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時光,蒼老了誰?

時光,蒼老了誰?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四月中旬,剛剛結束了第二次聯考。我不想說什麼心情不好,抑或是壓力太大之類的話。我只想說,我倦了。

  剛來進修的時候,我很堅定的告訴自己要努力。縱使到了現在,我還是可以告訴自己,努力。所以,我在教室後面的牆壁上寫下了自己的冀望——努力,然後驕傲地離開。我依舊懷着高三時所有的熱忱,努力地想要去實現自己的理想。

  但我常常不堅定。

  踩在十九歲的尾巴上,沒辦法像當初那般單純無邪。算是成熟,抑或是半成熟。除了學習,生活中還有很多事情需要我們去面對。我是個感性的人,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擾,沒辦法像當初那般淡定。

  我常常思考着:生活,到底是為了什麼?社會中形形色色的人,他們為了生,亦為了死,竟以各種窘迫的姿態生存着。而我們為了高考,亦是這般掙扎。如果說高考是一場戰役,那有生必有死。勝利的一方可以高聲吶喊,他們獲得了驕傲的資本,哪怕只有一點點;而失敗的一方,苟言殘喘,縱使想要重新振奮,縱使最終所向披靡,陰影還在。很顯然,我們所有的人都已經經歷過一次失敗,沒辦法再像當初那般生死以赴。

  來進修這個月,經常失眠。不是刻意不去睡。其實,我很累。常常在深夜裡睜開雙眼,聽着她們均勻的呼吸聲,聽着外面喧囂后的平靜。在家裡,亦不眠。半夜裡,在客廳里嗑着瓜子,抑或是,打開電腦,放自己喜歡的音樂,然後敲打鍵盤寫一些字。累了,就光着腳丫在木地板上來回地走動。輕輕的,不發出任何聲響。回憶常常在不經意間湧上心頭,快樂抑或是悲傷。然後我開始落淚。但我從來就不敢哭出聲來,努力地壓抑着自己。比較我是那麼的樂觀,我常常這樣告訴自己。

  不知何時,我會覺得自己的生活也變得如此窘迫。

  因為不肯訴說,從來就不會被懂得。縱使和同學之間關係處理得很好,也還是有隔閡。她們說我癲狂,我依舊會笑着。就當是默認,就當自己癲狂好了。生活已經磨去了我反駁的能力。只有自己清楚,這只是一副佯裝的皮囊,皮囊下包裹的是顆同樣柔軟脆弱的心。

  我活的很累,沒辦法想哭就哭,沒辦法發泄自己心中的不快樂情緒,最多只能靜默。我甚至因此常常虐待自己,把指甲剝的很短很短。那種痛,只有自己能體會。他們說我一雙蒼老的手,他們說我有自虐傾向。這些,我都不否認。或許我本身就是有病的,暗地裡的病孩子。

  我不知道自己是如何成長到今天這種狀態。

  高考倒計時。

  我不緊張,一點也不。我甚至從未想過逃避。畢竟,這是自己選的路。

  但我想爺爺奶奶了,很想很想。

  上次清明放假回家,只待了一會兒。短暫到我還沒來得及告訴爺爺奶奶,我很好,不要為我擔心。奶奶說她做了我最愛吃的南瓜餅,我沒能帶上。她是那麼的固執,怕是會煮了一次又一次,最後壞掉了,不忍心扔掉,才會自己吃掉。每吃一口,或許就會想起我,想起我最愛吃她做的南瓜餅。

  歲月在他們身上留下了那麼明顯的痕迹。

  爺爺的腿病一直沒見好轉,可他也是那樣固執的一個老頭,一刻也不肯閑着。他肯定會在出太陽的時候去後山上拾些柴火。或者,扛着他那把早已磨光了手柄的鋤頭,去田地里鬆鬆土。此時正是種花生的季節,奶奶肯定在剝花生殼。邊剝邊哼唱着只有她自己才懂的曲調。

  上次姑姑給我打電話,問我奶奶的腿病好沒。我很疑惑:不是爺爺的褪疼么?呵,奶奶竟然都沒說,而我亦未察覺。我以為,她只是視力有些模糊,耳朵有些不好使。我從未想過,他們會蒼老的如此之快。十幾年前,當我還是個小孩,奶奶還追着我滿院子里跑;十幾年前,她的聲音還那麼響亮,就算隔着幾百米的距離,也能聽得見她喚我回家吃飯。而我僅僅是離開了他們四年的時間。

  每次回家看他們,都滿是叮囑。說的次數多了,我都能夠背誦。上車,坐在靠窗的位置,和他們揮手說再見。等到車子駛動,我便一直往回看。他們依舊站在那棵老樟樹底下,不動。我不知道他們會在那裡佇立多久,只是突然間便淚流滿面。他們的身影那樣孤獨。我大抵可以想象,黃昏過後,當最後一輛客車駛向終點站,他們依舊佇立在那裡,看着每一個下車的人,當發現我始終不在裡面時,他們是有多落寞。從早晨到黃昏,我月初到月末,他們每天都這樣期盼着。當有一天,我就突然從車子里走了下來,奔在了他們面前,他們內心應該是欣喜的。儘管每一次我的離去,會讓他們不舍。

  我很想回去。幫奶奶剝花生殼,幫爺爺去土地里撒種,去山上拾些柴火。最近天氣都很好,去年冬天那些用過的被子,都該拆出來洗洗了。等到太陽很大的清晨,我就能挑着一大擔,去橋邊的小溪里洗。晾乾,然後收好。等到今年的冬天,奶奶再把它們鋪在每張床上,柔軟而舒適。

  這是這個季節里該做的事,而我不知道,還能有多少個這樣的季節。終究,我會離開這座城市,去追尋自己的理想。六月,高考。九月,就該去大學里報到了吧。我的青春會越來越絢爛,而他們,只會越來越衰老。

您正在瀏覽: 時光,蒼老了誰?
網友評論
時光,蒼老了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