節,拾起一枚寫滿詩情的紅葉,我似乎覺得那就是你。可,一夜間氣溫驟降,你的那一抹柔情也吝嗇着蝸居,隱藏。失落着一個人行走在滿是黃葉的小路上,這個秋,我第一次有種徹骨的寒涼。

  原還想在霜色漸濃的秋韻里,吟一闋宋詞,舞一襲唐風,也放逐思念,赴約,無論如何今生陪你一起走。原還想晨風中,追尋一枚落葉的腳步,再一次低吟淺唱。我也想輕輕的拾起一枚黃葉,夾在泛黃的書頁中,在秋的氣息中,將思緒擱淺,將幸福塵封。坦白說,戀秋,我的血液里早有厚重的愛在流淌、循環,那時候我還說:“今生,我是為你生如夏花,我是因你才牙齒白亮,舌下有蜜有奶。”可,殘紅片片,落葉飛舞,一抹秋日的蕭瑟覆照着我,我欲躲避,可卻無處躲藏。

  原還想步韻秋,和着秋的舞步,隨着那曲動聽的薩克斯,慢慢梳理那些被時光遺落的音符,再舞步輕盈間,將一份情婉轉成安寧的句子。可蟄居,我的大腦空虛混沌,我的世界淵面黑暗。一顆心跌宕在山水間,有種無家可歸的悲涼,也有種被傾覆的痛。一次次我好想再婉約成韻,寫下柔美的詩句,可一次次觸目,我看到的是扭曲了臉形的字句,我也聽到了它們凄楚的哭聲。

  在我的生命中第一次我丟了憐恤待人的原則,竟然全副武裝了自己過後,以最快的速度逃離。我是想逃離那個落紅紛飛的世界,我是想避開帶着霜寒的冷風,我是想,是想不再秋思,用墨洗過我的心。我怕,我怕......孩子般蹲伏在鶴鳴湖畔,任如何我也不肯回家。我還說:“人都說,面朝大海,就是春暖花開,我背向明湖,就一定可以一路向南!”

  聽得見背後秋風席捲過來,浪花兒迭起時那種不知道是歡呼,還是怒吼的聲音。我只知道蹲久了我的腿有些麻木,儘管穿了禦寒的風衣,可是我還是有種被侵襲的寒涼。靜靜的凝視着遠方,我卻看不清楚秋的臉,有些薄薄的霧氣瀰漫在空氣中,說不清是要溫潤我的心,還是要遮掩秋的面。

  靈魂在帶着些許寒氣的秋日裡遊走,不曾有過的酸澀一次次在心海里翻騰。我不會忘記昔日擁抱着豐腴的秋時,我孩子般的雀躍,我也不會忘記曾經那一場最美的遇見。可今日,一個人沿湖邊行走,我無從知道那是怎樣的一種感覺。

  人生也許就是這樣,會有春日的蔥蘢繁茂,也會有夏日的熱情似火,也會有秋的飽滿或蕭條,更會有飛雪的飄逸和冬之生命的消減。人生景境不同,又何求一路順風?想想,其實人生中悲喜無謂,失敗與得勝也不過僅僅一牆之隔,又何必在意什麼紫紫嫣嫣?又何求什麼一生洒脫?想想,我的心豁然間明朗,想想,我就不由得好想再奏一曲秋之歌。

  繼續行走在秋日的路上,這一次我腳步輕盈,我懂了,歲月,清淺而行,時光,淡淡而過。轉眼人生就是落葉飄零,這季節的顏色透徹了以往,也頓悟了凡塵。我懂了,屬於自己的風景,從來就不曾錯過。不是自己的風景,也只能是走馬觀花。這個秋的邊緣走過,我知道了,人生是一道看不完的風景......

您正在瀏覽: 走在這個秋天的邊緣
網友評論
走在這個秋天的邊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