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淺唱輕吟,握指流觴

淺唱輕吟,握指流觴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喜歡裊裊升起的琴音,像是一朵含苞微放的花在陽光的滋養下慢慢地舒展身軀,又像是心頭暖暖灼燒的酒漸漸地暈開去。喜歡琴弦一觸輕柔的聲響就像耳邊的碎語,那樣的嫵媚,那樣的讓人陶醉。喜歡中音不激不昂不沉不低的小調就像觸心可感的生活,也像我握指而過的流觴,雖然沒有太大的起伏升降,大悲大喜,但我的心頭還是可以精華為一個詞語來概述。捧着疼痛快要麻木掉的胸口,越來越麻木,越來越習慣於這種生活,感慨之餘,從生活的稜角中去透視還是發現了那閃爍的清晰可見的幸福的影子。

  我知道流年的含義就像沒遇到障礙前一直向前的流沙,視而不見任何可以用語言來修飾的美好與悲愴。但是我不管它是否向前,過程中至少也會有讓人迷戀的小景吧。怎麼可以視而不見?這也許就是人生與流沙的差別。我知道人們總是喜歡用過去的就過去了來形容羈傲不可一世的時間,所以我想倘若要想握住幸福的尾巴至少該學會淺唱輕吟。歌曲本身只是藝術,只是有了所歌者的情感、情緒才變得優美,也才有了考究的價值之於人生而言也可以這麼說,人生本沒有幸福與不幸福而言,只是人的處世態度和對客觀事物的領悟不同有了比較,才造成了心理的反差。我伸開雙手,十指交叉,135度凝視日光,我的心中有種婉約派憂傷的情調滿滿地升騰。我知道我雙手劃過的弧線亦如水平線一邊是過去一邊是現在,隨即又想起了沙子和水。沙子握得越緊流得越快,而水呢不管你以何種的姿勢去擺弄它都會消失於你的手際。唯能得到的安慰是你還能是時間的舵手,至少在某個時刻你還能控制水和沙流走的速度,所以漸漸的明白握指流觴是多麼灰暗、鉛重的詞語,也是世間最美最悲愴的藝術。

  記得20年前給了天使一個承諾作為幸福嫁臨人間,在母親的襁褓中感受生命開啟的歡欣愉悅,睜開雙眼的那一剎那,結束了母親人生中最苦的一次痛,冥冥中明白了成全是種幸福,付出了並收穫着是種幸福,作為父母愛的結晶,整個人類傳承的下一代,以希望漾起幸福的微波。某某,某一天,某一個人,某一年,生命中的花季到來,在那個不知道對與錯的時刻相遇,固執地停滯,固執地揚帆起航,此一戰彼一戰,天真的信仰着一個人的出現是為了等另一個人,肆意誇大地把某某的幸福和某某畫上等號,並刻意地相信幸福真的會與誰有關,於是不知不覺潛移默化的會揚起嘴角的弧度,會張開嘴巴發出銀鈴般的聲響,也會莫名的傷感流淚,嗅不到幸福的味道,在某個某個劇本里無故的出場或者退場,在某個升起或落下的十分,把一切情緒收斂,靜靜地坐在窗前感受生命靜止的初殤,沒有回憶,沒有情愫和嚮往,但清醒了又會發現這不過是一種幼稚可笑的行為,只好再次駕船起航,迷信一般的相信天使賦予的使命:作為幸福嫁臨人間,選擇一種淡然、不悲不傷的處世態度:淺唱輕吟附帶握指流觴。虔誠的希望人生走過的風景處處亮麗,可以華也可以殤,把這種詩意而又藝術的成分載入生命,無論最後積澱出什麼,我都希望不枉此生,此行。祝福我吧,如果幸福是說得越多越能實現,我願下輩子在佛堂每天念上五百遍祝你幸福,但你一定得承諾必須活着幸福。

您正在瀏覽: 淺唱輕吟,握指流觴
網友評論
淺唱輕吟,握指流觴 暫無評論